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de引导动词不定式,置于句首,做主语或宾语( c- A5 @ d% g; |
D’étre téte à leur table les
( e8 L! y, |2 L' k8 W3 t dérida,(M.prévost)头靠头地坐在桌上,使他们开心极了。5 Q. [! }3 o6 P. C4 P# i
De porter atteinte au bonheur d’autrui, je n’y ai jamais
7 u: Z# y" ?, h5 l1 ~ pensé.损害别人的幸福,我可从来没想到过。
7 A' J( p" w, W9 c3 o 八.de在étre 后面,引导动词不定式做表语:
( }# G7 N _+ A3 N) o/ x L’une des priorités de l’école du xx siècle est de garantir
4 e8 V! H0 ~, l4 K. B/ v) | une initiation et au multimédia ,en particuler aux élèves qui
3 R0 A! M. F. g; L; l+ l# U ne possèdent pas d’ordinateur chez
: Q7 x/ Z* F& B5 `; u eux.21世纪学校的优先任务之一是保证学生了解因特网和多媒体,特别是保证那些在家里没有电脑的学生的学习。
/ ^- n- C$ l( G2 _ 注意:当实质主语是动词不定式时,不定式表语前也不可加de& J6 a( C# P% d; [$ U
vouloir,c’est pouvoir 有志者事竟成/ \' E, r! t) r7 O; e
Viver,c’est combattre 生活就是战斗( [( L4 F5 \6 }, }" `, w
九.De与变位动词venir连用,构成最近过去式(le passé immédiat): K( f; g! i6 q) R8 ~
Il y a longtemps que tu es là?——non, je viens d’arriver+ k% d3 q6 ~+ t8 ]; ]; l( F( B: o$ k
你在这儿呆了很久吗?——没多久,我刚到6 [" y& W. w9 y, K& N: m4 Q2 H
De在avoir,étre,il y a,posséder ,rester,voir
9 v. w' T+ Z6 r' |% o (包括voici,voilà),rencontrer,connai?tre,remarquer,trouver,se
9 Q$ |. \: R# }1 k trouver等的宾语或表语后面,有时用来引导形容词或过去分词来修饰它,以突出该形容词或过去分词的地位。De的这种用法,往往出现在具有数量概念的词语后:
& N( \/ N& K3 E, S$ l: s Ll y a trois soldats(de )blessés.有3个伤兵。
/ x1 _3 g7 e) ]' z% o6 x" G Nous avons trois jours(de )libres.我们有3天空闲。
( M' n9 Q4 C/ ]' n! F& }2 p) f 注意:1)De 后面的形容词,过去分词要与所修饰的名词性数一致。
: v+ y9 H6 z4 \+ l* a- a 2)以上句中的de用不用两可/ r* i4 U+ \7 u1 j9 S5 V2 e" V u9 k
3)当句字中有副代词en时,形容词或分词前必须加de
+ L7 X8 ~0 u9 _: o% g ll y en a de cassés 有两块碎的4 \& \$ O) Z: e. f6 z$ s
4)个ne_____que连用时,de不可省略:: F; y7 ?; f% ^7 z9 v6 j$ u. i
il n’y avait que le vieux caissier Sigismond de véritablement5 `/ w1 e9 M) r" p/ S5 V) e
inquiet只有老出纳西吉肆蒙真正感到不安9 t2 A% w. z$ `$ m) s
十一. 引导形容词补语! s. t; K5 K' D" l4 s
pierre a été facile à convaincre: il était déjà d’accord 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