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ビデオ育児」 とは, 暇なときには子どもをテレビの前に置いて、テレビに育児ママの代わりをさせる「テレビ育児」が进化したものです。 子どもの好きなビデオ番组をしょっちゅうみせます。テレビ育児だと、子ども番组以外の时间は,外で游んだり、 友达と游んだりできます。 ところが,「ビデオ育児」の场合は、いつまでもテレビ画面の前から离れ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y1 h+ u) T9 H, `. m
注釈:
4 ~/ v5 I, P- p0 a$ ` 育児(いくじ) [名] 育儿
7 _0 I" C& o' f7 J ママ [名] (儿童对母亲的爱称)妈妈! s* x/ g7 d* M: ^( z/ b0 F6 t
ビデオ [名] 影像、录像、视频
p% Q' ^+ K) _ しょっちゅう [副] (俗)经常、总是
4 j& m$ x. k v3 g8 P; t とこるが [接] 可是、然而8 J) W# z* r$ X
问题:9 L1 m8 V- W: S, x$ ~" I; V9 @
どうして「テレビ育児」 の场合、子どもは外で游ぶ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 @5 |# g; A- G) ? 1、 好きな番组があるからです: |6 W: s) ~. B K! m
2、テレビの画面がきれいだからです
& l/ q; V3 N; {$ x, Z) i 3、长い坐らないからです0 S: ]3 v) \' n: |6 q/ C% m
4、子ども番组以外の番组があるからです/ G6 \! i: Z. h/ t, E1 N2 q7 V
答案:4
. v5 w' A+ B+ R* O 参考译文:
+ j' e2 H3 n" r. {/ h 电视育儿
; \6 h7 W4 ^! y: f 所谓“电视育儿”,就是空闲的时候把孩子放在电视机前,让电视机代替育儿妈妈的“电视育儿”先进的东西。经常让(孩子)看到孩子们喜欢的电视节目。对于电视育儿来说, 少儿节目以外的时间, 能出外游玩或者和朋友玩耍。但是, “电视育儿”的时候,无论何时都不能离开电视机前。) X6 k9 _) x8 ?
相关语法+ _/ @9 |3 N1 d' P5 Q7 o% E, a
~「て」,~ 表示:并列,停顿,承接,因果。3 a& j0 J/ u6 P& G. m
动词基本型+名词 表示:连体形,动作的对象。
8 o0 Y! a/ z( D! N 例:书く本——写的书
{0 p3 A/ Y3 J$ {+ Q7 i M ~たり ~たり します/です。(动词)表示:两个以上的动作反复进行,或者从许多动作指出若干例子,简单解释为:又~又~,或~或~。
3 Q0 U; B& A* u/ \ 例:泣いたり笑ったりする――又哭又笑。
. \9 x3 n* t/ a/ x6 h) l( _ いつまでも 表示:到什么时候也,永远,始终,老# H5 ~0 v& h$ Z1 c4 R6 i8 Y: f
例:ご恩は何时までも忘れません――您的恩情永远忘不了。' r! }* U$ o& h
“动词基本型+ことができます”表示:可能、能力的意思。(文中使用了否定)
* L4 ?3 d! [& o, g# @, Z ギョーザ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ます――会做饺子。
- |3 o1 ~* i7 E- v9 E, a- ]5 R 使役态的表达方法:甲は乙に ~(さ)せる――甲让乙~(甲是动作的发动者,乙是动作的执行者)(还有一种是:甲は乙を ~(さ)せる,这种指直接对象。)
# c! K$ P& ~ N. O9 s: e6 z 动词:第一类:う段改为あ段加“せる”例如:书く――书かせる
' I: o- Q! T5 W& X# z- T" e 第二类:る变させる 例如:食べる――食べさせる
1 m( X- ^: `! b2 o2 n7 x+ N: [ 第三类:来る――来させる する――させる: E' }/ |, j) b" b: A& f5 V$ j. @
例:お母さんは纯子さんに部屋を扫除させます。――母亲让纯子去打扫房间。" x4 `: @* T, \$ `# W# [, k* u3 |
纯子さんは犬を散歩させます。――纯子带狗去散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