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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职称日语综合] 2012年职称日语格助词精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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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5 22: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格助词主要接在体言或相当于体言的词语之后构成句素,表明该句素在句子中的地位,决定该句素在句子中与其他句素的关系。常用的格助词有:が、を、へ、の、に、で、と、から、まで、より。
$ J3 Q; R, o9 g2 t  一)が( [% _6 B- J0 Q# S
  语法意义和主要作用:
1 O6 p: t1 v! f) O  1、  表示主语
4 y; g' ~9 s3 T& J2 e6 t; V; t  表示判断、性质、状态、存在、动作、作用等的主体。( v+ x6 G+ L$ j2 e4 G2 q: R8 {
  王さんが責任者です。(小王是负责人。)(判断)- M, {/ i0 \3 V
  アルバイトの学生はみんな背が高い。(打工的学生个子都很高。)(状态)(は表示主题;が表示主语)
8 e" a" |2 B% n- F5 M6 a; E  机の上に写真がある。(桌子上有照片。)(存在)6 c4 d% x# G9 K" s: S
  毎年、夏休みには観光客がたくさん来る。(每年夏天,观光的客人来很多。)(动作)2 s, G  r4 w8 w2 Q2 g# k) ?9 F
  2、  表示好恶、巧拙、能力、愿望、心理活动、需要等的对象。1 C! W0 D, J! c# u( E
  1)(…は)…が上手?下手?好き.?嫌い?いや?苦手?得意?ほしいです
& |( a) x$ L% H0 w' V  王さんはピアノが上手です。
0 @0 b' P  ~9 D! K  わたしは料理が下手です。
9 @& F! M1 a0 t+ i3 O6 m* }  私はジャズが好きです。
% p/ i: v8 l8 T  王さんは日本語は上手ですが、英語はあま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は在这里强调对比)
9 s, H# e) U  J  2)…ができます/分かります。
2 n8 b  \* v. A# K6 z  ピアノができます。
$ ]" f8 e4 I! P& R  そのことが分かります。
" C2 Q  H: K" z! ~* M, a  彼は英語が話せる。(能力)
' @. E! K6 B$ S  3)…がいります。…が必要だ。(需要…)5 i5 V7 m4 Y9 n% ^
  かばんが要りません。. A: d  D8 @/ C) K1 G7 {8 o
  外交官になるには語学力が必要だ。(要成为外交官,需要外语好。)9 G! G* o& E; p- c5 j
  3、  “が”往往用于以下情况:疑问词后;连体修饰语(定语)中的主语;强调主语;“が”作为主语出现时,所表现的事物和人多为首次出现,或“が”被用于不重要的从句中。. R8 ]0 C, _( v: V$ v3 a9 w
  どこが食堂ですか。(哪里是食堂?)(疑问词后)6 G, i9 C9 D- D; s% y
  張さんが食べたりんごはこれだ。(小张吃的苹果是这个。)(连体修饰语中的主语)
/ a( k" d6 S, J' A) J+ ?  その人が犯人だ。(他才是犯人。)(强调その人,而不是别人。)$ t6 l6 j# U, Z0 c$ k. b' Q8 ?
