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友 发表于 2012-8-17 01:06:50

延世大学韩国语教程1:第一课课文语法

1 본문
오늘은 학교가 시작하는 날이다. 죤슨 씨는 교실로 들어갔다.
박선생: 어서 오십시오.
죤슨: 선생님, 안녕하십니까?
박선생: 앉으십시오.
죤슨: 고맙습니다.

단어
어서 快      오다 来       선생 老师   앉다 坐      고맙다 谢谢


문법
1. 终结词尾

*用于谓词词干后,出现在句子的末尾,构成终结谓语,表示一句句子的终结的词尾叫终结词尾。终结词尾表示式、阶称和法。有五种式:陈述、疑问、命令、共动、感叹。阶称:表示说话者对听者的尊卑、亲疏、庄重或随便等态度,主要有对上、对等、对下阶称。还有直说法和回想法。


나는 갑니다.

나      는            가               ㅂ니다.
名词   补助词         动词词干          终结词尾
         主语                           谓语

*根据终结词尾的不同,韩国语的句子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句子类型
谓词类型
陈述句
疑问句
命令句
共动句
以开音节
结尾的谓词

-ㅂ니다
-ㅂ니까
-십시오
-ㅂ시다
以闭音节
结尾的谓词
-습니다
-습니까
-으십시오
-읍시다
*表示尊敬的终结词尾有尊敬阶终结词尾和准敬阶终结词尾,尊敬阶终结词尾用于正式场合,准敬阶终结词尾在表示尊敬的同时,带有亲切柔和的语气,多用于关系亲密的人之间的私人对话。

2.ㅂ니다/습니다

    陈述式尊敬阶称终结词尾,用于谓词词干和体词谓词形后,表示陈述。ㅂ니다用于开音节词干后,습니다用于闭音节词干后。

가다: 가+ㅂ니다--갑니다. 去。
먹다: 먹+습니다. 吃。
보다-봅니다. 看。
오다-옵니다. 来。
만나다-만납니다. 见。
하다-합니다. 做。
듣다-듣습니다. 听。
읽다-읽습니다. 读。
좋다-좋습니다. 好。
재미있다-재미있습니다. 有趣。

3.终结词尾:ㅂ니까/습니까

    疑问式尊敬阶称终结词尾,用于谓词词干和体词谓词形后,表示疑问。ㅂ니까用于开音节后,습니까用于闭音节后。

가다 去,走
가+ㅂ니까-갑니까?
오다 来
오+ㅂ니까-옵니까?
있다 有
있+습니까-있습니까?
읽다 读
읽+습니까-읽습니까?

*使用ㅂ니까/습니까的一般疑问句,结尾时用升调,但是当句子中有疑问词(谁、什么、什么时候、为什么、怎么)时,结尾时用平调或降调。


미국 사람입니까?
책이 있습니까?

会计考友 发表于 2012-8-17 01:06:51

延世大学韩国语教程1:第一课课文语法

이름이 무엇입니까?
어디에 가십니까?</p>
2 본문

박선생: 이름이 무엇입니까?
죤슨: 톰 죤슨입니다.
박선생: 미국 사람입니까?
죤슨: 예, 미국 사람입니다.

단어
이름 名字    무엇 什么   이다 是(用于体词后,表示谓语)
미국 美国    사람 人   예 是,对

문법

3. 가(이)

*助词,用于体词后,表示主语,有指定的意思。*开音节时用-가,闭音节时用-이。

①疑问代词作主语(或主语前有表示疑问的词定语)时,通常主语由“가(이)”表示,回答时一般也用“가(이)”。

《어디가 아픕니까?》《머리가 아픕니다》
“哪儿痛?”“头痛。”
《어느 분이 교장선생님이십니까?》《이 분이 교장선생님이십니다》
“哪一位是校长?”“这一位是校长。”

