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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职称日语C级] 2012年职称日语等级考试:语法运用复习(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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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5 22:5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う(よう)ものなら+ j! ]+ X# b, K
  动词意志形+う(よう)+ものなら
5 H$ j+ B  Y# ^% d) k; \: _' M: ]  N?形动+だろう/であろう+ものなら8 Z) w8 ]2 T5 ^
  イ形容词--い→かろう+ものなら- I9 G, j3 `" A( z2 w: m: z6 a$ S, d
  如果...可(不妙)..../只要...就(遭了)...0 Z" ]  M2 `5 M% P5 S6 l5 c
  解说:表示强烈的假定条件,后果一般是消极的事态,用以强调担心,恐惧,畏惧,不安的心情。即万一发生了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就糟了。
' I- W7 U! O* V+ H( m  辨析:“~(た)最後”也是指发生了一件不期待看到的事情,但是后果更为严重。
3 ~# S# b4 T  Q2 o* V  可见,“~う(よう)ものなら”,是带有“不希望看到这一事情发生”这一主观语气,而“~(た)最後”纯属叙述一个客观事实。
6 H- y' B& N0 T& |2 q4 {, v  例:
; _: Q, s7 H6 P$ o  (1)会社の方針に反対しようものなら、即刻首にされ兼ねない。
4 R) Y1 H! V1 u% n# g! e  如果反对公司的方针的话,就会马上被解雇。
: q; a4 ]- X( d. `  (2)家に酒がなかろうものなら、父は母を怒鳴り散らした。& y3 N( W* c; G8 \' v7 j$ d* q
  如果家里快没酒了,父亲就会对母亲乱骂一气了。( a% o9 U, S! f& F4 |
  7.~かたがた
4 @8 j7 B1 ^; \7 O* t0 F  N+かたがた; f0 Q8 Q' D% a* T/ I4 \; S
  顺便…3 f( J3 ^% |$ R2 J
  解说:”~かたがた”的前项是主要事件,后项则是从属事件,表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顺便把另一件事也同时做了,前项只能是名词,带有客观语感,语气相当郑重礼貌,故多用于书信或正式场合.
' I7 Q; j2 L- o  8.~がてら
9 N$ s. d: S$ \, Y  动词ます连用形+~がてら* e& O+ m) x# [/ _
  サ变动词词干+~がてら
+ y4 _: f/ C- Q( k# h* J/ v6 U( e  名词+~がてら" B" m8 j5 p. \; u5 O" M
  .....的时候,顺便…../……的同时2 V+ J( h1 t5 B7 w+ R6 i9 u
  解说:前项是主要事件, 后项则是从属事件,表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顺便把另一件事也做了.多用于日常会话.' w2 y; |4 G% t5 D6 W& O
  辨析: ~がてら/かたがた/~ついでに,都表示”.....的时候,顺便….”,但接续不一样.另外, ~ついでに的后项是补充行为,是不同时间段的行为动作,也可以当作为独立的副词来使用.
. j4 \' `3 g! h" Y3 h1 d  例: (1)散歩かたがた本屋に寄る。" S' P4 Q/ w, |# d( y1 H
  出去散步,顺便逛逛书店.* H$ |/ c; F* e! y( H+ _
  (2) ご挨拶かたがたお願いまで。
% d* @9 M8 G$ _, `/ F  致意顺便请求帮忙.
: F0 [/ R- j/ ]4 X* Q+ {, ]: ]  (3)この前のお礼かたがた、お宅に寄ってまいりました。. }) f) y  f5 y1 L) w) R4 L
  答谢上次您的关照,顺便来拜访您." i4 y! P+ x! I" _2 z
  (4)日本の留学生と一緒に遊びがてら会話を練習する。
: ]8 _3 o+ Z2 y0 K4 ]( l  跟日本留学生一起玩的时候顺便练习会话.
: X6 I  Z5 N9 m% r; y; c$ R' B  (5)帰国がてら、子供ごろからの友達にあって来ようかと思う。
+ g) d0 @8 v6 w( e3 ^1 [, W- g  我想回国时顺便去看看儿时的朋友.
% L0 l; z6 y+ w& M  9.~かたわら
9 a; r3 {# H/ J, j  N+の+~かたわら
4 r3 ?/ b4 X7 w# g  z- e+ q  动词原形+~かたわら
6 `! L3 V, X: E) y6 A  一边…一边…./一面….一面…
+ _( m# V! [7 s  u. U  解说:“~かたわら”表示前后项在时间上错开,交替进行.且多表示习惯行为.另外, ”~かたわら”在会话中还能表示“旁边”这一表示地点的意义.祥见例1.
' A+ e, g* y3 ~- [  例:1.母が料理を作るかたわらで、子供たちが遊んでいる。
- r0 t. `/ b& Z  母亲在做饭,孩子在一旁玩耍.
7 G/ J7 H( G8 j! P1 ~  2.彼は会社に勤めるかたわら、英語学校で勉強している。, [( N2 z8 `% Y% e  I
  他一面在公司上班,一面在英语学校学习.
, ~6 M, x+ S: ?$ @9 ?  3.A社は不動産業のかたわら、飲食店も経営している。
1 p3 h  k! ]. V  U1 ^# [' q  A公司一面经营房地产,一面经营餐厅.
: d- f* ?4 B" x+ n/ v; Z6 t7 U  10.~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1 _) {2 b- Z. }6 w) u
  表示数量的词+~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 X+ Q" I# n5 ~, _' q  不少于…../足有….之多…../…..以上
/ x9 m# ^- P2 s/ R- h+ z; Q  解说:和数量词连用,表示数量的底线..表示距离,重量,高度的时用”からある”,表示金额用”からする”,表示人数用”からの人”.
