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う(よう)ものなら+ j! ]+ X# b, K
动词意志形+う(よう)+ものなら
5 H$ j+ B Y# ^% d) k; \: _' M: ] N?形动+だろう/であろう+ものなら8 Z) w8 ]2 T5 ^
イ形容词--い→かろう+ものなら- I9 G, j3 `" A( z2 w: m: z6 a$ S, d
如果...可(不妙)..../只要...就(遭了)...0 Z" ] M2 `5 M% P5 S6 l5 c
解说:表示强烈的假定条件,后果一般是消极的事态,用以强调担心,恐惧,畏惧,不安的心情。即万一发生了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就糟了。
' I- W7 U! O* V+ H( m 辨析:“~(た)最後”也是指发生了一件不期待看到的事情,但是后果更为严重。
3 ~# S# b4 T Q2 o* V 可见,“~う(よう)ものなら”,是带有“不希望看到这一事情发生”这一主观语气,而“~(た)最後”纯属叙述一个客观事实。
6 H- y' B& N0 T& |2 q4 {, v 例:
; _: Q, s7 H6 P$ o (1)会社の方針に反対しようものなら、即刻首にされ兼ねない。
4 R) Y1 H! V1 u% n# g! e 如果反对公司的方针的话,就会马上被解雇。
: q; a4 ]- X( d. ` (2)家に酒がなかろうものなら、父は母を怒鳴り散らした。& y3 N( W* c; G8 \' v7 j$ d* q
如果家里快没酒了,父亲就会对母亲乱骂一气了。( a% o9 U, S! f& F4 |
7.~かたがた
4 @8 j7 B1 ^; \7 O* t0 F N+かたがた; f0 Q8 Q' D% a* T/ I4 \; S
顺便…3 f( J3 ^% |$ R2 J
解说:”~かたがた”的前项是主要事件,后项则是从属事件,表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顺便把另一件事也同时做了,前项只能是名词,带有客观语感,语气相当郑重礼貌,故多用于书信或正式场合.
' I7 Q; j2 L- o 8.~がてら
9 N$ s. d: S$ \, Y 动词ます连用形+~がてら* e& O+ m) x# [/ _
サ变动词词干+~がてら
+ y4 _: f/ C- Q( k# h* J/ v6 U( e 名词+~がてら" B" m8 j5 p. \; u5 O" M
.....的时候,顺便…../……的同时2 V+ J( h1 t5 B7 w+ R6 i9 u
解说:前项是主要事件, 后项则是从属事件,表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顺便把另一件事也做了.多用于日常会话.' w2 y; |4 G% t5 D6 W& O
辨析: ~がてら/かたがた/~ついでに,都表示”.....的时候,顺便….”,但接续不一样.另外, ~ついでに的后项是补充行为,是不同时间段的行为动作,也可以当作为独立的副词来使用.
. j4 \' `3 g! h" Y3 h1 d 例: (1)散歩かたがた本屋に寄る。" S' P4 Q/ w, |# d( y1 H
出去散步,顺便逛逛书店.* H$ |/ c; F* e! y( H+ _
(2) ご挨拶かたがたお願いまで。
% d* @9 M8 G$ _, `/ F 致意顺便请求帮忙.
: F0 [/ R- j/ ]4 X* Q+ {, ]: ] (3)この前のお礼かたがた、お宅に寄ってまいりました。. }) f) y f5 y1 L) w) R4 L
答谢上次您的关照,顺便来拜访您." i4 y! P+ x! I" _2 z
(4)日本の留学生と一緒に遊びがてら会話を練習する。
: ]8 _3 o+ Z2 y0 K4 ]( l 跟日本留学生一起玩的时候顺便练习会话.
: X6 I Z5 N9 m% r; y; c$ R' B (5)帰国がてら、子供ごろからの友達にあって来ようかと思う。
+ g) d0 @8 v6 w( e3 ^1 [, W- g 我想回国时顺便去看看儿时的朋友.
% L0 l; z6 y+ w& M 9.~かたわら
9 a; r3 {# H/ J, j N+の+~かたわら
4 r3 ?/ b4 X7 w# g z- e+ q 动词原形+~かたわら
6 `! L3 V, X: E) y6 A 一边…一边…./一面….一面…
+ _( m# V! [7 s u. U 解说:“~かたわら”表示前后项在时间上错开,交替进行.且多表示习惯行为.另外, ”~かたわら”在会话中还能表示“旁边”这一表示地点的意义.祥见例1.
