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ビデオ育児」 とは, 暇なときには子どもをテレビの前に置いて、テレビに育児ママの代わりをさせる「テレビ育児」が进化したものです。 子どもの好きなビデオ番组をしょっちゅうみせます。テレビ育児だと、子ども番组以外の时间は,外で游んだり、 友达と游んだりできます。 ところが,「ビデオ育児」の场合は、いつまでもテレビ画面の前から离れ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7 ^, P3 K: K' z8 W% C0 Y9 I 注釈:& z- s) o2 F+ t8 r4 }; V
育児(いくじ) [名] 育儿
4 S' z3 s' c; ^8 q! ^ R ママ [名] (儿童对母亲的爱称)妈妈3 {' K' M4 _# w. t
ビデオ [名] 影像、录像、视频5 T1 [: _9 f8 D3 h
しょっちゅう [副] (俗)经常、总是
+ i1 Y- H# W6 A, m% e2 _ とこるが [接] 可是、然而
5 S y4 g, O6 }6 I! e' B* g. X' C 问题:
0 a; q' r, Z. n! g どうして「テレビ育児」 の场合、子どもは外で游ぶ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 G- L$ C# H1 U, L! D/ m Y/ l 1、 好きな番组があるからです* G* M# c* e8 m: G$ u% G
2、テレビの画面がきれいだからです
7 K6 N- a5 c' p. [" J+ }6 n+ v 3、长い坐らないからです+ {$ ~3 f3 K! Q2 q6 j1 b
4、子ども番组以外の番组があるからです7 x6 p& z# s$ E( c' m
答案:4) ` g) r! F; S: ~- C; v4 o9 s
参考译文:4 M5 d2 Y: S9 F
电视育儿
0 c' l$ [3 D. s8 \$ k 所谓“电视育儿”,就是空闲的时候把孩子放在电视机前,让电视机代替育儿妈妈的“电视育儿”先进的东西。经常让(孩子)看到孩子们喜欢的电视节目。对于电视育儿来说, 少儿节目以外的时间, 能出外游玩或者和朋友玩耍。但是, “电视育儿”的时候,无论何时都不能离开电视机前。
' u+ Q3 u$ D1 ~ 相关语法
: s1 P$ K: d; {% [4 ?) L3 T5 u9 E! \; h ~「て」,~ 表示:并列,停顿,承接,因果。7 T8 t' Q8 B- M5 M
动词基本型+名词 表示:连体形,动作的对象。& p- b5 n9 a& o5 C4 q
例:书く本——写的书5 W G$ y; u* @1 v- a* s2 ^
~たり ~たり します/です。(动词)表示:两个以上的动作反复进行,或者从许多动作指出若干例子,简单解释为:又~又~,或~或~。. _, p! [/ i7 i
例:泣いたり笑ったりする――又哭又笑。
/ ~. }5 h$ H$ b いつまでも 表示:到什么时候也,永远,始终,老
' |) V' X* e, ]4 H0 ~ 例:ご恩は何时までも忘れません――您的恩情永远忘不了。. k# t. }; M, n' P
“动词基本型+ことができます”表示:可能、能力的意思。(文中使用了否定)3 E6 ]+ L. r6 C( A. R& _4 `
ギョーザ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ます――会做饺子。9 h5 u1 F2 P6 |6 H1 v, X, v. R
使役态的表达方法:甲は乙に ~(さ)せる――甲让乙~(甲是动作的发动者,乙是动作的执行者)(还有一种是:甲は乙を ~(さ)せる,这种指直接对象。)) [7 y ~& [4 b& U) K) @9 `
动词:第一类:う段改为あ段加“せる”例如:书く――书かせる8 [" @3 r: a1 D5 l5 g3 f0 Q# l9 J
第二类:る变させる 例如:食べる――食べさせる
7 [" o- R1 z( m! ]0 @: p; J: o, y 第三类:来る――来させる する――させる
- J- O$ X& R: l* ^" o) }+ @ 例:お母さんは纯子さんに部屋を扫除させます。――母亲让纯子去打扫房间。9 M2 `$ r* t7 |$ _
纯子さんは犬を散歩させます。――纯子带狗去散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