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本の留学生と一緒に遊びがてら会話を練習する。
+ |! v, x- _% P: R e2 E 跟日本留学生一起玩的时候顺便练习会话.
. h; G8 w. m* D: }/ R- s, e (5)帰国がてら、子供ごろからの友達にあって来ようかと思う。$ X; b8 V6 T6 ]: Q5 w% u
我想回国时顺便去看看儿时的朋友.5 B* |, l# T; m/ I
9.~かたわら
+ s- V6 i) T* Z' u0 ~! s" M N+の+~かたわら9 s3 ~& ?* p3 Q$ M! R1 a( n
动词原形+~かたわら' \- E- J7 w+ I- M; D- {
一边…一边…./一面….一面…
- v) i8 Z" i; j8 w 解说:“~かたわら”表示前后项在时间上错开,交替进行.且多表示习惯行为.另外, ”~かたわら”在会话中还能表示“旁边”这一表示地点的意义.祥见例1.: ^) X1 O# k t, s- J
例:1.母が料理を作るかたわらで、子供たちが遊んでいる。7 ]2 L+ f$ \9 T9 f
母亲在做饭,孩子在一旁玩耍.7 V7 R; ^9 J3 c+ }; \8 R' h& ^) x3 N
2.彼は会社に勤めるかたわら、英語学校で勉強している。 R, M* `4 n3 Y
他一面在公司上班,一面在英语学校学习.
0 [6 L d) \5 L+ a7 @$ t 3.A社は不動産業のかたわら、飲食店も経営している。 }) y" }4 }* J& x8 ?! Y
A公司一面经营房地产,一面经营餐厅.- D& f5 G- o) _, _3 }( S. O
10.~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6 c/ B+ M9 g5 R* q' o/ P! i
表示数量的词+~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r( a% r8 L) T; ?0 m4 {0 V; k
不少于…../足有….之多…../…..以上, S+ q! }" V+ B8 m- K. [2 m2 a$ P
解说:和数量词连用,表示数量的底线..表示距离,重量,高度的时用”からある”,表示金额用”からする”,表示人数用”からの人”.
8 |: H/ u6 [# q3 y7 {1 v$ d* _ 例: (1)この川は深いところが10メ-トルからある。
; N; W* H0 n! f& I 这条河深的地方有10米以上.
- i/ i- s' ~; [! r (2) このパソコンは10万円からするだろう。
0 c5 g1 t+ ~- t% L9 U" J 这台电脑起码值10万日元以上吧.' E% X: |6 C& y' N" R" V
11.~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 r( Q/ ^8 u& q8 a7 m- p$ u2 w
N・形动+~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2 J6 Z# x; ^3 y! m 动词・形容词+~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 f: h. `5 P' h% z" ]. g ①刚一……(马上)就…../ ②以为…..却(谁知道)…../ ③忽而…忽而…
* f# A8 y- N9 M: B% ^2 }) G2 [* R6 C 解说:①表示刚出现前一个动作便马上出现相反的动作或状态.②还可以表示发生出乎意料的事情.③也可以表示2个动作无间隔的发生.因为均为表示既定事实的句型,所以结尾都是完成形” た”形.此外, かと思いきや是かと思うと的文言形式.1 |9 W {% I7 ^: u* S0 B5 G
※:这组句型也有不含” か”的形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