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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职称日语C级] 2012年职称日语等级考试:语法运用复习(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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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5 22:5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う(よう)ものなら1 I' |9 m& o. C# _4 H
  动词意志形+う(よう)+ものなら
2 O% v; j. H6 s% z! M% v  N?形动+だろう/であろう+ものなら2 X. E4 U$ l" z  [9 P; |) {( C
  イ形容词--い→かろう+ものなら
& K! u+ q# F" ~7 L- ~- G  如果...可(不妙)..../只要...就(遭了)...
) k8 n$ v8 [" y* V& a/ v2 V* e  解说:表示强烈的假定条件,后果一般是消极的事态,用以强调担心,恐惧,畏惧,不安的心情。即万一发生了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就糟了。
! c( V( ?& }3 G- |+ K! x  辨析:“~(た)最後”也是指发生了一件不期待看到的事情,但是后果更为严重。
! [+ ~  y" c; P3 H* @$ {0 s5 @. ~  可见,“~う(よう)ものなら”,是带有“不希望看到这一事情发生”这一主观语气,而“~(た)最後”纯属叙述一个客观事实。
. {) ~- Z2 N+ e1 U3 L* S9 J. e* J1 N0 l& q  例:7 @( |5 I4 O% C) U
  (1)会社の方針に反対しようものなら、即刻首にされ兼ねない。
1 b4 D* L5 {6 W+ C+ U  b9 I  如果反对公司的方针的话,就会马上被解雇。* T, q- L+ R- [% b8 w. Z% Q
  (2)家に酒がなかろうものなら、父は母を怒鳴り散らした。8 k7 f8 b1 o* i/ f' ?
  如果家里快没酒了,父亲就会对母亲乱骂一气了。
, P) R& L& v& }' z* M& S  7.~かたがた5 Y8 B4 b, ~2 F
  N+かたがた
. k, x  s. _: B/ ~7 h/ H4 \  顺便…
9 E. Z; b4 s9 s5 @  解说:”~かたがた”的前项是主要事件,后项则是从属事件,表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顺便把另一件事也同时做了,前项只能是名词,带有客观语感,语气相当郑重礼貌,故多用于书信或正式场合.( }) `$ a: h# f
  8.~がてら2 c. q6 _; P6 x7 e% [0 e
  动词ます连用形+~がてら
8 ^9 J6 q, j# p) T  サ变动词词干+~がてら
1 [1 S9 D. Q% V7 h: t1 v7 d+ g  名词+~がてら
) L6 a1 a8 r3 S! Y  .....的时候,顺便…../……的同时
+ e% u$ ~5 O. r5 ]  解说:前项是主要事件, 后项则是从属事件,表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顺便把另一件事也做了.多用于日常会话.
% t( J+ `' E7 H5 i2 q2 ^  辨析: ~がてら/かたがた/~ついでに,都表示”.....的时候,顺便….”,但接续不一样.另外, ~ついでに的后项是补充行为,是不同时间段的行为动作,也可以当作为独立的副词来使用./ w4 |/ A1 b: f" v+ Q2 u
  例: (1)散歩かたがた本屋に寄る。2 d  A! u7 O* @2 ^( p
  出去散步,顺便逛逛书店.  I5 e: \" F2 v
  (2) ご挨拶かたがたお願いまで。0 I/ N7 g; O6 |- \
  致意顺便请求帮忙.
" V4 i  A9 _; F! j  (3)この前のお礼かたがた、お宅に寄ってまいりました。8 S& Z2 C) W1 m1 J/ b
  答谢上次您的关照,顺便来拜访您.. \3 x6 H; A/ V; _( l& ?
  (4)日本の留学生と一緒に遊びがてら会話を練習する。) K6 q. T* L$ y5 a
  跟日本留学生一起玩的时候顺便练习会话.
7 L+ p# j2 j$ }: P% u$ B* _  (5)帰国がてら、子供ごろからの友達にあって来ようかと思う。
, h: D5 e# J5 E, r2 C  我想回国时顺便去看看儿时的朋友." c5 N6 _" Q$ W; L% I9 m
  9.~かたわら: _5 b6 `. ^3 Q5 w; N2 `7 }6 n* n, E
  N+の+~かたわら
8 k) c* P, g# m8 m  动词原形+~かたわら
& z4 {0 y! d  a6 a' L  一边…一边…./一面….一面…0 L; N$ @" M- b& w" O5 E
  解说:“~かたわら”表示前后项在时间上错开,交替进行.且多表示习惯行为.另外, ”~かたわら”在会话中还能表示“旁边”这一表示地点的意义.祥见例1.  z, f2 X/ Z+ O+ p6 W% Z8 }
  例:1.母が料理を作るかたわらで、子供たちが遊んでいる。
0 N% d2 X5 }0 ^* }, ~$ z" F0 i3 f  母亲在做饭,孩子在一旁玩耍.0 F$ G$ k4 a5 A1 G7 o# e9 c
  2.彼は会社に勤めるかたわら、英語学校で勉強している。8 r+ y' X: j1 I) y' f
  他一面在公司上班,一面在英语学校学习.# \3 J2 K* o/ k9 ?5 P( S2 x4 W% M
  3.A社は不動産業のかたわら、飲食店も経営している。
1 s: U$ _( i5 [$ \! N! y' Q9 P/ R  A公司一面经营房地产,一面经营餐厅.
4 s( c* d: S, j  10.~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4 a. a+ I0 i& p4 V: B1 r  表示数量的词+~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 [* q) |& D  y' N  不少于…../足有….之多…../…..以上, ^8 W! l  s2 a- o
  解说:和数量词连用,表示数量的底线..表示距离,重量,高度的时用”からある”,表示金额用”からする”,表示人数用”からの人”.