  昔、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がいました。(从前有一个老爷爷和一个老奶奶。)(初次登场)
0 _6 t$ d) E2 M+ M  4、以“音、声、匂い、味がする”的形式动态地把握感觉的对象。
0 `/ U2 t3 q8 R+ x" i  このパンは いい匂いが します。
% H$ k; ~9 i2 ?5 n+ T8 P3 K7 l2 c; f  変な音がします。
9 t( K9 l) \; ?7 L0 V: L& `  f  5、表示感觉的对象,一般跟表示感觉的词
& l1 K1 @: p- Z; f( }3 x* K6 K3 Z  歯が痛くて、何も食べられません。(牙痛,什么也吃不下。全盘否定;动词可能形)# W' H2 t. e( n$ C3 W; [
  頭が痛いから、薬をください。(头痛、请给我药。)
- P* b; U! e: J" K4 l% g  どこかで見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好像在那里见过。)( w5 r0 I$ E, Z, t4 G0 g: B
  二)を' W$ h" j+ s7 v+ B' }7 b" `
  语法意义和主要用法
/ e. P: T6 w, o8 w* W1 u  1、  表示动作直接涉及对象。此时,一般后续他动词。
" Q* B2 k2 v$ i6 W8 u  私は毎朝牛乳を飲みます。(我每天早上喝牛奶。)
4 R0 n' R5 M+ z: N" ?) b- }$ c  午後5時に子供を迎えに行きます。(下午五点去接孩子。)
' r+ l3 Y; z* `, H* U  仕事をする。(做工作。)
1 k8 J: x; u# ^3 c4 @* G  2、  表示动作经过的场所,或离开的场所。此时,后续动词一般为自动词。
, n' S- Z& \3 s. B1 z5 f. m  電車道を歩いてくる。(沿着电车道走来。)/ \, t' n5 U6 o: S5 ^  W, G0 ^
  橋を渡ってはいけない」と書いてあります。(写着不准过桥。)# `. Y( P# I, L
  その角を右に曲がると、駅前に出ます。在哪个拐角往右拐就到了车站附近。) @) g6 P2 c- J
  姉は23歳の時、国を出ました。(姐姐23岁时离开了家乡。)
9 J) {3 c5 K+ p  o, g: L" G  3、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使役态中,表示使动的对象。! V& P4 I* S/ B7 M
  妹とけんかして、彼女を泣かせた。跟妹妹吵架,把她弄哭了。
$ M! Y; ^) a; f  T$ [  王さんはいつも冗談を言って、みんなを笑わせる。小王总是开玩笑把大家逗笑。
# d9 ~4 ~: t8 v. p: [  三)「へ」
' h$ S! _3 w$ B/ \  1、表示动作作用的方向、到达点。
$ ^9 h# A4 g5 w( f  }) m. U- Q7 L  ボールを遠くへ投げました。
9 w/ U+ K% F, v' K' {7 X  日本語を習いに日本へ行くつもりです。
$ J. E5 J) |& `5 y* c  2、表示动作作用的对象; Y+ z( j- M# [9 g, D+ c
  これは母への手紙です。8 r: a( A  F" v2 K
  好きな人への歌をいくつか作りました。
3 ?. h! \: k0 ]! Y( E1 f% a* W  このごろ新聞へ投書することが少なくなりました。(最近向报纸投稿减少了。): W8 s; \: E, {( d
  四)の; Z/ o# {- n5 z8 [) d
  1、  表示定语,相当于汉语的“的”,所接的两个词是修饰与被修饰的关系,可表示所属、性质、数量、主体、对象、地点、时间、同格等。0 e% \5 }/ X0 s# \  `
  図書館の本(图书馆的书)(所属)
' b0 t& i$ Z, F1 \; }3 f$ V  木の箱(木箱)(性质)3 a  m: I+ d, r) \6 |2 d" ~
  三匹の豚(三只猪)(数量)
) m- d3 B/ J' n  太郎の泣き声(太郎的哭声)(主体)
6 W6 Q5 F) M4 O3 K2 x+ `  英語の勉強(英语学习)(对象)
7 B) S6 m. v7 e. ?; S8 u  東京の大学(东京的大学)(地点)' X) h5 g6 {! _3 j* X0 Q
  昨日の事件(昨天的事件)(时间)
. Z4 i5 |3 w3 p0 b6 N  課長の田中(田中科长)(同格)
8 d  l3 z% `1 n3 C6 L  2、  表示定语从句的主语
/ O# P  f" B6 N/ z7 ~& q7 X1 e  あの背の高い方が朱先生だ。(那个个子高的是朱老师。), e3 a$ v- t+ U/ N6 F9 p  |
  鉛筆のほしい人はいません。(没有想要铅笔的人。)( Z/ D% ^% d2 N: T
  英語の話せる人はいますか。(有会讲英语的人吗?)
