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助词主要接在体言或相当于体言的词语之后构成句素,表明该句素在句子中的地位,决定该句素在句子中与其他句素的关系。常用的格助词有:が、を、へ、の、に、で、と、から、まで、より。
$ J3 Q; R, o9 g2 t 一)が( [% _6 B- J0 Q# S
语法意义和主要作用:
1 O6 p: t1 v! f) O 1、 表示主语
4 y; g' ~9 s3 T& J2 e6 t; V; t 表示判断、性质、状态、存在、动作、作用等的主体。( v+ x6 G+ L$ j2 e4 G2 q: R8 {
王さんが責任者です。(小王是负责人。)(判断)- M, {/ i0 \3 V
アルバイトの学生はみんな背が高い。(打工的学生个子都很高。)(状态)(は表示主题;が表示主语)
8 e" a" |2 B% n- F5 M6 a; E 机の上に写真がある。(桌子上有照片。)(存在)6 c4 d% x# G9 K" s: S
毎年、夏休みには観光客がたくさん来る。(每年夏天,观光的客人来很多。)(动作)2 s, G r4 w8 w2 Q2 g# k) ?9 F
2、 表示好恶、巧拙、能力、愿望、心理活动、需要等的对象。1 C! W0 D, J! c# u( E
1)(…は)…が上手?下手?好き.?嫌い?いや?苦手?得意?ほしいです
& |( a) x$ L% H0 w' V 王さんはピアノが上手です。
0 @0 b' P ~9 D! K わたしは料理が下手です。
9 @& F! M1 a0 t+ i3 O6 m* } 私はジャズが好きです。
% p/ i: v8 l8 T 王さんは日本語は上手ですが、英語はあま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は在这里强调对比)
9 s, H# e) U J 2)…ができます/分かります。
2 n8 b \* v. A# K6 z ピアノができます。
$ ]" f8 e4 I! P& R そのことが分かります。
" C2 Q H: K" z! ~* M, a 彼は英語が話せる。(能力)
' @. E! K6 B$ S 3)…がいります。…が必要だ。(需要…)5 i5 V7 m4 Y9 n% ^
かばんが要りません。. A: d D8 @/ C) K1 G7 {8 o
外交官になるには語学力が必要だ。(要成为外交官,需要外语好。)9 G! G* o& E; p- c5 j
3、 “が”往往用于以下情况:疑问词后;连体修饰语(定语)中的主语;强调主语;“が”作为主语出现时,所表现的事物和人多为首次出现,或“が”被用于不重要的从句中。. R8 ]0 C, _( v: V$ v3 a9 w
どこが食堂ですか。(哪里是食堂?)(疑问词后)6 G, i9 C9 D- D; s% y
張さんが食べたりんごはこれだ。(小张吃的苹果是这个。)(连体修饰语中的主语)
/ a( k" d6 S, J' A) J+ ? その人が犯人だ。(他才是犯人。)(强调その人,而不是别人。)$ t6 l6 j# U, Z0 c$ k. b' Q8 ?
昔、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がいました。(从前有一个老爷爷和一个老奶奶。)(初次登场)
0 _6 t$ d) E2 M+ M 4、以“音、声、匂い、味がする”的形式动态地把握感觉的对象。
0 `/ U2 t3 q8 R+ x" i このパンは いい匂いが します。
% H$ k; ~9 i2 ?5 n+ T8 P3 K7 l2 c; f 変な音がします。
9 t( K9 l) \; ?7 L0 V: L& ` f 5、表示感觉的对象,一般跟表示感觉的词
& l1 K1 @: p- Z; f( }3 x* K6 K3 Z 歯が痛くて、何も食べられません。(牙痛,什么也吃不下。全盘否定;动词可能形)# W' H2 t. e( n$ C3 W; [
頭が痛いから、薬をください。(头痛、请给我药。)
- P* b; U! e: J" K4 l% g どこかで見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好像在那里见过。)( w5 r0 I$ E, Z, t4 G0 g: B
二)を' W$ h" j+ s7 v+ B' }7 b" `
语法意义和主要用法
/ e. P: T6 w, o8 w* W1 u 1、 表示动作直接涉及对象。此时,一般后续他动词。
" Q* B2 k2 v$ i6 W8 u 私は毎朝牛乳を飲みます。(我每天早上喝牛奶。)
4 R0 n' R5 M+ z: N" ?) b- }$ c 午後5時に子供を迎えに行きます。(下午五点去接孩子。)
' r+ l3 Y; z* `, H* U 仕事をする。(做工作。)
