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助词主要接在体言或相当于体言的词语之后构成句素,表明该句素在句子中的地位,决定该句素在句子中与其他句素的关系。常用的格助词有:が、を、へ、の、に、で、と、から、まで、より。
9 H3 V% A! M# T6 k. H: }! o 一)が: a3 u0 H: w, F2 l9 ^
语法意义和主要作用:; Y. z, R5 d( Q1 \$ t
1、 表示主语8 _7 e: O' o- M( E7 A
表示判断、性质、状态、存在、动作、作用等的主体。
$ c. ]# k, l2 b- B6 g 王さんが責任者です。(小王是负责人。)(判断)
8 Q* s7 z$ I0 ?# g/ q アルバイトの学生はみんな背が高い。(打工的学生个子都很高。)(状态)(は表示主题;が表示主语)3 w* B' b% Z3 R1 i! z8 W
机の上に写真がある。(桌子上有照片。)(存在)
: T* o' M6 J, O: B 毎年、夏休みには観光客がたくさん来る。(每年夏天,观光的客人来很多。)(动作)
* O7 |- q Y( A! a" N 2、 表示好恶、巧拙、能力、愿望、心理活动、需要等的对象。2 Z' C$ \( ]" F% r$ _
1)(…は)…が上手?下手?好き.?嫌い?いや?苦手?得意?ほしいです+ X# R& d7 p) K
王さんはピアノが上手です。
5 Q- r8 s' N* E, K+ v- E わたしは料理が下手です。3 t9 v" k. |, P5 }! {2 @: |, Y
私はジャズが好きです。6 f% Q7 Z {- k5 I# H/ _5 v+ ^( y* d
王さんは日本語は上手ですが、英語はあま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は在这里强调对比)
, k' t" m3 w9 k$ r# i! { 2)…ができます/分かります。 }3 q. J. B5 p) K; U1 ?+ ~
ピアノができます。
7 T! F' r5 T8 b K5 _; o/ W. q そのことが分かります。
6 s1 K6 z) P% n/ R& Q" J" m 彼は英語が話せる。(能力)1 j2 }! U o! ~. O; W1 L4 ^
3)…がいります。…が必要だ。(需要…)
+ T( J8 C, j, \7 p6 c% Q- ^' Y2 e7 l+ s かばんが要りません。! g [, O* ]- u8 u9 K; N1 s0 L& j5 [
外交官になるには語学力が必要だ。(要成为外交官,需要外语好。)
0 l. z1 r! I" w 3、 “が”往往用于以下情况:疑问词后;连体修饰语(定语)中的主语;强调主语;“が”作为主语出现时,所表现的事物和人多为首次出现,或“が”被用于不重要的从句中。
8 v3 i" w/ E, Y/ o9 t% j4 b4 b B どこが食堂ですか。(哪里是食堂?)(疑问词后)0 I2 G3 _/ l6 d P- G/ x
張さんが食べたりんごはこれだ。(小张吃的苹果是这个。)(连体修饰语中的主语)& v7 @2 L8 g1 D5 p5 y
その人が犯人だ。(他才是犯人。)(强调その人,而不是别人。)
1 v# |$ q9 J8 q S. Y) w 昔、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がいました。(从前有一个老爷爷和一个老奶奶。)(初次登场)
* z" v; y3 [4 W/ J% [; L 4、以“音、声、匂い、味がする”的形式动态地把握感觉的对象。
, C, V1 ^# q% B このパンは いい匂いが します。
4 O* v. `! _$ U* [1 X% T; S 変な音がします。; ^& y$ {" v9 t# b2 S8 |0 D; B
5、表示感觉的对象,一般跟表示感觉的词
j6 c$ a4 n6 ~' G' x9 F 歯が痛くて、何も食べられません。(牙痛,什么也吃不下。全盘否定;动词可能形)6 K) T L3 T- v" |5 e0 Z
頭が痛いから、薬をください。(头痛、请给我药。); k- U9 l5 s( y! z
どこかで見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好像在那里见过。)' d) e/ Z! E# n2 @. R% j
二)を
( F- [" ^0 n1 Q/ U* w L1 p+ h; s 语法意义和主要用法
" M' ?# J8 a0 p0 t% g J 1、 表示动作直接涉及对象。此时,一般后续他动词。( H! P s; X P
私は毎朝牛乳を飲みます。(我每天早上喝牛奶。)3 {, A( r" p' }3 B8 O, m* x
午後5時に子供を迎えに行きます。(下午五点去接孩子。)
