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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职称日语综合] 2012年职称日语格助词精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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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5 22: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格助词主要接在体言或相当于体言的词语之后构成句素,表明该句素在句子中的地位,决定该句素在句子中与其他句素的关系。常用的格助词有:が、を、へ、の、に、で、と、から、まで、より。
9 H3 V% A! M# T6 k. H: }! o  一)が: a3 u0 H: w, F2 l9 ^
  语法意义和主要作用:; Y. z, R5 d( Q1 \$ t
  1、  表示主语8 _7 e: O' o- M( E7 A
  表示判断、性质、状态、存在、动作、作用等的主体。
$ c. ]# k, l2 b- B6 g  王さんが責任者です。(小王是负责人。)(判断)
8 Q* s7 z$ I0 ?# g/ q  アルバイトの学生はみんな背が高い。(打工的学生个子都很高。)(状态)(は表示主题;が表示主语)3 w* B' b% Z3 R1 i! z8 W
  机の上に写真がある。(桌子上有照片。)(存在)
: T* o' M6 J, O: B  毎年、夏休みには観光客がたくさん来る。(每年夏天,观光的客人来很多。)(动作)
* O7 |- q  Y( A! a" N  2、  表示好恶、巧拙、能力、愿望、心理活动、需要等的对象。2 Z' C$ \( ]" F% r$ _
  1)(…は)…が上手?下手?好き.?嫌い?いや?苦手?得意?ほしいです+ X# R& d7 p) K
  王さんはピアノが上手です。
5 Q- r8 s' N* E, K+ v- E  わたしは料理が下手です。3 t9 v" k. |, P5 }! {2 @: |, Y
  私はジャズが好きです。6 f% Q7 Z  {- k5 I# H/ _5 v+ ^( y* d
  王さんは日本語は上手ですが、英語はあま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は在这里强调对比)
, k' t" m3 w9 k$ r# i! {  2)…ができます/分かります。  }3 q. J. B5 p) K; U1 ?+ ~
  ピアノができます。
7 T! F' r5 T8 b  K5 _; o/ W. q  そのことが分かります。
6 s1 K6 z) P% n/ R& Q" J" m  彼は英語が話せる。(能力)1 j2 }! U  o! ~. O; W1 L4 ^
  3)…がいります。…が必要だ。(需要…)
+ T( J8 C, j, \7 p6 c% Q- ^' Y2 e7 l+ s  かばんが要りません。! g  [, O* ]- u8 u9 K; N1 s0 L& j5 [
  外交官になるには語学力が必要だ。(要成为外交官,需要外语好。)
0 l. z1 r! I" w  3、  “が”往往用于以下情况:疑问词后;连体修饰语(定语)中的主语;强调主语;“が”作为主语出现时,所表现的事物和人多为首次出现,或“が”被用于不重要的从句中。
8 v3 i" w/ E, Y/ o9 t% j4 b4 b  B  どこが食堂ですか。(哪里是食堂?)(疑问词后)0 I2 G3 _/ l6 d  P- G/ x
  張さんが食べたりんごはこれだ。(小张吃的苹果是这个。)(连体修饰语中的主语)& v7 @2 L8 g1 D5 p5 y
  その人が犯人だ。(他才是犯人。)(强调その人,而不是别人。)
1 v# |$ q9 J8 q  S. Y) w  昔、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がいました。(从前有一个老爷爷和一个老奶奶。)(初次登场)
* z" v; y3 [4 W/ J% [; L  4、以“音、声、匂い、味がする”的形式动态地把握感觉的对象。
, C, V1 ^# q% B  このパンは いい匂いが します。