1 k8 J: x; u# ^3 c4 @* G 2、 表示动作经过的场所,或离开的场所。此时,后续动词一般为自动词。
, n' S- Z& \3 s. B1 z5 f. m 電車道を歩いてくる。(沿着电车道走来。)/ \, t' n5 U6 o: S5 ^ W, G0 ^
橋を渡ってはいけない」と書いてあります。(写着不准过桥。)# `. Y( P# I, L
その角を右に曲がると、駅前に出ます。在哪个拐角往右拐就到了车站附近。) @) g6 P2 c- J
姉は23歳の時、国を出ました。(姐姐23岁时离开了家乡。)
9 J) {3 c5 K+ p o, g: L" G 3、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使役态中,表示使动的对象。! V& P4 I* S/ B7 M
妹とけんかして、彼女を泣かせた。跟妹妹吵架,把她弄哭了。
$ M! Y; ^) a; f T$ [ 王さんはいつも冗談を言って、みんなを笑わせる。小王总是开玩笑把大家逗笑。
# d9 ~4 ~: t8 v. p: [ 三)「へ」
' h$ S! _3 w$ B/ \ 1、表示动作作用的方向、到达点。
$ ^9 h# A4 g5 w( f }) m. U- Q7 L ボールを遠くへ投げました。
9 w/ U+ K% F, v' K' {7 X 日本語を習いに日本へ行くつもりです。
$ J. E5 J) |& `5 y* c 2、表示动作作用的对象; Y+ z( j- M# [9 g, D+ c
これは母への手紙です。8 r: a( A F" v2 K
好きな人への歌をいくつか作りました。
3 ?. h! \: k0 ]! Y( E1 f% a* W このごろ新聞へ投書することが少なくなりました。(最近向报纸投稿减少了。): W8 s; \: E, {( d
四)の; Z/ o# {- n5 z8 [) d
1、 表示定语,相当于汉语的“的”,所接的两个词是修饰与被修饰的关系,可表示所属、性质、数量、主体、对象、地点、时间、同格等。0 e% \5 }/ X0 s# \ `
図書館の本(图书馆的书)(所属)
' b0 t& i$ Z, F1 \; }3 f$ V 木の箱(木箱)(性质)3 a m: I+ d, r) \6 |2 d" ~
三匹の豚(三只猪)(数量)
) m- d3 B/ J' n 太郎の泣き声(太郎的哭声)(主体)
6 W6 Q5 F) M4 O3 K2 x+ ` 英語の勉強(英语学习)(对象)
7 B) S6 m. v7 e. ?; S8 u 東京の大学(东京的大学)(地点)' X) h5 g6 {! _3 j* X0 Q
昨日の事件(昨天的事件)(时间)
. Z4 i5 |3 w3 p0 b6 N 課長の田中(田中科长)(同格)
8 d l3 z% `1 n3 C6 L 2、 表示定语从句的主语
/ O# P f" B6 N/ z7 ~& q7 X1 e あの背の高い方が朱先生だ。(那个个子高的是朱老师。), e3 a$ v- t+ U/ N6 F9 p |
鉛筆のほしい人はいません。(没有想要铅笔的人。)( Z/ D% ^% d2 N: T
英語の話せる人はいますか。(有会讲英语的人吗?)
8 b0 b; V* ?( L 五)に
8 X7 V3 c/ R& r3 k9 q+ n “に”从形象上来说,表现一个“点”,或者一条“线”。所以时间的“点”、对象的“点”、存在的“点”都可以用に来表示。- f$ E6 P5 K" l2 I6 U
1、 表示存在的场所
: e: C. k! u4 N. C2 L& u 動物園にパンダがいます。(动物园里有熊猫。)
% }! s6 D" Y6 R. w2 }3 _ 顔に笑いが浮かべた。(脸上浮现出了笑容。)
! }- H6 W2 i& d6 [5 B* I! I 2、 表示动作或作用的时间
+ S% g$ q! J' v0 L0 _' ?2 _9 } 3時に駅で待ち合わせる。(3点在车站见面。)' B/ F r- L% r: r" q6 F
3、 表示行为、动作所关联、涉及的对象。
& i$ Y! {" A% K9 M, B# z3 h 友達にパソコンを貸した。(把电脑借给了朋友。)
' C W" | c8 ^, p 太陽が大量のエネルギーを地球に供給する。(太阳将大量的能源提供给地球。)
- W) G) }* ~( { 4、 表示事物或状态变化的结果
, X% x* M$ ^0 R5 D- Y 寒い冬になった。(到了冬天。)
: v+ w7 a6 d3 ?- q% ? この部屋を音楽の教室にし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把这个房间当音乐教室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