' A+ e, g* y3 ~- [ 例:1.母が料理を作るかたわらで、子供たちが遊んでいる。
- r0 t. `/ b& Z 母亲在做饭,孩子在一旁玩耍.
7 G/ J7 H( G8 j! P1 ~ 2.彼は会社に勤めるかたわら、英語学校で勉強している。, [( N2 z8 `% Y% e I
他一面在公司上班,一面在英语学校学习.
, ~6 M, x+ S: ?$ @9 ? 3.A社は不動産業のかたわら、飲食店も経営している。
1 p3 h k! ]. V U1 ^# [' q A公司一面经营房地产,一面经营餐厅.
: d- f* ?4 B" x+ n/ v; Z6 t7 U 10.~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1 _) {2 b- Z. }6 w) u
表示数量的词+~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 X+ Q" I# n5 ~, _' q 不少于…../足有….之多…../…..以上
/ x9 m# ^- P2 s/ R- h+ z; Q 解说:和数量词连用,表示数量的底线..表示距离,重量,高度的时用”からある”,表示金额用”からする”,表示人数用”からの人”.
2 o" E# p* `5 p1 W1 N 例: (1)この川は深いところが10メ-トルからある。
6 F/ r, Z+ k2 j% D, U1 O 这条河深的地方有10米以上.* N* c: U+ y0 v# f& V2 n
(2) このパソコンは10万円からするだろう。
. W! ]! A& U6 ^# V. a 这台电脑起码值10万日元以上吧.8 @4 S3 i7 ]+ [/ C* q$ W
11.~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
d8 z- V: c5 s7 T0 }: B+ R& g N?形动+~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7 _3 m# O! {' k' e% B
动词?形容词+~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U3 U8 b' ~) \" v' t! n5 J( X) {
①刚一……(马上)就…../ ②以为…..却(谁知道)…../ ③忽而…忽而…% P, t8 P4 ~+ h5 R; v" R5 V
解说:①表示刚出现前一个动作便马上出现相反的动作或状态.②还可以表示发生出乎意料的事情.③也可以表示2个动作无间隔的发生.因为均为表示既定事实的句型,所以结尾都是完成形” た”形.此外, かと思いきや是かと思うと的文言形式.
0 D0 N4 ^+ ?' R ※:这组句型也有不含” か”的形式." z" l; @+ R8 @
接续方式是:动词简体+と思うと?と思いきや?と思ったら. K" Z; B5 t2 `4 r: h
N?形动++と思うと?と思いきや?と思ったら
0 l; {- l3 m6 G5 o 例: 1.横になったかと思ったら眠っている。①$ j; _0 b4 d- O& a! l: F0 [
刚躺下就睡着了.
) I; k) X" c7 a* z- L S0 @. H 2.静かなので、勉強しているのかと思うと、ぐうぐう寝ていた。②
2 e0 v0 b, H5 Y( Z9 w+ I 这么安静,我还以为他在学习呢,其实就呼呼地睡着了.5 t; Q9 T4 w4 @9 i4 A l
3.右かと見れば左かと見れば、左かと見れば右から、そのボクサ-は多彩なパンチを繰り出した。 ③
5 b7 n- K" H9 j" f" `9 Z/ q' K# P 那个拳击手忽左忽右不断打出精彩的拳击动作.
8 @' a# G5 d" L2 y( [$ X! v* a, V 12.~が早いか
+ w& v- C) s% r 动词原形+~が早いか
. @% R7 Y- d, l" d; ? 刚一…..就…* x; m+ ^$ R# y
解说:特征是强调动作同时发生,若用表示自然现象,状态产生的例句则会显得不太自然.
9 Y, f4 C8 j& b 前后项可以是不同的主体,但是后项必须是受行为主体支配的动作行为.% u2 x: h2 C% v; ?+ X
另外,该句型为描写现实发生了的事实的句子,所以后项不可以使用“~たい?~つもりだ?~だろう”的表示意志,推测的词句.: m9 s( A3 \) C0 a* n4 [
例: (1)彼は起きるが早いか部屋を飛び出した。% `- o5 E% q6 ^( y* i! o; q
他刚一起来,就跑出了房间.
% V2 I! T# F5 E9 c0 `0 { 13.からこそ3 ^8 z0 q4 ^* W$ `" T/ p8 s0 \& C& G
N+だ+からこそ
; b* k. x* U! Q# M( ^2 `% g1 a 形动+だ?である+からこ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