4 O* v. `! _$ U* [1 X% T; S  変な音がします。; ^& y$ {" v9 t# b2 S8 |0 D; B
  5、表示感觉的对象,一般跟表示感觉的词
  j6 c$ a4 n6 ~' G' x9 F  歯が痛くて、何も食べられません。(牙痛,什么也吃不下。全盘否定;动词可能形)6 K) T  L3 T- v" |5 e0 Z
  頭が痛いから、薬をください。(头痛、请给我药。); k- U9 l5 s( y! z
  どこかで見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好像在那里见过。)' d) e/ Z! E# n2 @. R% j
  二)を
( F- [" ^0 n1 Q/ U* w  L1 p+ h; s  语法意义和主要用法
" M' ?# J8 a0 p0 t% g  J  1、  表示动作直接涉及对象。此时,一般后续他动词。( H! P  s; X  P
  私は毎朝牛乳を飲みます。(我每天早上喝牛奶。)3 {, A( r" p' }3 B8 O, m* x
  午後5時に子供を迎えに行きます。(下午五点去接孩子。)
5 [- |. G0 G9 }  仕事をする。(做工作。)2 }- Q( s9 `2 ?, t2 _' h9 @2 r" y$ {
  2、  表示动作经过的场所,或离开的场所。此时,后续动词一般为自动词。
- y$ B7 q! ^" }% X$ i) `( m  電車道を歩いてくる。(沿着电车道走来。)
+ q9 Q9 I" m2 J" \( ?  橋を渡ってはいけない」と書いてあります。(写着不准过桥。)
2 ]1 _9 _$ \( J0 C  その角を右に曲がると、駅前に出ます。在哪个拐角往右拐就到了车站附近。
# j6 V* l$ `# W0 S3 |9 \  姉は23歳の時、国を出ました。(姐姐23岁时离开了家乡。)
: v: S2 a0 r4 P4 E" M  3、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使役态中,表示使动的对象。. {; s+ o8 V4 R, F0 T
  妹とけんかして、彼女を泣かせた。跟妹妹吵架,把她弄哭了。4 ?  Z! R7 m6 X! s) \
  王さんはいつも冗談を言って、みんなを笑わせる。小王总是开玩笑把大家逗笑。5 U) w( h+ z. V8 b
  三)「へ」
! z0 Y3 Q; f8 A& a5 w  1、表示动作作用的方向、到达点。9 i' C" k& y$ Z% V5 k
  ボールを遠くへ投げました。
0 X& f& ?# w* Z8 z0 c9 \1 ~5 d; H6 t# M  日本語を習いに日本へ行くつもりです。
  m& v" h5 Z( F" ?  2、表示动作作用的对象2 B9 g8 j1 q2 a! h5 h2 o
  これは母への手紙です。+ V/ t( u/ L' q1 D( i
  好きな人への歌をいくつか作りました。
1 I. Z2 k9 ~4 ?/ N( j  このごろ新聞へ投書することが少なくなりました。(最近向报纸投稿减少了。)- ?4 N0 S! e6 k
  四)の2 l/ _" D5 y, E3 U7 f
  1、  表示定语,相当于汉语的“的”,所接的两个词是修饰与被修饰的关系,可表示所属、性质、数量、主体、对象、地点、时间、同格等。
( c3 k# c0 h2 v! J" F3 v. E4 ~  図書館の本(图书馆的书)(所属)6 C7 o& D5 ~, s0 o0 ~3 t- o' H- V
  木の箱(木箱)(性质)0 @0 n: `5 W7 R& Y( ^
  三匹の豚(三只猪)(数量)+ n" i" K3 d4 r; p2 s& g3 @) l! D& |
  太郎の泣き声(太郎的哭声)(主体)4 Y5 t. A3 U8 R( d
  英語の勉強(英语学习)(对象)
9 M0 k+ l# ?' F* t  X. I) p: S1 c  東京の大学(东京的大学)(地点)8 E) p% b: a; x
  昨日の事件(昨天的事件)(时间)* w$ ?2 T' o# z3 x/ t2 `
  課長の田中(田中科长)(同格)
0 {1 V# p4 H% Q3 i0 ^: R  2、  表示定语从句的主语
: ^4 G- _0 [6 R# ]* |  あの背の高い方が朱先生だ。(那个个子高的是朱老师。)2 s" P+ x/ T1 p6 h0 O
  鉛筆のほしい人はいません。(没有想要铅笔的人。)' Z7 u: ~& F, F7 f( e+ _: b& |
  英語の話せる人はいますか。(有会讲英语的人吗?)
