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语口语学习:存款(5)
(2)他动词的使动态:보다(看)-보이다 먹다(吃)-먹이다
신다(穿)-신기다 맡다(任)-맡기다
업다(背)-업히다 읽다(念)-읽히다
알다(知)-알리다 놀다(玩)-놀리다
끼다(夹)-끼우다 타다(乘)-태우다
* 部分单词的被动式和使动式的形式是一样的。这时候需要根据上下文来进行判断,特别要注意与动词相关联的体词后面附着的助词,据此可以判断动词的属性。
칠판의 글씨가 안 보입니다.
看不见黑板上的字。
이 성적표를 부모님에게 보여 드리십시오.
把这份成绩单给父母看一下。
내 목소리가 잘 들립니까?
能听见我的声音吗?
아이들에게 옛날 이야기를 들려 주십시오.
请给孩子们讲一讲过去的故事。
요즘 만화책이 많이 읽힙니다.
最近漫画书很受欢迎。
어렸을 때 책을 많이 읽혀야 해요.
孩子小时候应该让他们多读书。
2)由两个汉字加“……하다”构成的动词有很大一部分可把“하다”换成“시키다”,构成动词的使动形。
무장하다(武装)-무장시키다
해산하다(解散)-해산시키다
공부하다(学习)-공부시키다
(2)他动词的使动态:
건설하다(建设)-건설시키다
파괴하다(破坏)-파괴시키다
약화하다(削弱)-약화시키다
강화하다(加强)-강화시키다
추동하다(推动)-추동시키다
由一个汉字加“하다”构成的动词不能用这一方式构成使动态,如要用这一方式来构成使动态,必须选用与它同义的两个汉字加“하다”构成的动词。
가하다(加)-첨가하다-첨가시키다
감하다(减)-삭감하다-삭감시키다
략하다(省略)-생략하다-생략시키다
변하다(变)-변화하다-변화시키다
속하다(属)-소속하다-소속시키다
有一部分双音汉字加“하다”的动词,虽然形态上有主动使动的区别,但在句子里可以通用。
조국을 통일하자. 统一祖国。
통일시키자.
민요를 보급하였다. 普及了民谣。
보급시켰다.
“固有名词+-를 하다(시키다)/-을 하다(시키다)”也可以去掉“-를/-을”,从而使固有词根加“시키다”构成使动态。
일을 하다-일하다-일시키다(干活儿)
말을 하다-말하다-말시키다(说话)
노래를 하다-노래하다-노래시키다(唱歌)
3)动词词根后加惯用型“-게 하다”、“-도록 하다”也构成使动态。原则上所有动词都能用这一方式构成使动。
韩语口语学习:存款(5)
(1)自动词的使动态:중국인민의 위대한 창조력은 세계를 놀라게 하였다
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力使世界感到惊异。
우리는 그를 이 회의에 참가하게 하였다.
我们让他参加了这个会议。
(2)他动词的使动态:
교장선생은 그에게 자신심을 가지게 하였다.
校长使他有了信心。
그는 영철로 하여금 우리를 청하게 하였다.
他让英哲请我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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