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たりとも
+ b' V8 X/ c, J2 ~1 E 名词/数词+たりとも% h" I, U8 p! v: A* q
就是…也(不)…/就是…也(不可)…( Q" J4 x, |0 l% H. V+ y, q
解说:一般与否定形相呼应。前项多接带“一”的数量词,句尾多与表示禁止的“~な”相呼应。6 g$ m9 {, I, l9 ?2 l% x9 S
例:1.一円たりとも浪費もするな。
' S# T2 U2 n1 @) f6 [ 一分钱都不可以放弃.
, i& i! j' R+ }3 b# @, p4 ^ 2.別れている時、お前の微笑みは一日たりとも心に浮かんでいるよ
! D3 F: C6 ^* L- D! Y% m 分别的日子里,你的微笑天天浮现在脑海里.
2 U$ n( y, g& y0 y8 n 3.一刻たりとも油断できない。
) s1 J) |" J: G2 s" ?9 r 就是一刻也不能疏忽大意." |$ ]' [, k6 X% d1 z1 y+ ~9 D
32.~たるものは
4 y( }; J Z2 q4 c" | 名词+たるものは
: i& b/ s1 d! q5 R 具有…身份,地位等的/作为…* O# s( T/ a6 _, _$ y: M7 X- Z
解说: 基本上都是用在表示身份,职业的集合名词后面,后项是在前面这种身份和职业的基础上的评论,主张.
& V1 Z5 w, v/ H# w4 p6 @ 例:1仮にも医者たる者は、「イは仁術」と心得るべきだ
( a* l$ M& S1 \% x- N2 L2 b 既然是医生,就应该懂得”医乃人术也”
: `5 u: [& Y# |5 ~8 Q. u$ `: X 2.教師たる者、生徒のお手本にな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A( w) J1 Z1 L. H) P* v- {
老师应该是学生的榜样.
3 E# y* M3 s4 X$ X 33.~つ~つ
; x, K% p# }3 ? 动词ます形+つ+动词ます形+つ* ^* H |4 @1 E2 o
时而…时而…! p& p( X+ G4 E, `
解说:表示在同一时间点上,行为状态的交替发生.
$ w0 Q) f% c' ?, h- {, U2 |4 f5 v 辨析:近似于“~たり~たり”的用法,但是“~たり~たり”可以表示一段时期内的行为状态的交替发生,” ~つ~つ”则强调是同一时间点上的行为状态的交替发生.
7 m E+ h9 m' h; i5 y. u 例:1.人間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の関係ですよ。6 J7 N' e D! I
人与人之间就是一种相互帮助的关系.
6 Z0 v# k9 E6 N9 P8 h& U( d 2.雲間から富士山が見えつ隠れつしていた
8 Y5 N# ~2 q, f! Y2 j, D* _ 富士山在云间忽隐忽现.% S- K: `. k# G/ k6 f% N; o8 T
3.追いつ追われつ、彼ら二人はすばらしい勉強面のライバルです。
7 Z+ b. p2 m1 x) I 他们两个你追我赶,是学习上的竞争对手.
. d. t& w* O' W' Z7 R 34.~っぱなし
9 d" C, G3 ^. h 动词ます形+っぱなし+に/にする/で
: {! J3 e x$ l! }( f1 g: V; W- w 放置不管/置之不理
Z1 y0 @& e3 x1 w: X4 W" b& c: |0 K 解说: 表示放任某一种状态,听只任之,一般用于消极意义,特点是站在消极评价的角度加以表述., ~' p# G" p Q
辨析:意思上接近”~まま”,但” ~っぱなし”只能接动词ます形.* ]3 \, g$ j O( j X; f
例:1ドアを開けっ放しに出てしまった。& G4 e6 v; N5 C2 l
把门开着就出去了.
; i4 A, z$ |6 R& c1 j 2.本やノートなどを置きっ放しにして片付けようともしない。
4 E+ M$ v, k% `+ i' v0 n2 {' n 把书和笔记本就放在那里,也不想收拾.+ R, R6 D6 C3 c5 X3 T% G- Q
3.あいつは行くと答えっ放しで、いくら待ってもなかなか来ない。) e4 ^- }0 V* d+ X9 x
那个家伙答应我来的,等了半天就是没来.5 {' Q: e: i- G2 [ ^( N5 e5 e
35. ~であれ /であろうと
( P4 y/ |% r4 B 名词/格助词/疑问词/副词+であれ/であろうと1 K ]9 T% T# o. A
即使…也…/不管…都…
2 U; |9 `9 ?& e( ] J& T 解说:表示逆接,意义基本同于“でも”.( h* ~/ p5 g& h. e# j* B6 X
注:有是会出现“~であれ~であれ/~であろうと~であろうと”表示前项条件如何变化,后项不受其影响,语气强烈.”无论…都…/…也好…也好”.
" K2 r& `/ y5 _! y f# `1 P8 B# c 例:1.結果がどうであれ、後悔はしない。/ O# z% E* h* u6 Y$ i+ o) X1 _, J& @
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
; J# _- u- n& a+ y' V1 f# Q4 z( v 2.子供であれ大人であれ、悪いことをしたら謝ることです。5 O+ m, K" u3 g
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做了错事就得道歉.
2 h& z- ^7 ?% L 3.たとえ困難であろうと、やると決めたからには途中で投げ出すような真似はしない。
7 E/ a! m* B2 m3 l" u0 ^! l8 U 既然决定做了即使是再大的困难也不能半途而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