②谓语所表示的内容已经知道,说话者着重指出作主语的是“谁(什么)”,即在很多对象中特指某一对象是主语时,该主语用“가(이)”表示。

그가 바로 우리의 반장입니다.
他就是我们的班长。(说话者在很多人中特指“他”是我们的班长)
《이것이 중국제입니까?》《예, 그것이 중국제입니다.》
“这是中国产品吗?”“是的,那是中国产品。”(说话的重点在于“哪个”才是中国产品)

③描述眼前具体情景,谓语是自动词或形容词时,主语通常用“가(이)”表示。

버스가 온다.
公共汽车来了。
아, 날씨가 춥다.
啊,天真冷。
옷이 젖었다.
衣服湿了
비가 옵니다.
下雨了。

④描述眼前具体情景时,有时主语是受事者,即受谓语的动作支配,这种被动句中的主语也用“가(이)”表示。

아이가 개에게 물렸다.
小孩被狗咬了。

⑤包孕句中作定语的子句,其主语一般用“가(이)”表示。

경치가 아름다운 북경은 우리 나라의 수도다.
风景美丽的北京是我国的首都。

作其他成分的子句,其主语如不需要表示强调区别对比等意思时,也用“가(이)”。
나도 그가 용감함을 잘 안다.
我也知道他很勇敢。
토끼는 꼬리가 짧다.
兔子尾巴短。

⑥主从复句中表示假定、条件的从句,其主语用“가(이)”表示。

허가가 없이는 외출할 수 없다.
未经许可,不能外出。
값이 싸면 나도 사겠어요.
价钱便宜的话,我也买。

⑦作整个句子的谓语的子句,表示“有(什么)”或“没有(什么)”时,如不需要表示强调、区别对比,该子句的主语一般也用“가(이)”表示。

나는 책이 있다.
我有书。
나는 이런 잡지가 없다.
我没有这样的杂志。
동생이 키가 큽니다.
弟弟个子高。
그 친구가 마음이 좋습니다.
那个朋友心地好。
그 사람은 친구가 많습니다.
那个人朋友很多。


⑧作整个句子的谓语的子句,其主语表示希望、好恶、巧拙、难易等的对象的,如不需要表示强调、区别对比等意思时,也用“가(이)”来表示。

会计考友 发表于 2012-8-17 01:06:52

延世大学韩国语教程1:第一课课文语法

</p>나는 노래 “아리랑”가 좋다.
我喜欢歌曲《阿里郎》。
나는 담배가 싫다.
我讨厌抽烟。
나는 한국말이 재미있습니다.
我觉得韩国话有意思。
나는 그 사람이 싫습니다.
我不喜欢那个人。

*谓语是表示喜恶等心理状态的形容词,可把形容词变换成他动词,表示喜恶对象的“가(이)”则换成“를(을)”。

나는 개를 좋아합니다.
我喜欢狗。

4.-이다

*韩国语的谓语是由谓词(动词、形容词)或体词的谓词形构成。-이다用于体词后,将体词变成体词谓词形。相当于汉语的“是-”。

이것이 책상입니다.
这是书桌。
저는 학생입니다.
我是学生。
이 아이가 제 딸입니다.
这个孩子是我女儿。
여기가 우리집입니다.
这里是我家。
그분은 의사입니다.
他是医生。

5. -가 아니다/-이 아니다

*惯用型。是-이다的否定型。第一个主语是整个句子的主语,-가/이 아니다是合成谓语。相当于“不是-”。

나는 학생이 아닙니다.
我不是学生。
이것은 우리집이 아닙니다.
这不是我家。
이 아이는 제 딸이 아닙니다.
这孩子不是我女儿。
여기는 국제우체국이 아닙니다.
这儿不是国际邮局。
저분은 우리 어머니가 아닙니다.
那位不是我母亲。


3 본문

박선생: 책이 있습니까?
죤슨: 예, 있습니다.
박선생: 사전도 있습니까?
죤슨: 아니요. 없습니다.


단어
책 书    있다 有    사전 词典   아니요 不,不是      없다 没有

문법

6. 가/이 있다/없다

*惯用型,相当于汉语的“有/没有-”。

친구가 있습니다.
有朋友。
시계가 있습니다.
有手表。
그림이 없습니다.
没有图画。
질문이 있습니까?
有问题吗?
돈이 없습니까?
没有钱吗?