5 [- |. G0 G9 } 仕事をする。(做工作。)2 }- Q( s9 `2 ?, t2 _' h9 @2 r" y$ {
2、 表示动作经过的场所,或离开的场所。此时,后续动词一般为自动词。
- y$ B7 q! ^" }% X$ i) `( m 電車道を歩いてくる。(沿着电车道走来。)
+ q9 Q9 I" m2 J" \( ? 橋を渡ってはいけない」と書いてあります。(写着不准过桥。)
2 ]1 _9 _$ \( J0 C その角を右に曲がると、駅前に出ます。在哪个拐角往右拐就到了车站附近。
# j6 V* l$ `# W0 S3 |9 \ 姉は23歳の時、国を出ました。(姐姐23岁时离开了家乡。)
: v: S2 a0 r4 P4 E" M 3、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使役态中,表示使动的对象。. {; s+ o8 V4 R, F0 T
妹とけんかして、彼女を泣かせた。跟妹妹吵架,把她弄哭了。4 ? Z! R7 m6 X! s) \
王さんはいつも冗談を言って、みんなを笑わせる。小王总是开玩笑把大家逗笑。5 U) w( h+ z. V8 b
三)「へ」
! z0 Y3 Q; f8 A& a5 w 1、表示动作作用的方向、到达点。9 i' C" k& y$ Z% V5 k
ボールを遠くへ投げました。
0 X& f& ?# w* Z8 z0 c9 \1 ~5 d; H6 t# M 日本語を習いに日本へ行くつもりです。
m& v" h5 Z( F" ? 2、表示动作作用的对象2 B9 g8 j1 q2 a! h5 h2 o
これは母への手紙です。+ V/ t( u/ L' q1 D( i
好きな人への歌をいくつか作りました。
1 I. Z2 k9 ~4 ?/ N( j このごろ新聞へ投書することが少なくなりました。(最近向报纸投稿减少了。)- ?4 N0 S! e6 k
四)の2 l/ _" D5 y, E3 U7 f
1、 表示定语,相当于汉语的“的”,所接的两个词是修饰与被修饰的关系,可表示所属、性质、数量、主体、对象、地点、时间、同格等。
( c3 k# c0 h2 v! J" F3 v. E4 ~ 図書館の本(图书馆的书)(所属)6 C7 o& D5 ~, s0 o0 ~3 t- o' H- V
木の箱(木箱)(性质)0 @0 n: `5 W7 R& Y( ^
三匹の豚(三只猪)(数量)+ n" i" K3 d4 r; p2 s& g3 @) l! D& |
太郎の泣き声(太郎的哭声)(主体)4 Y5 t. A3 U8 R( d
英語の勉強(英语学习)(对象)
9 M0 k+ l# ?' F* t X. I) p: S1 c 東京の大学(东京的大学)(地点)8 E) p% b: a; x
昨日の事件(昨天的事件)(时间)* w$ ?2 T' o# z3 x/ t2 `
課長の田中(田中科长)(同格)
0 {1 V# p4 H% Q3 i0 ^: R 2、 表示定语从句的主语
: ^4 G- _0 [6 R# ]* | あの背の高い方が朱先生だ。(那个个子高的是朱老师。)2 s" P+ x/ T1 p6 h0 O
鉛筆のほしい人はいません。(没有想要铅笔的人。)' Z7 u: ~& F, F7 f( e+ _: b& |
英語の話せる人はいますか。(有会讲英语的人吗?)
2 @* ~# b6 z0 s+ C+ y! X 五)に
% D( O% _) M8 @7 a# T3 O) a “に”从形象上来说,表现一个“点”,或者一条“线”。所以时间的“点”、对象的“点”、存在的“点”都可以用に来表示。
8 r! t' s4 A$ q( k0 q 1、 表示存在的场所
1 Q1 x1 W; G3 h9 W& E 動物園にパンダがいます。(动物园里有熊猫。)
# j" Y9 k+ s j! L 顔に笑いが浮かべた。(脸上浮现出了笑容。)1 U7 V, p; h1 \8 G
2、 表示动作或作用的时间" ?' D [* d, C* o, Z a6 A
3時に駅で待ち合わせる。(3点在车站见面。)0 R1 J1 J- g, W& ?. E
3、 表示行为、动作所关联、涉及的对象。
! n3 v# M7 X# Z4 A5 ^) H( T: g 友達にパソコンを貸した。(把电脑借给了朋友。)$ i5 }+ C1 ?5 q& `9 f4 o
太陽が大量のエネルギーを地球に供給する。(太阳将大量的能源提供给地球。)6 P1 Y/ v. O( ], J* r
4、 表示事物或状态变化的结果
( u3 c" f* b/ y7 d! m 寒い冬になった。(到了冬天。)( F0 p9 b1 s* V
この部屋を音楽の教室にし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把这个房间当音乐教室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