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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职称日语C级] 2012年职称日语等级考试:语法运用复习(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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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5 22:5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1.~たりとも4 G: q$ b/ K' k! ?$ _6 v% r
  名词/数词+たりとも
) b+ q, l, z# \  就是…也(不)…/就是…也(不可)…: G% W' q$ y! N3 o
  解说:一般与否定形相呼应。前项多接带“一”的数量词,句尾多与表示禁止的“~な”相呼应。
; L, ]  |( F+ l& o0 a, y  l  例:1.一円たりとも浪費もするな。3 |8 ?) A* {7 H
  一分钱都不可以放弃.
9 U! v; b. F/ m5 q" y  m  2.別れている時、お前の微笑みは一日たりとも心に浮かんでいるよ9 ^* b' I3 {8 b" y8 j. A$ f
  分别的日子里,你的微笑天天浮现在脑海里.
" u2 m( E9 a8 n( K- E  3.一刻たりとも油断できない。6 ^; W5 d8 c# Y" r5 B* O
  就是一刻也不能疏忽大意." b$ l1 f. l2 f. Z5 x% l" h6 ~
  32.~たるものは
9 r7 w7 M( R- S* }, [, e' w& p0 r  名词+たるものは
: q- }4 n  X+ P4 q+ _  具有…身份,地位等的/作为…
4 x, C1 w, j5 r' E" d  解说: 基本上都是用在表示身份,职业的集合名词后面,后项是在前面这种身份和职业的基础上的评论,主张.
& k3 n$ C3 u% W# ~, n' L( E( ~! R1 j  例:1仮にも医者たる者は、「イは仁術」と心得るべきだ6 m2 T% |) T9 f$ ^
  既然是医生,就应该懂得”医乃人术也”1 G: \7 ?8 ~# _. D7 E
  2.教師たる者、生徒のお手本にな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9 R( P4 T9 |3 F
  老师应该是学生的榜样.; k" f0 W5 q2 P' L* R$ v0 y, w
  33.~つ~つ
; F- h7 W+ a2 P# y  动词ます形+つ+动词ます形+つ
4 e$ K" a) U2 T! Q; {  时而…时而…
! O! r" d& }- V- T7 s* S  解说:表示在同一时间点上,行为状态的交替发生.
, L* E8 i+ s: b8 T/ w& e( N  辨析:近似于“~たり~たり”的用法,但是“~たり~たり”可以表示一段时期内的行为状态的交替发生,” ~つ~つ”则强调是同一时间点上的行为状态的交替发生.- @1 e/ J" W2 [, e! |1 G
  例:1.人間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の関係ですよ。: F3 O1 ~7 O6 U: u7 B) L9 g: s2 K
  人与人之间就是一种相互帮助的关系.
5 x' r8 B9 ?0 p; X" J) w  2.雲間から富士山が見えつ隠れつしていた4 ?! V6 Z5 h2 A( s. e
  富士山在云间忽隐忽现./ I* d3 m8 R' T$ a0 w+ j
  3.追いつ追われつ、彼ら二人はすばらしい勉強面のライバルです。
  Q5 o: e6 b( P$ [" w  他们两个你追我赶,是学习上的竞争对手./ d. v5 D/ F$ F
  34.~っぱなし; K6 b7 g- ~$ t% \, J9 M- x4 _5 M
  动词ます形+っぱなし+に/にする/で- k# L8 w1 L0 x3 r1 b# y
  放置不管/置之不理8 b/ ^% b4 n* \: s$ u; i- v( a
  解说: 表示放任某一种状态,听只任之,一般用于消极意义,特点是站在消极评价的角度加以表述.5 g: r2 l; r0 a9 ]% E
  辨析:意思上接近”~まま”,但” ~っぱなし”只能接动词ます形.4 x3 {8 o. O( b: r* C2 ]% O
  例:1ドアを開けっ放しに出てしまった。% ~$ s. F  \! f2 w# F) F  s  w
  把门开着就出去了.4 D* f/ T1 q: P4 e! d# a
  2.本やノートなどを置きっ放しにして片付けようともしない。: {4 W9 G* D- [' e
  把书和笔记本就放在那里,也不想收拾.8 G" O) c2 g: ^9 o
  3.あいつは行くと答えっ放しで、いくら待ってもなかなか来ない。* g* x) y- b1 q: ~/ a
  那个家伙答应我来的,等了半天就是没来.
0 J* M8 ^9 g8 K7 |  `6 Z  35. ~であれ /であろうと
+ j% g: l# J. [0 U- U3 Z/ w/ z  名词/格助词/疑问词/副词+であれ/であろうと  r1 }7 n% L9 ?; p3 N7 h
  即使…也…/不管…都…
- K' _3 R* [' t. M: V9 j  解说:表示逆接,意义基本同于“でも”.+ P6 ~5 n9 `0 g
  注:有是会出现“~であれ~であれ/~であろうと~であろうと”表示前项条件如何变化,后项不受其影响,语气强烈.”无论…都…/…也好…也好”.
0 C9 p: B1 i+ U* |/ }  例:1.結果がどうであれ、後悔はしない。
* Q" H9 t: S/ }- M$ J0 i  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 u8 D) O$ ~2 I( L; S, p* d
  2.子供であれ大人であれ、悪いことをしたら謝ることです。- W) J5 E$ p! J2 ], f& Q% ~4 b) c
  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做了错事就得道歉.
7 n9 N5 g, v0 N* s- d  3.たとえ困難であろうと、やると決めたからには途中で投げ出すような真似はしない。
5 D& y9 T. o  i3 e* h0 o" w  既然决定做了即使是再大的困难也不能半途而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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