8 b0 b; V* ?( L  五)に
8 X7 V3 c/ R& r3 k9 q+ n  “に”从形象上来说,表现一个“点”,或者一条“线”。所以时间的“点”、对象的“点”、存在的“点”都可以用に来表示。- f$ E6 P5 K" l2 I6 U
  1、  表示存在的场所
: e: C. k! u4 N. C2 L& u  動物園にパンダがいます。(动物园里有熊猫。)
% }! s6 D" Y6 R. w2 }3 _  顔に笑いが浮かべた。(脸上浮现出了笑容。)
! }- H6 W2 i& d6 [5 B* I! I  2、  表示动作或作用的时间
+ S% g$ q! J' v0 L0 _' ?2 _9 }  3時に駅で待ち合わせる。(3点在车站见面。)' B/ F  r- L% r: r" q6 F
  3、  表示行为、动作所关联、涉及的对象。
& i$ Y! {" A% K9 M, B# z3 h  友達にパソコンを貸した。(把电脑借给了朋友。)
' C  W" |  c8 ^, p  太陽が大量のエネルギーを地球に供給する。(太阳将大量的能源提供给地球。)
- W) G) }* ~( {  4、  表示事物或状态变化的结果
, X% x* M$ ^0 R5 D- Y  寒い冬になった。(到了冬天。)
: v+ w7 a6 d3 ?- q% ?  この部屋を音楽の教室にし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把这个房间当音乐教室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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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5 22:51:14 | 显示全部楼层

2012年职称日语格助词精讲

  5、  表示比较、评价、比例的基准" i# b! \, e4 l1 K; I+ i  E& b+ @
  ここは海に近いが、山には遠い。(这儿离海近,离山远。)
- |" h4 A) d! ]% F. D  彼女は母親にそっくりだ。(她跟妈妈一模一样。)
/ E* k- d$ V$ t7 S3 O  週に一回会話の授業があります。$ e6 S; `4 m0 A# W* h
  6、  表示动作的目的5 l' p! I+ A) i2 ^" F/ R5 P
  接在动词连用形或动作性名词后,后续“くる”“いく”等表示趋向的动词。
: j- O7 I7 S" s- j4 ]) ^7 B  遠くから泳ぎに来た人が多い。(从远处来游泳的人也很多。)
- O5 K7 ^# ~0 X6 ^- e  昨日、買い物に行った。(昨天去买东西了。)
# ]# g. S" w4 Z* ~8 h: p/ E  7、表示归着点  E2 O; M* T/ V
  この新幹線は東京に着くのは何時ですか。: U3 c, k0 |" z- c5 f
  黒板に名前を書いてください。
; H: @1 A. R9 Z. x7 O+ n6 I  ~7 ?* v  8、表示并列、添加
, a' V: V4 r7 c  赤いセーターに黒いズボンでいいですか。
7 q. S* ]0 U+ A) I" u" S$ ~  トマトにきゅうりにたまねぎをください。5 B) R" W3 m% ^5 |* e: n7 J( j( d- n
  9、表示名目(作为…)* k" i3 p) F# F: G2 U1 L& ^
  お土産に可愛い帽子をもらいました。
3 N$ j' n1 i, k; C  結婚のお祝いに社長から腕時計をいただきました。8 Y, X1 \. |" E+ {  L* f" j$ b( g6 h
  10表示使役句中的被使役者。" U1 v+ G* @# q1 k1 U8 f9 V9 T
  父は私に自動車を運転させます。(他动词)
' H1 y2 J& p  b  V8 ^/ ?4 |/ M  子供に道の右側を歩かせます。(自动词)
, g: T/ k; {6 U  11表示被动句中的施动者。& T: [) M7 h, ?& w  K
  電車の中で、だれかに足を踏まれました。
% x& B1 @$ c% w) }  王さんは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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