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de引导动词不定式,置于句首,做主语或宾语 z6 F$ @9 T' L, h; r, |
D’étre téte à leur table les
2 c! ]) Q6 l! n3 @3 H dérida,(M.prévost)头靠头地坐在桌上,使他们开心极了。
# g) n2 b! ~% B1 d% w De porter atteinte au bonheur d’autrui, je n’y ai jamais
$ G5 I$ ~( e7 `) ^* ? pensé.损害别人的幸福,我可从来没想到过。% T" B4 k& l. M
八.de在étre 后面,引导动词不定式做表语:/ f- q: b2 m- P: l. D1 q$ S. |
L’une des priorités de l’école du xx siècle est de garantir, |4 ~+ d+ m- v$ M& R9 K/ \
une initiation et au multimédia ,en particuler aux élèves qui
& N0 G4 X% M5 h ne possèdent pas d’ordinateur chez
2 p5 k; w3 }3 Y6 m" X eux.21世纪学校的优先任务之一是保证学生了解因特网和多媒体,特别是保证那些在家里没有电脑的学生的学习。* t) D( N" a% {0 }3 K) U s; Y
注意:当实质主语是动词不定式时,不定式表语前也不可加de: @4 o6 \0 I/ a2 \0 b( @7 [
vouloir,c’est pouvoir 有志者事竟成
% J. }$ P( j9 Z- Z Viver,c’est combattre 生活就是战斗! c2 r6 E5 p1 r, \8 @6 y
九.De与变位动词venir连用,构成最近过去式(le passé immédiat)6 x; U, {' ^ k/ l0 q8 j
Il y a longtemps que tu es là?——non, je viens d’arriver
m: a3 U; ?& `1 K 你在这儿呆了很久吗?——没多久,我刚到
# r D6 ?4 K' W/ O F/ O6 T De在avoir,étre,il y a,posséder ,rester,voir- Z+ I& _ O, ?7 ]7 U
(包括voici,voilà),rencontrer,connai?tre,remarquer,trouver,se+ b# f, P- @# y$ ~+ Z/ w
trouver等的宾语或表语后面,有时用来引导形容词或过去分词来修饰它,以突出该形容词或过去分词的地位。De的这种用法,往往出现在具有数量概念的词语后:
2 U# e0 C6 `) a; I Ll y a trois soldats(de )blessés.有3个伤兵。
/ i1 {6 h$ W, T! f6 h7 V8 E0 D Nous avons trois jours(de )libres.我们有3天空闲。9 h- V1 ~8 B& f8 D8 f
注意:1)De 后面的形容词,过去分词要与所修饰的名词性数一致。
, w, J8 h2 G8 h8 S `3 J' L% k 2)以上句中的de用不用两可
+ b) ~. y. e% Q7 K" Y/ J3 K) f$ W 3)当句字中有副代词en时,形容词或分词前必须加de9 l* ? d: x9 z0 T. N) v# W% l
ll y en a de cassés 有两块碎的
; O2 z" i/ D! t 4)个ne_____que连用时,de不可省略:
~; |( ^1 o' Q. x il n’y avait que le vieux caissier Sigismond de véritablement# V; R/ c( M* ^, P- @1 r4 d1 R6 O
inquiet只有老出纳西吉肆蒙真正感到不安
8 L, |3 P8 M0 f7 W J* Y 十一. 引导形容词补语
# r2 u4 C- a5 E% r- A+ N pierre a été facile à convaincre: il était déjà d’accord 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