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79|回复: 0

[职称日语C级] 2012年职称日语等级考试:语法运用复习(5)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5 22:5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1.~たりとも, L! V) `+ y6 P6 t) D1 g# `
  名词/数词+たりとも
4 ]7 V/ _" e2 |) P- o0 w  就是…也(不)…/就是…也(不可)…; H& S; m* A0 ?2 b
  解说:一般与否定形相呼应。前项多接带“一”的数量词,句尾多与表示禁止的“~な”相呼应。( w+ `+ U8 a0 b1 t: N: k
  例:1.一円たりとも浪費もするな。
- c$ k5 v; Q6 J0 x, R: M  一分钱都不可以放弃.$ d- E6 `- N3 c' ]# B7 ?7 ?
  2.別れている時、お前の微笑みは一日たりとも心に浮かんでいるよ4 ~' t& p  s, r' U' J, D
  分别的日子里,你的微笑天天浮现在脑海里.3 F8 v- h" p6 z+ O
  3.一刻たりとも油断できない。
/ o7 X' h1 c7 f. T" }  就是一刻也不能疏忽大意.: ]+ j  c: {8 s4 Q
  32.~たるものは
- [3 B3 x# q7 y, A, t  名词+たるものは
/ b& P) p" ~; q" o. r  具有…身份,地位等的/作为…
: H. y' x: P0 P" I  解说: 基本上都是用在表示身份,职业的集合名词后面,后项是在前面这种身份和职业的基础上的评论,主张.
" Y/ v. y0 y* u3 _- f  U& \1 b  例:1仮にも医者たる者は、「イは仁術」と心得るべきだ
; p4 A3 z; ]4 i0 @5 ^  既然是医生,就应该懂得”医乃人术也”
: C  Q4 N& s' Z( G  2.教師たる者、生徒のお手本にな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 \7 q: v8 F
  老师应该是学生的榜样.
/ D: A: @/ s# s+ I  33.~つ~つ$ V5 q3 a: e) y1 F. r1 f: i% f
  动词ます形+つ+动词ます形+つ
& B( O, i, P/ I" a0 v  时而…时而…
2 E* g) B0 q; y+ r7 {  解说:表示在同一时间点上,行为状态的交替发生.
/ M+ l! ?, |$ e  辨析:近似于“~たり~たり”的用法,但是“~たり~たり”可以表示一段时期内的行为状态的交替发生,” ~つ~つ”则强调是同一时间点上的行为状态的交替发生.
! ^0 f- m, X" _9 ^/ R, f1 z  例:1.人間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の関係ですよ。! M4 H& k8 [5 p3 M& k
  人与人之间就是一种相互帮助的关系.
3 m) U: d8 p! f) `8 P5 @( b! K  2.雲間から富士山が見えつ隠れつしていた
% b4 @2 R" H, I) v" k4 M  富士山在云间忽隐忽现.
' v8 f& t! j; q9 r# j# m  3.追いつ追われつ、彼ら二人はすばらしい勉強面のライバルです。
/ ]4 X7 m; u3 D  他们两个你追我赶,是学习上的竞争对手.
- a* m! `& a% H  34.~っぱなし2 ]- ]2 Z: {8 }( W" C
  动词ます形+っぱなし+に/にする/で
: J9 ^' a$ Y* a) e$ g$ p! N' X/ e  放置不管/置之不理
6 z% h9 x: G/ K$ I( B& s% j  解说: 表示放任某一种状态,听只任之,一般用于消极意义,特点是站在消极评价的角度加以表述.0 s7 y5 |& A5 p$ T3 m
  辨析:意思上接近”~まま”,但” ~っぱなし”只能接动词ます形.0 T8 r+ K. ?. d3 R
  例:1ドアを開けっ放しに出てしまった。
9 H- g) C' m+ s9 z, z1 q& X, U  把门开着就出去了.
8 Z7 E4 @7 k5 [( u  2.本やノートなどを置きっ放しにして片付けようともしない。% B2 c: Q* h4 V3 i5 G  [: G
  把书和笔记本就放在那里,也不想收拾.
* h' f: `6 O8 g9 V9 }  3.あいつは行くと答えっ放しで、いくら待ってもなかなか来ない。; }& Z4 e: h; u
  那个家伙答应我来的,等了半天就是没来.
. b( L1 i% |# }( f, s  35. ~であれ /であろうと
$ K4 }7 W9 ]$ X% R6 R5 d' P: Y. E) M2 v  名词/格助词/疑问词/副词+であれ/であろうと7 D9 z" K7 @) w( N3 F; s9 F9 Z
  即使…也…/不管…都…- d' O2 o8 B, t0 H5 n. _" _
  解说:表示逆接,意义基本同于“でも”.
5 \. E  g7 {$ ]6 w, s# E  注:有是会出现“~であれ~であれ/~であろうと~であろうと”表示前项条件如何变化,后项不受其影响,语气强烈.”无论…都…/…也好…也好”.
3 m) b; H9 g4 i) {* l2 B  例:1.結果がどうであれ、後悔はしない。
  X5 s% A" X! L) \4 D2 Q% p  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
6 u0 X' [1 @0 u$ O* P& I2 o  2.子供であれ大人であれ、悪いことをしたら謝ることです。
: e7 C1 i8 T6 ^5 K; h! v  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做了错事就得道歉.# ]# I5 ~! F1 |8 x! l0 k1 B
  3.たとえ困難であろうと、やると決めたからには途中で投げ出すような真似はしない。
6 `3 ~* j3 g& o  |8 h7 D  既然决定做了即使是再大的困难也不能半途而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9-23 16:17 , Processed in 0.23119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