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う(よう)ものなら. O/ P5 J* k' {$ N7 R: |
动词意志形+う(よう)+ものなら
% A4 l" i) v- w N?形动+だろう/であろう+ものなら
) d3 X3 L4 s0 v: z8 {) W% x イ形容词--い→かろう+ものなら
5 {6 J& C: L5 i/ X; e( V 如果...可(不妙)..../只要...就(遭了)...
0 K1 x2 F6 _, T. ?' l$ i 解说:表示强烈的假定条件,后果一般是消极的事态,用以强调担心,恐惧,畏惧,不安的心情。即万一发生了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就糟了。5 q, \3 n+ X8 J% J( |' @ |5 S
辨析:“~(た)最後”也是指发生了一件不期待看到的事情,但是后果更为严重。: h5 Z ~4 u2 A: X$ P* \: a
可见,“~う(よう)ものなら”,是带有“不希望看到这一事情发生”这一主观语气,而“~(た)最後”纯属叙述一个客观事实。
0 b4 g9 Y. i- c2 @( c$ I: i 例:6 C0 F9 q _! Y2 s& q
(1)会社の方針に反対しようものなら、即刻首にされ兼ねない。
: u6 }" k' k% _$ {- x0 _ 如果反对公司的方针的话,就会马上被解雇。
& S- w2 l2 t, p: ? s (2)家に酒がなかろうものなら、父は母を怒鳴り散らした。% ~" S9 \) p; g8 m
如果家里快没酒了,父亲就会对母亲乱骂一气了。 B5 P+ T5 R- `6 N" ~7 B1 {: i% T
7.~かたがた1 x s: m5 J8 y; W; G# V' A
N+かたがた; _. I4 B5 e( A7 b" @) y
顺便…: U: u1 o- ~( L g" Q( t4 Z* r
解说:”~かたがた”的前项是主要事件,后项则是从属事件,表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顺便把另一件事也同时做了,前项只能是名词,带有客观语感,语气相当郑重礼貌,故多用于书信或正式场合.
. g4 N; w5 Q( x 8.~がてら
8 u6 v. l. `2 F! a 动词ます连用形+~がてら
$ [$ T+ R& g A9 g0 G$ m2 ^: F サ变动词词干+~がてら- E; q8 U4 C3 p8 ?+ I* R, }
名词+~がてら
% ^: j4 B3 p' ?/ M2 Z- d .....的时候,顺便…../……的同时/ v+ @1 O3 i/ ^) r. Z# x, [
解说:前项是主要事件, 后项则是从属事件,表示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顺便把另一件事也做了.多用于日常会话.% z; H; r* x' b+ L; D
辨析: ~がてら/かたがた/~ついでに,都表示”.....的时候,顺便….”,但接续不一样.另外, ~ついでに的后项是补充行为,是不同时间段的行为动作,也可以当作为独立的副词来使用.; X- T/ E' h8 `' h- t: ^2 s% P
例: (1)散歩かたがた本屋に寄る。# B: }( z5 ^6 E; }, E9 ]5 i
出去散步,顺便逛逛书店.
( H1 C: g7 [$ N, L* D) d# b (2) ご挨拶かたがたお願いまで。6 Z7 A) k5 d5 J; \: u
致意顺便请求帮忙.
; @! W/ g: O$ u+ D* S0 | (3)この前のお礼かたがた、お宅に寄ってまいりました。/ ~1 m4 X4 y0 W9 p0 O9 g/ e
答谢上次您的关照,顺便来拜访您.; i' q0 x% p* ~2 F/ ?) n9 d; e p: Q
(4)日本の留学生と一緒に遊びがてら会話を練習する。
) q( \ z. T! F' S% o; z1 G: i 跟日本留学生一起玩的时候顺便练习会话.) C, @, f+ U% s& H( _* g& p# m2 x! t# u
(5)帰国がてら、子供ごろからの友達にあって来ようかと思う。" C4 [* \+ r c ~. a
我想回国时顺便去看看儿时的朋友.
]0 B* h( t. B" N4 a# h0 q 9.~かたわら
2 m; W$ f8 w, v$ p: ^0 C N+の+~かたわら3 n4 \) a) |4 L' e0 f' Q
动词原形+~かたわら
" W9 O" f1 b* b+ {) \/ J 一边…一边…./一面….一面…1 i0 E9 R* u% o* c% T* V% v1 V
解说:“~かたわら”表示前后项在时间上错开,交替进行.且多表示习惯行为.另外, ”~かたわら”在会话中还能表示“旁边”这一表示地点的意义.祥见例1.
