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ビデオ育児」 とは, 暇なときには子どもをテレビの前に置いて、テレビに育児ママの代わりをさせる「テレビ育児」が进化したものです。 子どもの好きなビデオ番组をしょっちゅうみせます。テレビ育児だと、子ども番组以外の时间は,外で游んだり、 友达と游んだりできます。 ところが,「ビデオ育児」の场合は、いつまでもテレビ画面の前から离れ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e' [) `% L7 h) J) M
注釈:
, ~1 Q. N/ l% i0 F9 p, d0 G 育児(いくじ) [名] 育儿; C5 `' q0 @0 U7 d. g. y m
ママ [名] (儿童对母亲的爱称)妈妈% e1 `3 ^- R0 K6 D6 N- e7 [0 Z
ビデオ [名] 影像、录像、视频& [: p1 F1 j6 D0 \& n6 S7 y4 \
しょっちゅう [副] (俗)经常、总是% o$ g8 h, w J' R; u! o
とこるが [接] 可是、然而
$ m) e+ K( w8 y' X9 S# E 问题:! U: I( c4 b5 b `4 X; S* v* x
どうして「テレビ育児」 の场合、子どもは外で游ぶことができますか。2 d1 l, i: Z. a
1、 好きな番组があるからです
: n; F d, M$ E: E4 G 2、テレビの画面がきれいだからです
2 K. q0 ?8 \$ |; {+ g. l# z 3、长い坐らないからです
& {0 o7 `! B2 S; R* f. |8 S 4、子ども番组以外の番组があるからです% ^ C* B* h* r0 B0 p8 m
答案:4
2 j. l. h* S% }+ c! @ 参考译文:
0 F2 A. a. I7 h( L 电视育儿
5 N" J$ B" C) o' Q. P# u, x 所谓“电视育儿”,就是空闲的时候把孩子放在电视机前,让电视机代替育儿妈妈的“电视育儿”先进的东西。经常让(孩子)看到孩子们喜欢的电视节目。对于电视育儿来说, 少儿节目以外的时间, 能出外游玩或者和朋友玩耍。但是, “电视育儿”的时候,无论何时都不能离开电视机前。
\. J5 s8 }; ]1 o+ F7 |& G 相关语法
( Y/ u# \- }# f% l8 ?8 f3 c ~「て」,~ 表示:并列,停顿,承接,因果。8 V8 b8 x2 n% Z5 Y) l- H
动词基本型+名词 表示:连体形,动作的对象。0 q( Y0 H' |/ y7 [
例:书く本——写的书: B/ l) s: p1 \2 Y" g$ D% {9 @
~たり ~たり します/です。(动词)表示:两个以上的动作反复进行,或者从许多动作指出若干例子,简单解释为:又~又~,或~或~。
3 u3 K/ f" S( q 例:泣いたり笑ったりする――又哭又笑。; {; G8 Z) b5 w3 k D6 v" Z
いつまでも 表示:到什么时候也,永远,始终,老
% h3 q) \7 P6 D7 A: P4 C, m 例:ご恩は何时までも忘れません――您的恩情永远忘不了。
6 i$ M; l! f9 i' A. }4 _. j “动词基本型+ことができます”表示:可能、能力的意思。(文中使用了否定)
# u b7 z2 d+ J# r) M' k ギョーザ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ます――会做饺子。4 D; a! v2 Y8 y1 A p/ n$ d, i3 b
使役态的表达方法:甲は乙に ~(さ)せる――甲让乙~(甲是动作的发动者,乙是动作的执行者)(还有一种是:甲は乙を ~(さ)せる,这种指直接对象。)( r! @# `, \4 P$ ]6 O! p( S
动词:第一类:う段改为あ段加“せる”例如:书く――书かせる
* R# ~; _# f3 j: W# f 第二类:る变させる 例如:食べる――食べさせる
0 x _! v$ n2 B( ^2 [ c8 ^ 第三类:来る――来させる する――させる, X0 J" L% @& g0 m' {
例:お母さんは纯子さんに部屋を扫除させます。――母亲让纯子去打扫房间。
( l2 _- ?* b. M2 Q' T 纯子さんは犬を散歩させます。――纯子带狗去散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