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ビデオ育児」 とは, 暇なときには子どもをテレビの前に置いて、テレビに育児ママの代わりをさせる「テレビ育児」が进化したものです。 子どもの好きなビデオ番组をしょっちゅうみせます。テレビ育児だと、子ども番组以外の时间は,外で游んだり、 友达と游んだりできます。 ところが,「ビデオ育児」の场合は、いつまでもテレビ画面の前から离れ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3 _& k" ~( _1 }4 t8 h2 U2 B
注釈:
7 p; }+ X! O" f: I; N! Y! l( Z 育児(いくじ) [名] 育儿
0 g4 ~& U! q* ^4 v ママ [名] (儿童对母亲的爱称)妈妈9 t& f0 |+ J0 s# L- V, q6 i: u
ビデオ [名] 影像、录像、视频6 d7 A( o* m" v Q( |
しょっちゅう [副] (俗)经常、总是
5 K# x" Y) G, _3 l とこるが [接] 可是、然而
1 x& y; W' V8 o2 E/ Z* a, P/ K 问题:+ ^" V( H9 V8 @3 z7 f& ^
どうして「テレビ育児」 の场合、子どもは外で游ぶ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T8 ^0 v- o0 k; R5 ?$ H
1、 好きな番组があるからです3 Q: [* ~3 b A0 X' _
2、テレビの画面がきれいだからです! |: a3 V( f7 ? k7 a1 Z' W
3、长い坐らないからです
: u' X/ ~& \# v& o: u& ] 4、子ども番组以外の番组があるからです
) B( S. A) L8 y0 B& \1 P' u- b, l0 G 答案:43 ~* n; [5 n1 n: ?
参考译文:
: f4 f: F: P$ R% }' ^ 电视育儿
. [; k% G1 C# Z6 z 所谓“电视育儿”,就是空闲的时候把孩子放在电视机前,让电视机代替育儿妈妈的“电视育儿”先进的东西。经常让(孩子)看到孩子们喜欢的电视节目。对于电视育儿来说, 少儿节目以外的时间, 能出外游玩或者和朋友玩耍。但是, “电视育儿”的时候,无论何时都不能离开电视机前。8 E6 I! p& ~5 U" q+ `' N
相关语法" h& `* X9 U R8 z3 ^% r; ~+ ~
~「て」,~ 表示:并列,停顿,承接,因果。
- _+ Z! W' J: O( A 动词基本型+名词 表示:连体形,动作的对象。
* G' v, N8 [. ~6 Y 例:书く本——写的书# p8 F& {- J# g/ S' G
~たり ~たり します/です。(动词)表示:两个以上的动作反复进行,或者从许多动作指出若干例子,简单解释为:又~又~,或~或~。
c; k$ h% H8 w& b2 B: ~! H( o 例:泣いたり笑ったりする――又哭又笑。; W0 ^( Q# s5 O- z
いつまでも 表示:到什么时候也,永远,始终,老
# R( b$ g2 O& a, k! m4 g4 n 例:ご恩は何时までも忘れません――您的恩情永远忘不了。! U4 u9 \, S' ?9 K3 W7 M k
“动词基本型+ことができます”表示:可能、能力的意思。(文中使用了否定)
/ n1 ]$ F; j2 y! o. Y7 N2 E ギョーザ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ます――会做饺子。' O5 @) H1 n6 ], p+ s
使役态的表达方法:甲は乙に ~(さ)せる――甲让乙~(甲是动作的发动者,乙是动作的执行者)(还有一种是:甲は乙を ~(さ)せる,这种指直接对象。)1 Q% t% ]/ _, ]# }4 n
动词:第一类:う段改为あ段加“せる”例如:书く――书かせる" s# _' t9 ^4 f- ?0 V5 E J/ N6 y
第二类:る变させる 例如:食べる――食べさせる
5 ~- o# J g" }" d* E* l4 _ 第三类:来る――来させる する――させる' T: ?" M/ `& m8 ~+ X1 i- B
例:お母さんは纯子さんに部屋を扫除させます。――母亲让纯子去打扫房间。
% e( I- g6 R0 \5 `- q 纯子さんは犬を散歩させます。――纯子带狗去散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