5 e0 |0 N2 `7 g/ K% v 例:1.母が料理を作るかたわらで、子供たちが遊んでいる。/ M! U* q; |4 U! @
母亲在做饭,孩子在一旁玩耍.
8 r# T1 {% O3 L( G) p3 L 2.彼は会社に勤めるかたわら、英語学校で勉強している。
/ |: M" _6 B4 X/ X, r( ~: g 他一面在公司上班,一面在英语学校学习.
6 }" |6 v& K1 I% [ 3.A社は不動産業のかたわら、飲食店も経営している。
q: b3 n, Y. N A公司一面经营房地产,一面经营餐厅.! m7 [- r* o/ V" q- j. o5 }
10.~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x) ^/ O9 j3 B h+ @( ?0 Z7 ~
表示数量的词+~からある/からの/からする
3 K+ M1 n) b: b 不少于…../足有….之多…../…..以上3 j* C, G9 ]- H1 Y8 O- P
解说:和数量词连用,表示数量的底线..表示距离,重量,高度的时用”からある”,表示金额用”からする”,表示人数用”からの人”.) R, e0 p5 E* \9 v" r5 n
例: (1)この川は深いところが10メ-トルからある。
5 b2 X2 @7 m* U; ]6 f+ E 这条河深的地方有10米以上.
9 l" s4 M, P( F7 ~! r- d9 Y: S (2) このパソコンは10万円からするだろう。
8 e9 K `2 Y a7 U 这台电脑起码值10万日元以上吧.& P) u" I8 O0 e4 y. @
11.~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
9 L9 K& f( K" b$ c: N N?形动+~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3 }: O# ` X. k/ s! x& {$ r 动词?形容词+~かと思いきや?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 [9 s2 x: z1 C% r ①刚一……(马上)就…../ ②以为…..却(谁知道)…../ ③忽而…忽而…
- D c5 V' w3 {6 C$ F 解说:①表示刚出现前一个动作便马上出现相反的动作或状态.②还可以表示发生出乎意料的事情.③也可以表示2个动作无间隔的发生.因为均为表示既定事实的句型,所以结尾都是完成形” た”形.此外, かと思いきや是かと思うと的文言形式.
8 B2 {( N0 @1 U5 t ※:这组句型也有不含” か”的形式.) \) m- u2 f. j) M% f2 w
接续方式是:动词简体+と思うと?と思いきや?と思ったら$ j g [, ]6 B3 f; A+ |) Y+ |
N?形动++と思うと?と思いきや?と思ったら7 Z% B% r; [, H; y
例: 1.横になったかと思ったら眠っている。①
+ S: u6 Q$ b. {' }8 |& y( T6 @, |- [ 刚躺下就睡着了.6 j5 o1 b$ I2 c( {
2.静かなので、勉強しているのかと思うと、ぐうぐう寝ていた。②' M1 \( s+ x) Y2 S* d" q d
这么安静,我还以为他在学习呢,其实就呼呼地睡着了.
F- a# s* p. w$ d/ D6 X 3.右かと見れば左かと見れば、左かと見れば右から、そのボクサ-は多彩なパンチを繰り出した。 ③9 H3 N8 O; g7 b+ F* Q5 V# H2 c6 Z! k
那个拳击手忽左忽右不断打出精彩的拳击动作.# w8 _: @5 P0 l; v$ n# {2 w
12.~が早いか$ \' d. B _& w+ o% W
动词原形+~が早いか
, M1 q. Q4 c" D9 ~' U% t 刚一…..就…
7 \2 d( j% T9 \6 V5 ~5 b5 g, X3 |8 B 解说:特征是强调动作同时发生,若用表示自然现象,状态产生的例句则会显得不太自然., \4 V: | R: ? J1 j( h' V5 o, e
前后项可以是不同的主体,但是后项必须是受行为主体支配的动作行为./ P3 v4 U3 |6 s' c
另外,该句型为描写现实发生了的事实的句子,所以后项不可以使用“~たい?~つもりだ?~だろう”的表示意志,推测的词句.
. J0 N* ~* r: t$ w* k( x' w9 w4 F v 例: (1)彼は起きるが早いか部屋を飛び出した。
0 S( I6 n4 f% w" s% C. V8 X) R 他刚一起来,就跑出了房间., G$ q" W3 j0 `" v3 t
13.からこそ
% f% T2 Z: s8 u% X- m8 D; x; [$ A& t N+だ+からこそ
5 a% }9 O! G+ w& P6 N 形动+だ?である+からこ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