2 o" E# p* `5 p1 W1 N  例: (1)この川は深いところが10メ-トルからある。
6 F/ r, Z+ k2 j% D, U1 O  这条河深的地方有10米以上.* N* c: U+ y0 v# f& V2 n
  (2) このパソコンは10万円からするだろう。
. W! ]! A& U6 ^# V. a  这台电脑起码值10万日元以上吧.8 @4 S3 i7 ]+ [/ C* q$ W
  11.~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
  d8 z- V: c5 s7 T0 }: B+ R& g  N?形动+~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7 _3 m# O! {' k' e% B
  动词?形容词+~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U3 U8 b' ~) \" v' t! n5 J( X) {
  ①刚一……(马上)就…../ ②以为…..却(谁知道)…../ ③忽而…忽而…% P, t8 P4 ~+ h5 R; v" R5 V
  解说:①表示刚出现前一个动作便马上出现相反的动作或状态.②还可以表示发生出乎意料的事情.③也可以表示2个动作无间隔的发生.因为均为表示既定事实的句型,所以结尾都是完成形” た”形.此外, かと思いきや是かと思うと的文言形式.
0 D0 N4 ^+ ?' R  ※:这组句型也有不含” か”的形式." z" l; @+ R8 @
  接续方式是:动词简体+と思うと?と思いきや?と思ったら. K" Z; B5 t2 `4 r: h
  N?形动++と思うと?と思いきや?と思ったら
0 l; {- l3 m6 G5 o  例: 1.横になったかと思ったら眠っている。①$ j; _0 b4 d- O& a! l: F0 [
  刚躺下就睡着了.
) I; k) X" c7 a* z- L  S0 @. H  2.静かなので、勉強しているのかと思うと、ぐうぐう寝ていた。②
2 e0 v0 b, H5 Y( Z9 w+ I  这么安静,我还以为他在学习呢,其实就呼呼地睡着了.5 t; Q9 T4 w4 @9 i4 A  l
  3.右かと見れば左かと見れば、左かと見れば右から、そのボクサ-は多彩なパンチを繰り出した。 ③
5 b7 n- K" H9 j" f" `9 Z/ q' K# P  那个拳击手忽左忽右不断打出精彩的拳击动作.
8 @' a# G5 d" L2 y( [$ X! v* a, V  12.~が早いか
+ w& v- C) s% r  动词原形+~が早いか
. @% R7 Y- d, l" d; ?  刚一…..就…* x; m+ ^$ R# y
  解说:特征是强调动作同时发生,若用表示自然现象,状态产生的例句则会显得不太自然.
9 Y, f4 C8 j& b  前后项可以是不同的主体,但是后项必须是受行为主体支配的动作行为.% u2 x: h2 C% v; ?+ X
  另外,该句型为描写现实发生了的事实的句子,所以后项不可以使用“~たい?~つもりだ?~だろう”的表示意志,推测的词句.: m9 s( A3 \) C0 a* n4 [
  例: (1)彼は起きるが早いか部屋を飛び出した。% `- o5 E% q6 ^( y* i! o; q
  他刚一起来,就跑出了房间.
% V2 I! T# F5 E9 c0 `0 {  13.からこそ3 ^8 z0 q4 ^* W$ `" T/ p8 s0 \& C& G
  N+だ+からこそ
; b* k. x* U! Q# M( ^2 `% g1 a  形动+だ?である+からこ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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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5 22:57:3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2年职称日语等级考试:语法运用复习(2)

  动词?形容词(普通形)+からこそ4 m/ ?1 ]9 m8 q& K+ _
  正因为….才…..
+ K+ S# r! N4 c1 ]  14.ばこそ
* A, S9 m* d; m5 {) ~1 c  用言假定形+ばこそ
: x+ L+ l$ {! [) o# }; J  正因为…..才…! H" t1 f& R  Q5 \$ @5 ?$ L+ H9 @
  解说: 强调原因和理由.其特征是与副助词“こそ”相连接,句尾与“んです”呼应. からこそ与ばこそ多可互换.但有一个原则, “ばこそ”的句尾不能用完成形“た”。. I1 Y: }9 v* ^8 c6 o  U  g2 A4 Y
  例:1.親は子を愛するからこそ、厳しくしかることもある。
9 d( e# j" f9 L* u  家长正因为爱孩子,有时才会严厉训斥他们.+ u7 i& A5 x/ C' F4 E3 z
  2.健康だからこそ、幸せな日々が過ごせるのよ。# U3 S# M8 a' J/ W
  正因为有健康的身体,日子才能过的幸福.
5 F0 T* x  ~2 K# ^" U3 {  3.君のことを心配すればこそ、注意しているんです。
& o  `2 k' }# {+ X( @, g5 E' I  因为替你担心,所以才提醒你的.
( x+ s6 ]/ B  Z/ Q/ _  4.好きだからこそ、お伴したい。
; J3 n/ |! ~* p# T, l8 ~  正因为喜欢,才想陪伴.
9 e; C6 [; h* ]( `  15.~極まりない?~極まる?のきわみだ* ?- ^0 x2 _. X: S
  N?形动+極まりない?極まる0 V7 Y3 L8 `2 {0 [& v
  N+のきわみだ' x. u5 r- h4 Z  `4 {
  ….达到极限/极其…./再也没有…/……顶点/…..极了9 z* B9 `& I7 r  v
  解说: 表示程度的极至,积极意义和消极意义均可使用,带有一种主观评论的语气。书面语,所以只要不是在特别正式的场合下的会话,基本不作为口语使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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