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う(よう)ものなら1 I' |9 m& o. C# _4 H
动词意志形+う(よう)+ものなら
2 O% v; j. H6 s% z! M% v N?形动+だろう/であろう+ものなら2 X. E4 U$ l" z [9 P; |) {( C
イ形容词--い→かろう+ものなら
& K! u+ q# F" ~7 L- ~- G 如果...可(不妙)..../只要...就(遭了)...
) k8 n$ v8 [" y* V& a/ v2 V* e 解说:表示强烈的假定条件,后果一般是消极的事态,用以强调担心,恐惧,畏惧,不安的心情。即万一发生了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就糟了。
! c( V( ?& }3 G- |+ K! x 辨析:“~(た)最後”也是指发生了一件不期待看到的事情,但是后果更为严重。
! [+ ~ y" c; P3 H* @$ {0 s5 @. ~ 可见,“~う(よう)ものなら”,是带有“不希望看到这一事情发生”这一主观语气,而“~(た)最後”纯属叙述一个客观事实。
. {) ~- Z2 N+ e1 U3 L* S9 J. e* J1 N0 l& q 例:7 @( |5 I4 O% C) U
(1)会社の方針に反対しようものなら、即刻首にされ兼ねない。
1 b4 D* L5 {6 W+ C+ U b9 I 如果反对公司的方针的话,就会马上被解雇。* T, q- L+ R- [% b8 w. Z% Q
(2)家に酒がなかろうものなら、父は母を怒鳴り散らした。8 k7 f8 b1 o* i/ f' ?
如果家里快没酒了,父亲就会对母亲乱骂一气了。
, P) R& L& v& }' z* M& S 7.~かたがた5 Y8 B4 b, ~2 F
N+かたがた
. k, x s. _: B/ ~7 h/ H4 \ 顺便…
9 E. Z; b4 s9 s5 @ 解说:”~かたがた”的前项是主要事件,后项则是从属事件,表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顺便把另一件事也同时做了,前项只能是名词,带有客观语感,语气相当郑重礼貌,故多用于书信或正式场合.( }) `$ a: h# f
8.~がてら2 c. q6 _; P6 x7 e% [0 e
动词ます连用形+~がてら
8 ^9 J6 q, j# p) T サ变动词词干+~がてら
1 [1 S9 D. Q% V7 h: t1 v7 d+ g 名词+~がてら
) L6 a1 a8 r3 S! Y .....的时候,顺便…../……的同时
+ e% u$ ~5 O. r5 ] 解说:前项是主要事件, 后项则是从属事件,表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顺便把另一件事也做了.多用于日常会话.
% t( J+ `' E7 H5 i2 q2 ^ 辨析: ~がてら/かたがた/~ついでに,都表示”.....的时候,顺便….”,但接续不一样.另外, ~ついでに的后项是补充行为,是不同时间段的行为动作,也可以当作为独立的副词来使用./ w4 |/ A1 b: f" v+ Q2 u
例: (1)散歩かたがた本屋に寄る。2 d A! u7 O* @2 ^( p
出去散步,顺便逛逛书店. I5 e: \" F2 v
(2) ご挨拶かたがたお願いまで。0 I/ N7 g; O6 |- \
致意顺便请求帮忙.
" V4 i A9 _; F! j (3)この前のお礼かたがた、お宅に寄ってまいりました。8 S& Z2 C) W1 m1 J/ b
答谢上次您的关照,顺便来拜访您.. \3 x6 H; A/ V; _( l& ?
(4)日本の留学生と一緒に遊びがてら会話を練習する。) K6 q. T* L$ y5 a
跟日本留学生一起玩的时候顺便练习会话.
7 L+ p# j2 j$ }: P% u$ B* _ (5)帰国がてら、子供ごろからの友達にあって来ようかと思う。
, h: D5 e# J5 E, r2 C 我想回国时顺便去看看儿时的朋友." c5 N6 _" Q$ W; L% I9 m
9.~かたわら: _5 b6 `. ^3 Q5 w; N2 `7 }6 n* n, E
N+の+~かたわら
8 k) c* P, g# m8 m 动词原形+~かたわら
& z4 {0 y! d a6 a' L 一边…一边…./一面….一面…0 L; N$ @" M- b& w" O5 E
解说:“~かたわら”表示前后项在时间上错开,交替进行.且多表示习惯行为.另外, ”~かたわら”在会话中还能表示“旁边”这一表示地点的意义.祥见例1. z, f2 X/ Z+ O+ p6 W% Z8 }
例:1.母が料理を作るかたわらで、子供たちが遊んでいる。
0 N% d2 X5 }0 ^* }, ~$ z" F0 i3 f 母亲在做饭,孩子在一旁玩耍.0 F$ G$ k4 a5 A1 G7 o# e9 c
2.彼は会社に勤めるかたわら、英語学校で勉強している。8 r+ y' X: j1 I) y' f
他一面在公司上班,一面在英语学校学习.# \3 J2 K* o/ k9 ?5 P( S2 x4 W% M
3.A社は不動産業のかたわら、飲食店も経営している。
1 s: U$ _( i5 [$ \! N! y' Q9 P/ R A公司一面经营房地产,一面经营餐厅.
