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他动词的使动态:6 @. w( v7 @' E- M6 ]- t; N: P/ m
보다(看)-보이다 먹다(吃)-먹이다/ c- L1 U# l) w2 q2 B& R1 `% D: i$ e
신다(穿)-신기다 맡다(任)-맡기다
" x" D' J8 D! @6 L 업다(背)-업히다 읽다(念)-읽히다( d; {+ ?1 m4 V8 [8 p: Q
알다(知)-알리다 놀다(玩)-놀리다4 O% M: x- C" x' d
끼다(夹)-끼우다 타다(乘)-태우다
" h5 ^+ n7 O/ t: H) U, b# y * 部分单词的被动式和使动式的形式是一样的。这时候需要根据上下文来进行判断,特别要注意与动词相关联的体词后面附着的助词,据此可以判断动词的属性。
" i4 e% |- t( l3 {. u# G) h 칠판의 글씨가 안 보입니다.! _4 A4 i4 L0 ?- d
看不见黑板上的字。
# s& i1 P* m6 j. C 이 성적표를 부모님에게 보여 드리십시오.- K0 _& b$ x J
把这份成绩单给父母看一下。( {; M; R! s" F! F4 _9 k
내 목소리가 잘 들립니까?+ j$ e& _# k7 U3 A( }8 M' s$ N4 U
能听见我的声音吗?, @3 {. W1 ?' }6 v& z) Q
아이들에게 옛날 이야기를 들려 주십시오.
+ J- b) }# G! \" E( ^ 请给孩子们讲一讲过去的故事。
6 u2 m+ n& X4 v3 Z/ b 요즘 만화책이 많이 읽힙니다.
) M; o( l( o9 o0 [; q9 P 最近漫画书很受欢迎。
& p* P& K7 Z- X" |, x2 {" B+ C 어렸을 때 책을 많이 읽혀야 해요.
4 p) T; P1 D( {4 a8 L4 `( y5 ~ 孩子小时候应该让他们多读书。
! ?1 _( I1 X5 k1 Z 2)由两个汉字加“……하다”构成的动词有很大一部分可把“하다”换成“시키다”,构成动词的使动形。
9 j. |: o- }, q- { 무장하다(武装)-무장시키다/ ^$ t0 ?6 F, C! D
해산하다(解散)-해산시키다
7 n- N, U% T# o' D3 o ] 공부하다(学习)-공부시키다1 x! G1 G6 N5 R. y0 Y7 I
(2)他动词的使动态:
3 K1 s; w. a. R/ W/ b+ D 건설하다(建设)-건설시키다
' r3 g1 ~3 i' C 파괴하다(破坏)-파괴시키다
$ @. e$ @+ j3 T3 S1 V9 L8 d' v 약화하다(削弱)-약화시키다
, t, ^( L9 j2 ~1 A8 D. g 강화하다(加强)-강화시키다
5 j2 `3 W! F( V4 o 추동하다(推动)-추동시키다# G+ s8 A& ^/ {3 V2 g9 T8 i3 O) y
由一个汉字加“하다”构成的动词不能用这一方式构成使动态,如要用这一方式来构成使动态,必须选用与它同义的两个汉字加“하다”构成的动词。
5 X b* t$ ^- B! Y; U* F* S5 H 가하다(加)-첨가하다-첨가시키다4 C0 G7 j; Z. \8 E& n5 B/ H% `' r/ Y
감하다(减)-삭감하다-삭감시키다. l. O* U4 m H- x3 i. a, ?
략하다(省略)-생략하다-생략시키다! E, C- w( `& Y6 P
변하다(变)-변화하다-변화시키다
% V. @2 U: V- U* S! O8 s0 ~ 속하다(属)-소속하다-소속시키다& k- @5 F$ z0 p3 P4 U- A
有一部分双音汉字加“하다”的动词,虽然形态上有主动使动的区别,但在句子里可以通用。1 K' T# W2 O" u
조국을 통일하자. 统一祖国。
k; ^" \. m) a2 a 통일시키자.
4 Q( A" s8 ~/ D 민요를 보급하였다. 普及了民谣。
/ M' T5 Z( K7 l2 G3 B! s 보급시켰다.
1 I& Z& F- ~3 s# T! ~0 W) J1 Q, s& L “固有名词+-를 하다(시키다)/-을 하다(시키다)”也可以去掉“-를/-을”,从而使固有词根加“시키다”构成使动态。" k6 o5 Y) o' G2 u
일을 하다-일하다-일시키다(干活儿)
" |8 }+ E) A2 z* s; Q 말을 하다-말하다-말시키다(说话)) v- M8 w: `$ r: T
노래를 하다-노래하다-노래시키다(唱歌)
3 G! S# e; C. C- Q3 V7 h. a) [ 3)动词词根后加惯用型“-게 하다”、“-도록 하다”也构成使动态。原则上所有动词都能用这一方式构成使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