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Ⅳ 次の文の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入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i4 l; N' G) o4 P+ T
回答:24311 34341 21421 23433 42(1)試験の__静かにしてください。
3 D+ e* ~% ^1 o4 k6 W' r, C D 1 うち 2 あいだは 3 まに 4 うちに解析:~~あいだ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間(は) “在~~~期间一直~~~”,句子中的谓语用持续动词或者状态动词。表示在一段持续的时间里,某动作或状态一直持续着。例:電車に乗っているあいだは新聞を読んでいた(乘电车时一直在看报)。
0 j! u* W9 h& N! Q k ~~うちに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うちに①“在~~期间|时候”表示事物在发展或延续的过程中又发生了另一行为②“趁着~~的时候”表示在某种状态下做某事 ①日本人と付き合っているうちに日本語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在和日本人交往的过程中学会了日语)。②どうぞ熱いうちに召し上がってください(请趁热吃吧)。0 Q5 \2 m a5 z5 R% l9 n$ C# [8 w& [
“ま”表示“(时间空间的)空隙,空当”例如:話をしているうちにいつのまにか暗くなってしまった(说话期间不知不觉天黑了)。* T. m8 ]" U5 `0 }
文の意味:考试期间请保持安静。8 X, G+ f( g- s' f" X0 Y) @2 `
(2)アパートは部屋の中を見た__借りるかどうかを決めたい。0 }3 H. v% |5 x( I4 q
1 うえに 2 うえから 3 うえにも 4 うえで解析:动词过去式|体言の+うえで “~~~之后”3 f$ G2 c* d4 D7 e7 {* V8 ~' N9 L
~~うえに “而且|而且”例:道に迷った上に雨に降られた。(迷了路又被雨淋了)。: V/ a7 ]- p6 }9 l
区別:?うえで??あとで?.都是“~~之后”的意思。但是当前后句不属于同一主语时,用?あとで? .授業が終わったあとで質問してください(请下课后再提问)
- A( g0 J5 C: Z- F0 Z: ^. ~" q 文の意味:我想到房子里面看一看之后再决定租不租(我想看看房子之后再决定租不租)。
9 m' Z0 H9 z( q$ c (3)お借りした本を楽しく__いただきました. 1 読まれて 2 お読みに 3 読ませて 4 読まされて解析:お|ご~~~する 用于自己的动作,表示对对方的尊敬。例如:お借りした本(我借的您的书)。もう一つの例:ご紹介します(我来介绍)。, P( O' i7 m+ }, a9 w
~~~せていただく 用于自己的动作,表示自谦。“请允许我~~”。意思相当于?お|ご~~いたす?,但是比它语气更加郑重。
" v. H6 B# Q4 ^' r2 N4 o% _* p 文の意味:我非常愉快的读完了从您那儿借来的书。. {) {/ _- h0 e1 J* ]: e
(4)天候に__明日の午後二時から試合を行います。
/ S. W4 h& ^5 i6 q/ D9 b5 E, }# [8 f 1 かかわらず 2 よると 3 よれば 4 かかわり解析:~~~にかかわらず 无论|不管~~~都~~~~~によると|によれば~~そうだ。表示消息的来源。(据天气预报报道今天晚上有雪)。, T! h9 B$ t$ q g$ Q' l
~~にかかわる “关系到~~” 私の名誉に関わる問題(关系到我名誉得问题)/ Y+ w* N' z4 q/ V) S7 x4 d5 d! }
文の意味:不管天气如何,明天下午两点进行比赛。, u `& F" O# e6 [7 o
(5)電話帳で調べた__そういう名前の会社はなかった。
. D }5 o3 u: ` j" h 1 ところ 2 だけに 3 からに 4 ばかりでは解析:~~たところ(が)①“可是|却”表示确定逆接条件,与?のに?相似。后项往往是与自己的意愿相反的事情。②表示确定顺接条件,相当于?たら?的用法。连接两个表示并存的事项,前项是后项的契机。例如:あしたは晴れるだろうと思っていたが、翌朝起きてみたことろ、やっぱり晴れていた(睡的时候我想明天一定是个晴天吧,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果然是个晴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