4 s( c* d: S, j 10.~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4 a. a+ I0 i& p4 V: B1 r 表示数量的词+~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 [* q) |& D y' N 不少于…../足有….之多…../…..以上, ^8 W! l s2 a- o
解说:和数量词连用,表示数量的底线..表示距离,重量,高度的时用”からある”,表示金额用”からする”,表示人数用”からの人”.
# j% U* v! c5 ?" \( V3 Z) r 例: (1)この川は深いところが10メ-トルからある。
+ Z ]* F! \- X) A3 M5 _ 这条河深的地方有10米以上.
3 n3 [+ c8 t" W (2) このパソコンは10万円からするだろう。# V4 ?$ ^' v9 [* _6 k
这台电脑起码值10万日元以上吧.
& e& @$ D, L2 m/ o7 [1 W 11.~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 L7 E$ a. d/ ?' f! L S( w# |
N?形动+~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_7 M1 V- t6 U2 X4 ]: U# h- I& T- |- H
动词?形容词+~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4 R4 V; y0 n+ s$ Q: M
①刚一……(马上)就…../ ②以为…..却(谁知道)…../ ③忽而…忽而…
+ t6 [ ~) J5 A0 L. _ 解说:①表示刚出现前一个动作便马上出现相反的动作或状态.②还可以表示发生出乎意料的事情.③也可以表示2个动作无间隔的发生.因为均为表示既定事实的句型,所以结尾都是完成形” た”形.此外, かと思いきや是かと思うと的文言形式.
' s; P, K' |- s! C7 O. X2 U% z ※:这组句型也有不含” か”的形式.
. j) Y) `2 F0 T. L. p: V6 ?" a 接续方式是:动词简体+と思うと?と思いきや?と思ったら% h8 x$ u1 \7 l& Z
N?形动++と思うと?と思いきや?と思ったら
9 C9 | U$ v6 q9 c2 F" S3 y 例: 1.横になったかと思ったら眠っている。①. ~ `, _6 C) J+ j1 ~+ |
刚躺下就睡着了.( I* t- ]: k0 L6 D& G1 b
2.静かなので、勉強しているのかと思うと、ぐうぐう寝ていた。②9 a( q( C$ p0 W" f2 F9 N: ?2 \
这么安静,我还以为他在学习呢,其实就呼呼地睡着了.
7 c7 I6 c9 n# B 3.右かと見れば左かと見れば、左かと見れば右から、そのボクサ-は多彩なパンチを繰り出した。 ③
?- s, t: N5 ] h: D 那个拳击手忽左忽右不断打出精彩的拳击动作.
) E- c% u8 B* ?& Q: |: X; b; A 12.~が早いか
; j' P8 F. d3 q/ V1 V7 } 动词原形+~が早いか
9 j# [7 f' a$ G7 u3 P 刚一…..就…
. Q! K! { A- \$ v4 T1 P0 f R 解说:特征是强调动作同时发生,若用表示自然现象,状态产生的例句则会显得不太自然.% b" I) q& \* L$ b& H2 I
前后项可以是不同的主体,但是后项必须是受行为主体支配的动作行为.0 r0 c% c- R( V$ ~' u
另外,该句型为描写现实发生了的事实的句子,所以后项不可以使用“~たい?~つもりだ?~だろう”的表示意志,推测的词句.
! F2 w% W$ H& s9 V1 ]/ b* G+ g 例: (1)彼は起きるが早いか部屋を飛び出した。 U+ f9 N" u- q- @
他刚一起来,就跑出了房间.
: _* k6 \& t) X- r1 K# g y 13.からこそ
- v' d/ C4 U/ ~- L5 n N+だ+からこそ
& E- c5 U, R! |" J; ~3 _- q% N/ r& d 形动+だ?である+からこ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