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本の留学生と一緒に遊びがてら会話を練習する。
+ s, ^) N( y/ V0 w4 m6 g. q, m 跟日本留学生一起玩的时候顺便练习会话.8 ?) O" E+ G. T1 z I. s- Q
(5)帰国がてら、子供ごろからの友達にあって来ようかと思う。
1 [/ q) s$ Z9 _% P 我想回国时顺便去看看儿时的朋友.
$ E' v, I! { c) ]8 ?: Y6 Q 9.~かたわら
; B* I- r! u Y) z N+の+~かたわら: b2 x6 ~1 v3 u- u" g7 E/ w# C
动词原形+~かたわら
, w) l, m/ T# Q, X4 [+ G { 一边…一边…./一面….一面…$ x+ ]5 d3 r9 U$ V3 b" L! P$ E
解说:“~かたわら”表示前后项在时间上错开,交替进行.且多表示习惯行为.另外, ”~かたわら”在会话中还能表示“旁边”这一表示地点的意义.祥见例1.
1 a9 r0 @5 w8 q7 g s 例:1.母が料理を作るかたわらで、子供たちが遊んでいる。
' a; y' W! q7 }0 Y T& c 母亲在做饭,孩子在一旁玩耍.
) s% D0 d- c* d0 j- n 2.彼は会社に勤めるかたわら、英語学校で勉強している。
( h% V, }8 ?+ K: m" Q 他一面在公司上班,一面在英语学校学习." n% b. K$ d. u2 t
3.A社は不動産業のかたわら、飲食店も経営している。/ \0 I4 h, P) o G: W
A公司一面经营房地产,一面经营餐厅.: K) B8 T# X/ C6 u$ n
10.~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j/ K9 C% |1 N5 A
表示数量的词+~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5 @- z" H( v: C/ S) ]) r+ A% z: U
不少于…../足有….之多…../…..以上# A! F* A5 x) _$ B$ p/ \) d
解说:和数量词连用,表示数量的底线..表示距离,重量,高度的时用”からある”,表示金额用”からする”,表示人数用”からの人”.# L: ?/ Y! o9 E
例: (1)この川は深いところが10メ-トルからある。
, ~! b. R5 Y4 E2 }& o- }* p 这条河深的地方有10米以上.& H4 R5 i( e7 o( Y, ^& m
(2) このパソコンは10万円からするだろう。
: h4 M4 X, Z" Z0 }0 [( `: h3 ]1 D Y 这台电脑起码值10万日元以上吧.
/ M9 Y1 I: q/ R* O( a. e; j5 a 11.~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 T l/ d. V% ^$ {. ~/ }
N・形动+~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G. v' b( S, ~; \
动词・形容词+~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 B& ?8 I# }# |, E9 u+ w ①刚一……(马上)就…../ ②以为…..却(谁知道)…../ ③忽而…忽而…9 j- J# `# T2 W! S8 S- q1 J& b
解说:①表示刚出现前一个动作便马上出现相反的动作或状态.②还可以表示发生出乎意料的事情.③也可以表示2个动作无间隔的发生.因为均为表示既定事实的句型,所以结尾都是完成形” た”形.此外, かと思いきや是かと思うと的文言形式.3 U5 I+ w/ a" t4 i' Z: C
※:这组句型也有不含” か”的形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