*当主语是需要尊敬的对象时,使用尊敬词계시다代替있다。

선생님이 계십니다.
老师在。
의사 선생님이 계십니다.
医生在。
부모님이 계십니까?
父母在吗?
아버지가 안 계십니다.
爸爸不在。
김 교수님이 안 계십니다.
金教授不在。

4 본문
죤슨: 그것이 무엇입니까?
박선생: 숙제입니다.
죤슨: 숙제가 많습니까?
박선생: 예, 많습니다.


단어
그것 那个      숙제 作业

会计考友 发表于 2012-8-17 01:06:53

延世大学韩国语教程1:第一课课文语法

많다 多

문법
</p>7.이것/그것/저것

*指示代词。이것/그것/저것是冠词이/그/저和依存名词것组合在一起构成的。冠词任何时候都置于体词的前面做定语。

이 아이 이름이 무엇입니까?
这个孩子叫什么名字?
그 책은 한국말 교과서입니다.
那本书是韩国语教科书。
그분은 사무실에 계십니다.
他在办公室。
저 건물이 우리 학교입니다.
那个建筑是我们学校。

*口语中, “이것은, 그것은, 저것은”通常缩略为 “이건, 그건, 저건”, “이것을, 그것을, 저것을”可略为“이걸, 그걸, 저걸”。

*이것: 被指示的事物离话者近,离听者远。
그것:被指示的事物离听者近,离话者远。还表示现在虽不在场,但前面已提及,
说话人与听话人都知道的事物。
저것: 被指示的事物离话者、听者都远。

이것이 무엇입니까?
这是什么?
그것이 사전입니다.
那是词典。
그것은 얼마입니까?
那个多少钱?
이것이 백 원입니다.
这个一百韩元。
저것은 오백 원입니다.
那个五百韩元。
오늘 김선생님이 오십니다.
今天金老师来。
그것이 사실입니까?
那是真的吗?

5 본문
안녕하십니까?
처음 뵙겠습니다.
톰 죤슨입니다.
미국에서 왔습니다.
한국말이 재미있습니다.
선생님이 좋습니다.

단어
처음 第一次,初次   뵙다 见面,拜会(敬语)      에서 从……(表示出发点)
왔다 来了,来的       좋다 好                  한국말 韩国话
재미있다 有趣,有意思

문법

8.句子结构

*韩国语的句子至少由两个词构成。和其他语言一样,由主语和谓语两个部分组成。谓语放在句子的末尾,由动词、形容词或体词的谓词形构成。

주어(主语) + 서술어(谓语)
아이가 웁니다.
孩子哭了。
꽃이 핍니다.
花开了。
버스가 많습니다.
公共汽车很多。
날씨가 좋습니다.
天气好。
이것이 무엇입니까?
这是什么?
이분이 의사입니다.
这位是医生。

*韩国语带宾语的句子,和汉语的语序完全不同。

주어(主语) + 목적어(宾语) = 서술어(谓语0
그 학생이 편지를 씁니다.
那个学生写信。
나는 선물을 삽니다.
我买礼物。
영수가 질문을 합니다.
英秀问问题。

9. 에서

*格助词。表示起始点、出发场所和取得的处所,相当于汉语的“从…”。

중국에서 왔습니까?

从中国来的吗?
예, 중국에서 왔습니다.

会计考友 发表于 2012-8-17 01:06:54

延世大学韩国语教程1:第一课课文语法

</p>是的,从中国来的。
방금 학고에서 돌아오는 길입니다.
刚从学校回来。
왼쪽에서 두번째 있는 것이 바로 제 방입니다.
从左边数第二间就是我的房间。

*“从(某地)到(某地)”,韩国语中用“…에서…까지”来表示。

집에서 학교까지 가자면 한 40분동안을 걸어야 한다.
从家到学校大约要走四十分钟。
북경에서 여기까지는 몇키로메터입니까?
从北京到这儿是几公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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