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Ⅳ 次の文の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入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u) N" o: t8 Y3 w" `4 H; l" J
回答:24311 34341 21421 23433 42(1)試験の__静かにしてください。0 h& D% l6 w& _1 u8 [9 n
1 うち 2 あいだは 3 まに 4 うちに解析:~~あいだ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間(は) “在~~~期间一直~~~”,句子中的谓语用持续动词或者状态动词。表示在一段持续的时间里,某动作或状态一直持续着。例:電車に乗っているあいだは新聞を読んでいた(乘电车时一直在看报)。
- `) C, H9 \ p8 f) u$ b8 E! y ~~うちに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うちに①“在~~期间|时候”表示事物在发展或延续的过程中又发生了另一行为②“趁着~~的时候”表示在某种状态下做某事 ①日本人と付き合っているうちに日本語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在和日本人交往的过程中学会了日语)。②どうぞ熱いうちに召し上がってください(请趁热吃吧)。
, \, L& U& k! i$ d6 } “ま”表示“(时间空间的)空隙,空当”例如:話をしているうちにいつのまにか暗くなってしまった(说话期间不知不觉天黑了)。
" r p8 I4 a& q7 K5 g! c. x; c 文の意味:考试期间请保持安静。
l! z9 D8 D) U2 \- L* W1 @" Z (2)アパートは部屋の中を見た__借りるかどうかを決めたい。; Z- _/ Q" s; g) F$ J
1 うえに 2 うえから 3 うえにも 4 うえで解析:动词过去式|体言の+うえで “~~~之后”) e5 T; |' u4 G, |6 M5 z( r9 z/ S
~~うえに “而且|而且”例:道に迷った上に雨に降られた。(迷了路又被雨淋了)。) w0 v$ A, D5 o4 [+ W. V, [4 r
区別:?うえで??あとで?.都是“~~之后”的意思。但是当前后句不属于同一主语时,用?あとで? .授業が終わったあとで質問してください(请下课后再提问)
; b, _" @$ _0 [8 ?2 P S# ~ 文の意味:我想到房子里面看一看之后再决定租不租(我想看看房子之后再决定租不租)。
! g, ^( L: U1 a, V (3)お借りした本を楽しく__いただきました. 1 読まれて 2 お読みに 3 読ませて 4 読まされて解析:お|ご~~~する 用于自己的动作,表示对对方的尊敬。例如:お借りした本(我借的您的书)。もう一つの例:ご紹介します(我来介绍)。, E! }2 j/ H S. R0 h N9 J6 R
~~~せていただく 用于自己的动作,表示自谦。“请允许我~~”。意思相当于?お|ご~~いたす?,但是比它语气更加郑重。6 j8 G' j9 W2 x, V% W: B
文の意味:我非常愉快的读完了从您那儿借来的书。2 t( n c* `6 |: _5 ^0 x
(4)天候に__明日の午後二時から試合を行います。, a1 Y7 A$ w2 l$ |$ G4 y5 A
1 かかわらず 2 よると 3 よれば 4 かかわり解析:~~~にかかわらず 无论|不管~~~都~~~~~によると|によれば~~そうだ。表示消息的来源。(据天气预报报道今天晚上有雪)。
" X. ^& R8 c4 t# n2 e ~~にかかわる “关系到~~” 私の名誉に関わる問題(关系到我名誉得问题)" Z, c$ a2 h+ ?0 V1 z
文の意味:不管天气如何,明天下午两点进行比赛。
+ K' A0 O$ n% E/ p1 W7 T (5)電話帳で調べた__そういう名前の会社はなかった。 Q M- w, Z6 a) Q
1 ところ 2 だけに 3 からに 4 ばかりでは解析:~~たところ(が)①“可是|却”表示确定逆接条件,与?のに?相似。后项往往是与自己的意愿相反的事情。②表示确定顺接条件,相当于?たら?的用法。连接两个表示并存的事项,前项是后项的契机。例如:あしたは晴れるだろうと思っていたが、翌朝起きてみたことろ、やっぱり晴れていた(睡的时候我想明天一定是个晴天吧,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果然是个晴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