三四级语法解题技巧
8 h5 z) y$ B+ _7 Z, M9 v 首先要注意接续问题。
. a' b9 N+ g: l% h+ q 复合词(复合动词、复合形容词、复合名词等),前项一般接动词连用形,如なら、でしょう、かもしれない、推量助动词らしい等的接续也是如此,用动词、形容词的简体、名词、形容动词的词干接续。 c4 n1 F! q1 s
例1.私は夕べ_1_すぎて、今朝头が痛くてたまらない。4 l7 F* e* E5 a3 W! R. G& {
1.饮み 2.饮んで 3.饮む 4.饮ま
. o( E X8 D/ _1 I 例2.空がだんだん暗くなってきました、今夜は_1_かもしれません。
' ]+ }9 d% ^ |9 \5 p) B8 t6 w 1.雨 2.雨の 3.雨だ 4.雨だろう
- z0 |7 N+ c$ t* ^ 其次要从表示的意思着手,特别注意语法之间的相似点。, ^4 B8 W6 A% E) O
如:~がする表示感觉到~,~にする表示出很多选项中选择其中一项。* B# k+ {6 z8 z* U) u
~をしている第一个意思是显出某种样子或神情;第二个意思是从事某项工作 。
' h/ L5 u4 l3 c$ s4 j1 m 例:この牛乳は変な味_3_しますよ。* t4 w' e, i8 d1 l3 K- i9 T
1.で 2.を 3.が 4.に
1 Y. j& n" J9 P4 o" J 第三点可以从后续内容的引导着手。
% i5 P0 ]9 H! a* u& u 比如しか~ない;めったに~ない,以及まで、までに后续的接续也是不同的,まで后项为持续性的词或者表示状态的词;までに后续的是短暂性的词。# D6 D4 f$ J4 f: {' _, S* d. \& d8 s1 v8 y
例1:私は_2_王さんに会いません。
* M t: M$ @- C. C, J 1.たまに 2.めったに 3.すこし 4.いくら
' e, L' Q7 X% I& I 例2:金曜日_2_作文を出してください。 ^- `; X# V# G% c* L; |& {" ]( T
1.まで 2.までに 3.から 4.より
& u, r: W! C* {0 b. Y5 T C) c 一二级语法解题技巧1 A) q+ V( V7 j0 E L8 J+ o# @) }' n
平时要区别归纳总结外形以及表示相似的语法:! M$ [: Y5 r! e. N" ^0 S D
1、2级语法一般考试有两种情况:一是出现在句子中间,二是在句末。
# j! n2 F0 A# q! V 中间部分要从接续、表示和后项内容引导来考虑。
6 w) F5 N0 D, _0 m8 q 比如ものなら! I3 R& B3 X& A
1. 动词的未然形Ⅱ形+う/よう+ものなら,表示稍微有点夸张的条件的叙述方式,表示万一如果发生了那样的事情,后项就会发生不得了的事情。( _7 o' U( ?: i8 f ]; Q& f9 J$ v
例:この机械は操作を间违えようものなら、爆発する恐れがある。8 D6 g; E7 A7 c
2. 动词的可能形式或者可能动词+ものなら
1 @; V: a6 @5 Z) l- \+ b 其前项假设一种不可能实现或者实现可能性极小的情况,后项多为同一动词的希望、意志表现,表达了说话人的希望、期待该假设实现的心情。
' H4 x. G3 k& _3 z6 G" s 例:行けるものなら、今すぐ日本は行ってみたい。
# }. V) K7 h0 i" E. e 与ものなら外形相似的语法有ものの、ものを、もので、ものだから、だって~もの、ものか、ものだ) ]' D, W+ X) ?, _
ものの/というものの,可作接续助词,というものの还可以做接续词4 T$ } p. g6 j/ V7 @
接续:用言连体形+~,表示前项多为某个被肯定的事实,后项则为与前项事实相悖的某种消极否定的内容,“虽然~但是~”。例:アメリカには来たものの、英语が分からず困っています。
! G3 f8 T: S; T' y6 d7 @ ものを ,接续为用言连体形
7 y( Z7 \8 s2 b1 N; D, a+ f+ W 作接续助词时:表示前后项的内容相反或者不相容,与のに相似,常伴有不平、不满、责怪、惋惜、遗憾等语气。例:早く言えばいいものを、何も言わないんだから。
5 Y1 f% E# s: K 作终助词时:表示不满、责怪、遗憾等语气。例: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ればいいものを。# T3 s) q9 X% a, j b- V" @4 W
もので、ものだから、だって~もの
O' y* D& \. A" a- |; y 接续:用言连体形,表示主观强调原因、理由的作用,往往带有辩解的语气。例:忙しかったもので、お电话するのを忘れてしまった。* N$ U1 I, v2 w. y' b
もの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