# j% U* v! c5 ?" \( V3 Z) r  例: (1)この川は深いところが10メ-トルからある。
+ Z  ]* F! \- X) A3 M5 _  这条河深的地方有10米以上.
3 n3 [+ c8 t" W  (2) このパソコンは10万円からするだろう。# V4 ?$ ^' v9 [* _6 k
  这台电脑起码值10万日元以上吧.
& e& @$ D, L2 m/ o7 [1 W  11.~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 L7 E$ a. d/ ?' f! L  S( w# |
  N?形动+~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_7 M1 V- t6 U2 X4 ]: U# h- I& T- |- H
  动词?形容词+~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4 R4 V; y0 n+ s$ Q: M
  ①刚一……(马上)就…../ ②以为…..却(谁知道)…../ ③忽而…忽而…
+ t6 [  ~) J5 A0 L. _  解说:①表示刚出现前一个动作便马上出现相反的动作或状态.②还可以表示发生出乎意料的事情.③也可以表示2个动作无间隔的发生.因为均为表示既定事实的句型,所以结尾都是完成形” た”形.此外, かと思いきや是かと思うと的文言形式.
' s; P, K' |- s! C7 O. X2 U% z  ※:这组句型也有不含” か”的形式.
. j) Y) `2 F0 T. L. p: V6 ?" a  接续方式是:动词简体+と思うと?と思いきや?と思ったら% h8 x$ u1 \7 l& Z
  N?形动++と思うと?と思いきや?と思ったら
9 C9 |  U$ v6 q9 c2 F" S3 y  例: 1.横になったかと思ったら眠っている。①. ~  `, _6 C) J+ j1 ~+ |
  刚躺下就睡着了.( I* t- ]: k0 L6 D& G1 b
  2.静かなので、勉強しているのかと思うと、ぐうぐう寝ていた。②9 a( q( C$ p0 W" f2 F9 N: ?2 \
  这么安静,我还以为他在学习呢,其实就呼呼地睡着了.
7 c7 I6 c9 n# B  3.右かと見れば左かと見れば、左かと見れば右から、そのボクサ-は多彩なパンチを繰り出した。 ③
  ?- s, t: N5 ]  h: D  那个拳击手忽左忽右不断打出精彩的拳击动作.
) E- c% u8 B* ?& Q: |: X; b; A  12.~が早いか
; j' P8 F. d3 q/ V1 V7 }  动词原形+~が早いか
9 j# [7 f' a$ G7 u3 P  刚一…..就…
. Q! K! {  A- \$ v4 T1 P0 f  R  解说:特征是强调动作同时发生,若用表示自然现象,状态产生的例句则会显得不太自然.% b" I) q& \* L$ b& H2 I
  前后项可以是不同的主体,但是后项必须是受行为主体支配的动作行为.0 r0 c% c- R( V$ ~' u
  另外,该句型为描写现实发生了的事实的句子,所以后项不可以使用“~たい?~つもりだ?~だろう”的表示意志,推测的词句.
! F2 w% W$ H& s9 V1 ]/ b* G+ g  例: (1)彼は起きるが早いか部屋を飛び出した。  U+ f9 N" u- q- @
  他刚一起来,就跑出了房间.
: _* k6 \& t) X- r1 K# g  y  13.からこそ
- v' d/ C4 U/ ~- L5 n  N+だ+からこそ
& E- c5 U, R! |" J; ~3 _- q% N/ r& d  形动+だ?である+からこ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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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5 22:57:3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2年职称日语等级考试:语法运用复习(2)

  动词?形容词(普通形)+からこそ
7 H/ }/ U4 o) f- D5 x  正因为….才…..
! Z6 i/ H3 X; j. Y: q  14.ばこそ9 a6 j( I0 v3 U, U2 z+ {/ E0 O: F
  用言假定形+ばこそ
; Y( y5 S, c/ B* ^$ O  y  正因为…..才…
. ?# J) P7 S0 m0 k. Z9 y  解说: 强调原因和理由.其特征是与副助词“こそ”相连接,句尾与“んです”呼应. からこそ与ばこそ多可互换.但有一个原则, “ばこそ”的句尾不能用完成形“た”。$ j: u7 D: m& b8 K* U/ X6 j, X4 x
  例:1.親は子を愛するからこそ、厳しくしかることもある。+ H9 K5 h9 q9 [( ]! r: B1 n! c
  家长正因为爱孩子,有时才会严厉训斥他们.
; {7 y- l6 }; L7 g' X3 ]# i  2.健康だからこそ、幸せな日々が過ごせるのよ。
3 [+ h  [, k! G& \! K  正因为有健康的身体,日子才能过的幸福.
. o3 p! X  t1 l) U  3.君のことを心配すればこそ、注意しているんです。5 }8 m0 G. H* R* e
  因为替你担心,所以才提醒你的.2 j( W+ v: a: X! L# r$ I
  4.好きだからこそ、お伴したい。
% N4 F5 H- y$ U  正因为喜欢,才想陪伴.
! s' u. a' E/ `" ?1 ]  15.~極まりない?~極まる?のきわみだ
* a' y# g& Q8 ?/ B0 @' h  N?形动+極まりない?極まる) `0 f7 f, y2 c  I9 H+ S# K9 W
  N+のきわみだ6 B  V. o9 b5 N0 h5 l
  ….达到极限/极其…./再也没有…/……顶点/…..极了! r' `0 j$ W( Q2 V) u- H* H* e2 Q) P$ x
  解说: 表示程度的极至,积极意义和消极意义均可使用,带有一种主观评论的语气。书面语,所以只要不是在特别正式的场合下的会话,基本不作为口语使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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