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本の留学生と一緒に遊びがてら会話を練習する。
# i$ ~" m8 n6 d8 ?+ l% | 跟日本留学生一起玩的时候顺便练习会话.
2 m) F9 r' M! n, l/ g8 j (5)帰国がてら、子供ごろからの友達にあって来ようかと思う。
/ |( q. j# T6 P 我想回国时顺便去看看儿时的朋友.
) P% ]" ~5 y* X 9.~かたわら0 e* G9 I" b: t( f9 m. D
N+の+~かたわら/ R" D [) ~" w: G) h6 D
动词原形+~かたわら( a% [" { t% M4 G! b
一边…一边…./一面….一面…
2 U. E" A/ f7 Q+ @( ^) { 解说:“~かたわら”表示前后项在时间上错开,交替进行.且多表示习惯行为.另外, ”~かたわら”在会话中还能表示“旁边”这一表示地点的意义.祥见例1.+ ~1 Z( ]* o4 U" K
例:1.母が料理を作るかたわらで、子供たちが遊んでいる。
" O& s6 o- x! E$ [7 l/ P 母亲在做饭,孩子在一旁玩耍.! Q& A" k$ V# {, M
2.彼は会社に勤めるかたわら、英語学校で勉強している。
9 l% s+ B) V* S0 t2 ?7 u 他一面在公司上班,一面在英语学校学习.: ~5 ?3 j2 r( O! t; L- F" m. z
3.A社は不動産業のかたわら、飲食店も経営している。
4 N' ^ G: \4 M y" `9 s A公司一面经营房地产,一面经营餐厅.% b K8 x1 n Q2 o4 T
10.~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a+ ^8 l# z% k
表示数量的词+~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4 I. F% Y& `! J: ?# ^1 c5 }4 P 不少于…../足有….之多…../…..以上. o7 X3 u9 U) K! n! x3 A. Z5 F
解说:和数量词连用,表示数量的底线..表示距离,重量,高度的时用”からある”,表示金额用”からする”,表示人数用”からの人”.
! o1 P2 q/ Y" s4 l 例: (1)この川は深いところが10メ-トルからある。
8 N0 e% ]1 r1 C! A 这条河深的地方有10米以上.
* h" s/ C7 x( @6 `1 D6 n (2) このパソコンは10万円からするだろう。
6 _7 x5 T2 `+ }) T# B' D3 c 这台电脑起码值10万日元以上吧.
+ t1 g- h) d; { 11.~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
: z1 t9 Q Z6 z6 M7 r N・形动+~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7 p; `( e+ c* C( J 动词・形容词+~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Y" ?7 O) o6 E: o
①刚一……(马上)就…../ ②以为…..却(谁知道)…../ ③忽而…忽而…
9 w% R' T5 N2 z; b8 ] 解说:①表示刚出现前一个动作便马上出现相反的动作或状态.②还可以表示发生出乎意料的事情.③也可以表示2个动作无间隔的发生.因为均为表示既定事实的句型,所以结尾都是完成形” た”形.此外, かと思いきや是かと思うと的文言形式.
4 e, M8 J O. O6 j, Q% \ ※:这组句型也有不含” か”的形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