2 @* ~# b6 z0 s+ C+ y! X  五)に
% D( O% _) M8 @7 a# T3 O) a  “に”从形象上来说,表现一个“点”,或者一条“线”。所以时间的“点”、对象的“点”、存在的“点”都可以用に来表示。
8 r! t' s4 A$ q( k0 q  1、  表示存在的场所
1 Q1 x1 W; G3 h9 W& E  動物園にパンダがいます。(动物园里有熊猫。)
# j" Y9 k+ s  j! L  顔に笑いが浮かべた。(脸上浮现出了笑容。)1 U7 V, p; h1 \8 G
  2、  表示动作或作用的时间" ?' D  [* d, C* o, Z  a6 A
  3時に駅で待ち合わせる。(3点在车站见面。)0 R1 J1 J- g, W& ?. E
  3、  表示行为、动作所关联、涉及的对象。
! n3 v# M7 X# Z4 A5 ^) H( T: g  友達にパソコンを貸した。(把电脑借给了朋友。)$ i5 }+ C1 ?5 q& `9 f4 o
  太陽が大量のエネルギーを地球に供給する。(太阳将大量的能源提供给地球。)6 P1 Y/ v. O( ], J* r
  4、  表示事物或状态变化的结果
( u3 c" f* b/ y7 d! m  寒い冬になった。(到了冬天。)( F0 p9 b1 s* V
  この部屋を音楽の教室にし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把这个房间当音乐教室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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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5 22:51:14 | 显示全部楼层

2012年职称日语格助词精讲

  5、  表示比较、评价、比例的基准3 e' D9 h# D' x
  ここは海に近いが、山には遠い。(这儿离海近,离山远。)/ I/ V* C  Z. B8 M; T: G
  彼女は母親にそっくりだ。(她跟妈妈一模一样。)' C9 T6 l3 e7 j! U2 h% `
  週に一回会話の授業があります。
$ f4 Z, \8 h0 {2 j) p& ]& C  6、  表示动作的目的
; C1 ?+ A& a  c! V1 s  接在动词连用形或动作性名词后,后续“くる”“いく”等表示趋向的动词。
" z9 j2 C0 l. E1 {; l  遠くから泳ぎに来た人が多い。(从远处来游泳的人也很多。)
" v( v3 h- T7 a$ C: L1 v  昨日、買い物に行った。(昨天去买东西了。)
5 M' S, s9 H# \' f3 N" J" L  7、表示归着点
) {7 [' O. T8 y' i& }  この新幹線は東京に着くのは何時ですか。
0 T) B3 x- ]# u' a  黒板に名前を書いてください。% s# B! `5 T$ F! y4 s, y
  8、表示并列、添加
4 p0 Q9 s0 [2 v8 d4 E  赤いセーターに黒いズボンでいいですか。% V+ i  _, R* X" ^8 R/ p; Y, o
  トマトにきゅうりにたまねぎをください。
% E7 `: }' `" G. u  9、表示名目(作为…)
1 b$ f. [: L" ~4 H" I1 ]  お土産に可愛い帽子をもらいました。
2 l) T, B  V7 U7 @6 T$ N  結婚のお祝いに社長から腕時計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2 ^2 a" n8 ?8 J; u  10表示使役句中的被使役者。. k. Y' i( u, `8 z( A4 U; C
  父は私に自動車を運転させます。(他动词)
& G2 @  N' k- g8 N& J  子供に道の右側を歩かせます。(自动词)
- a7 A& V2 I- ?9 N) y9 A  11表示被动句中的施动者。
( H! E$ Y1 ~. C5 d3 O3 L2 x  電車の中で、だれかに足を踏まれました。& }/ l9 b9 R9 ], N0 j
  王さんは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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