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Ⅳ 次の文の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入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9 J% K( c* b4 y+ g' q+ X( r 回答:24311 34341 21421 23433 42(1)試験の__静かにしてください。
/ {0 x$ J6 m0 i& f- ^( @# g 1 うち 2 あいだは 3 まに 4 うちに解析:~~あいだ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間(は) “在~~~期间一直~~~”,句子中的谓语用持续动词或者状态动词。表示在一段持续的时间里,某动作或状态一直持续着。例:電車に乗っているあいだは新聞を読んでいた(乘电车时一直在看报)。
" E4 Z+ `' V5 O9 ~: W ~~うちに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うちに①“在~~期间|时候”表示事物在发展或延续的过程中又发生了另一行为②“趁着~~的时候”表示在某种状态下做某事 ①日本人と付き合っているうちに日本語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在和日本人交往的过程中学会了日语)。②どうぞ熱いうちに召し上がってください(请趁热吃吧)。$ W" k" |, r, _
“ま”表示“(时间空间的)空隙,空当”例如:話をしているうちにいつのまにか暗くなってしまった(说话期间不知不觉天黑了)。
+ N1 k' M6 \$ `) e. u' C 文の意味:考试期间请保持安静。9 U4 e$ ~; I6 m. y, S- E$ q2 f
(2)アパートは部屋の中を見た__借りるかどうかを決めたい。# ~) }2 B; l8 F! {! C2 ?& S
1 うえに 2 うえから 3 うえにも 4 うえで解析:动词过去式|体言の+うえで “~~~之后”
8 d( j# w2 ~0 I- Z. `3 ]6 v& { ~~うえに “而且|而且”例:道に迷った上に雨に降られた。(迷了路又被雨淋了)。
* n8 M( o& @% o& L 区別:?うえで??あとで?.都是“~~之后”的意思。但是当前后句不属于同一主语时,用?あとで? .授業が終わったあとで質問してください(请下课后再提问)
$ p4 C( S8 I) A# q 文の意味:我想到房子里面看一看之后再决定租不租(我想看看房子之后再决定租不租)。. x) f# B1 m$ K& \
(3)お借りした本を楽しく__いただきました. 1 読まれて 2 お読みに 3 読ませて 4 読まされて解析:お|ご~~~する 用于自己的动作,表示对对方的尊敬。例如:お借りした本(我借的您的书)。もう一つの例:ご紹介します(我来介绍)。3 o2 x2 B/ p1 B$ D0 |
~~~せていただく 用于自己的动作,表示自谦。“请允许我~~”。意思相当于?お|ご~~いたす?,但是比它语气更加郑重。
4 W7 f6 S2 M9 x 文の意味:我非常愉快的读完了从您那儿借来的书。0 p3 W0 ^2 L( g0 n& {; ?
(4)天候に__明日の午後二時から試合を行います。
# t. Z& Y& T% _ e4 C, c 1 かかわらず 2 よると 3 よれば 4 かかわり解析:~~~にかかわらず 无论|不管~~~都~~~~~によると|によれば~~そうだ。表示消息的来源。(据天气预报报道今天晚上有雪)。
6 k+ q" @+ b1 q) h- F- ^0 H ~~にかかわる “关系到~~” 私の名誉に関わる問題(关系到我名誉得问题)9 Y; I3 T9 D4 ^) H& D7 i1 z7 M% `
文の意味:不管天气如何,明天下午两点进行比赛。
- Y! l- Z( t( ~, F6 x (5)電話帳で調べた__そういう名前の会社はなかった。
% }$ o; m% Z8 g 1 ところ 2 だけに 3 からに 4 ばかりでは解析:~~たところ(が)①“可是|却”表示确定逆接条件,与?のに?相似。后项往往是与自己的意愿相反的事情。②表示确定顺接条件,相当于?たら?的用法。连接两个表示并存的事项,前项是后项的契机。例如:あしたは晴れるだろうと思っていたが、翌朝起きてみたことろ、やっぱり晴れていた(睡的时候我想明天一定是个晴天吧,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果然是个晴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