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の文の____の部分に入れるのに最も适当なものを、1.2.3.4.から一つ选びなさい。! l) e: h. K; f e9 E5 A* w* _4 o
(1)毎月10万円近い授业料じゃ、家计の____も大きいですね。& y8 P1 ^& F( d9 E/ [
1.责任 2.负担 3.重荷 4.担任 B1 w! X9 j2 s( m
(2)子供たちはテレビゲームに____で食事もしない。
1 K% Z1 B; A( Q8 q2 I: G 1.梦见 2.梦中 3.集中 4.味见
0 F) E- T/ B: u+ i (3)长い间捜していた肉亲が见つかり、涙の____をした。2 X4 }' c" D1 p D7 o
1.対面 2.応対 3.面接 4.面会* d0 x) V0 y4 j0 Y2 v
(4)新しい学校を作るには、文部省の____が必要である。3 b! J( O) H& q# }2 n V# k U$ F
1.认可 2.容认 3.承认 4.免许
E0 b' C, t0 b Q (5)今回の事件で彼は周囲の____を买った。4 h, g, h) t' T* |7 ~5 {0 m
1.慰め 2.同情 3.哀れ 4.情け
: {7 [. ]8 \( Z$ f4 W# n, ^3 w (1) 2
9 z4 Q" l( f) N 毎月10万円近い授业料じゃ、家计の负担も大きいですね。/ y3 g* y' T0 A% ~, ]0 H
句意:每月将近10万日元的学费,是非常大的一笔家庭经济负担。
. b, B. D3 f8 G @. Z 「责任」表示‘责任、职责’。! G9 f1 }) a. P8 }
「负担」表示‘承担、负担’,根据句意选2。( w; ~& w ^7 I9 ]! H
「重荷」表示‘重担子、重货’。
6 c, b% p4 ]! B0 c: w1 D6 F) \ 「担任」表示‘担任、担当’。 @9 ]% e2 H4 q# x. L' R2 j
(2) 2% d4 l3 c, x! d+ b
子供たちはテレビゲームに梦中で食事もしない。
u6 Q( b4 n j, l) Y 句意:孩子们热衷于电子游戏连饭也不吃了。- {: c' \7 ?/ L6 D6 g9 \
「梦见」表示‘做梦’。
+ v# w# |2 k& n8 `8 Z4 o9 d+ O' G R 「梦中」表示‘热衷、入迷’,根据句意选2。
! A, L: c( B/ D9 A: R 「集中」表示‘集中’。
7 `% h$ q* ]. M' c/ Q 「味见」表示‘尝味道’。
# N) r- [. J) m- O; b! B (3) 14 H1 Y5 T6 |% W+ m5 B* k
长い间捜していた肉亲が见つかり、涙の対面をした。4 p& O. N7 m& u2 Y3 r
句意:找了很久的亲人终于找到了,哭着相见了。
2 k# a% J) u. I7 r0 R% ? 「対面」表示‘会面、见面’,根据句意选1。
* `' d( L6 v* M8 _5 y* N7 ]" z 「応対」表示‘应对、接待’。5 A9 l! w6 a0 B4 a
「面接」表示‘接见、面试’。
9 }) o8 X& y8 X5 J# l/ I 「面会」表示‘会面、见面’。
# _3 H, G* Z; J% Y1 o 难点详解:4 ^; D6 y" A' U
「対面」、「面接」、「面会」
% {9 T O( w. g8 J" ~" C5 I i 共通する意味:人和人见面,直接地面对面。
. z% @3 }' n3 x4 X | それぞれの意味と使い分け:
" a1 O1 T, T& s$ l% \- u9 \ 「対面」:指面对面。用于长时间没见或初次见面。
/ X/ t& g- E. q( G5 C/ u- U6 U 例:生き别れの亲子が感谢の対面をした。* k. ?: ]/ w* Z4 k2 u# T9 J
「面接」:是指直接见面问话。特别指在入学考试或入公司考试等时,为了解应试者的能力、人品、希望等,与本人直接见面询问情况的场合。6 L7 f& w) ?5 {3 T! W* W
例:面接のうえ采用する。
+ ]4 D! H; \; k) D 「面会」:是指有事特地去拜访,与该人见面或是反过来与来访者见面。; n. _0 `* U7 _6 }5 [8 A9 j
例:知事に面会を求める。4 `0 P6 A+ p& c
(4) 1
+ O7 U' L6 r+ L+ d) v+ ]& W: [4 F 新しい学校を作るには、文部省の认可が必要である。" d Z0 Z5 I/ Y; o" n; z \9 z
句意:要成立新的学校,需要教育局的批准。& g4 C# o/ K( N* ?
「认可」表示‘许可、批准’,根据句意选1。# Z8 I3 w' P9 u
「容认」表示‘允许、接受’。; b9 |# e/ \2 ]
「承认」表示‘承认、同意’。
; a0 L7 U, w( z+ Q# k+ M" T z 「免许」表示‘许可证、执照’。
, t2 Q9 h' V( e$ K- F1 k 难点详解:" o+ t) s: C5 ?# ]% E) ~
「认可」、「容认」、「承认」、「免许」" b/ ^) L) L/ E4 u- P
それぞれの意味と使い分け:
! o/ b& Q- G& P: o! } 「认可」:(听取、认可就某种行为的请求。)指公共机关予以同意。
$ C4 F7 J* [& D# t 例:学园设立の认可を受ける。" \1 @1 W; p4 K* `8 E
「容认」:(承认是许可的范围而允许、答应。)限度内可以允许的场合。# p# _' d+ s6 N$ E2 U4 H1 i
例:容认しがたい问题。
, H* ? E: B: D 「承认」:(听取对方的愿望与要求,照着去做。)主要用于公共机关或个人以公共立场承认公共的内容。
) q9 |5 x: L% K6 j$ y# [+ W& ] 例:殖民地の独立を承认する。/ @; x2 Z& U; i; m- i" A5 ?
「免许」:(听取、认可就某种行为的请求。)公共机关许可做某件特定的事。& u# \0 y9 o" B- i0 U
例:运転免许。; P, _3 h- f& f7 {9 e
(5) 2
, K3 ~% M% Q/ Y0 q/ D" O( _. b 今回の事件で彼は周囲の同情を买った。
L' ~. T4 f) O1 S 句意:在这件事情上他得到了大家的同情。" p: P3 n2 ~$ j/ Z% x0 ]$ p
「慰め」表示‘安慰、抚慰’。
& U4 F% _7 Q5 A6 W' l6 c' r" R0 w# y 「同情」表示‘同情’,「同情を买う」为固定用法,表示得到了同情,所以选2。8 i9 n5 @8 X1 A d
「哀れ」表示‘悲哀、悲伤’。! q8 {1 p7 J( @8 A
「情け」表示‘仁慈,慈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