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がたい」と「~にくい」と「~づらい」と「~かね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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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续:( k5 E! X7 _' N) V# S
' v. x3 f# s! x! l 「~がたい」:动词连用形+がたい
4 s/ z M! U T1 o
c2 f$ {, `) u/ T3 d# U 「~にくい」:动词连用形+にくい$ w0 {8 t S3 p7 E+ y( o" k4 B
+ T ?6 [# {. g# u; [. ^9 V& p
「~づらい」:动词连用形+づらい _% ?) s9 p& x# }$ F
「~かねる」:动词连用形+かねる0 G ]8 {3 c. y& e1 V5 u# a6 F
意味:四项语法均表示做某事很困难。 ! P1 B# ^$ `0 s+ d2 |
译文:也许是地震的原因,这门变得不好关了。 3 S( H3 R; @, A% q0 a8 ^
病句:地震のせいか、この戸が締まりがたくなっている & P1 B2 B6 b" D4 T
订正句:地震のせいか、この戸が締まりにくくなっている6 W6 ]6 Q1 K( \" Y* ^" M
3 y: T2 |6 C2 q8 d: D 「~にくい」的适用范围广,表示困难的原因在于事物的本身,也可接在意志动词的连用形后面,表示该行为遇到的困难,原因也在于事物的本身。比如9 [) w3 g& f% N0 I$ x
: V( s/ r# I0 D. D+ l 例:燃えにくい木(难以燃烧的木头)7 W+ l* W4 B. Y
飲みにくい薬(难吃的药)
/ ^" y. ]. Q# u$ ~
3 t5 e+ d$ D3 v 其他三个词只能接在意志动词的连用形后面。其中「~づらい」用于表示肉体上的痛苦或精神上、精神上的作用,导致该动作行为难易忍受。或用于一些不可抗拒的情况造成的困难。比如
( s6 V2 o. w2 E" m# k6 E 例:口にできものがあって食べづらい(嘴巴里长了溃疡吃东西很困难)
- ?0 l: j: L2 Y/ f
' M/ o: {+ N4 x- Y/ h 「~がたい」则表示不容易实现,做起来比较难的意思,多同于好的事情,偶尔也用于不好的事情,比如:
w& P! r2 U0 B. @4 t 例:得がたい人材(难得的人才)8 T L# h; X& m8 h6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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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かねる」表示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做某事,即使想做也不能那样做。常用于“婉言谢绝”或“不好意思”等场合,比如) O; R1 _9 J, g4 c$ O+ [
例:本人は病名を知らせることなどできかれる(病名难以告诉患者本人)
4 J/ b; d8 W; O/ E, G7 d- M( h4 @- h) _; U
因此,有时这4个结尾词都有互换性,但是互换后的语感不用。比如
4 c. }2 w; k. I( h+ m& ~5 E$ w
6 k1 h' d$ \2 x7 F7 k3 q 飲みにくい薬(指药本身很难吃)
3 U7 c7 H+ `2 I. g! _! _$ _6 f6 [ H( I6 x
飲みづらい薬(比如有口腔炎等,难以咽下)
+ Z+ z$ O8 h& Z- {+ H! P$ A8 f; _" A% e
飲みがたい薬(指难以弄到服用的药)' R9 M/ X0 I6 F B( ^" O \: l
飲みかねる薬(比如药来历不明,很难接受把这个药吃下去)6 \% \; {" }- t4 ^
文章开始的病句中用的「締まる」是非意志动词,不能后接「~がたい」,所以接「~にく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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練習: # E! @; t& k. b5 ?# |. H2 u
1.ラジオ時代は早朝のNHKでも雑音が入って聞き___ことがあ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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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n! l$ l+ n( j* u- a0 ~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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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大変信じ___ことだが、幽霊を見たという人は少なくない7 N! {! |" n) w3 G' q
% c; D1 F6 W1 t% g. `, Y( w8 E4 ]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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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5 C7 j- q+ m* I M 3.電車などで席があって座っても年寄りが側に立ったら座り___ので、最初から座らないことにしている( E7 F. G6 _- u9 D6 z: c
) |/ p) l3 n/ n5 ~* J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3 C- c) M9 O) R# r, Y$ S1 U5 L
! V- b1 G8 e- b! w2 \( {8 c 4.あの人はどこの出身だろう、発音がはっきりしないので話が分かり___。* L9 h2 _! E; d' w
2 J2 i8 @1 C3 d) S3 J6 ?; K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4 \4 q) Z" k1 U5 l
% E/ N- v$ t( Q- N. X9 @
5.対戦の相手はなんと先生なので、どうも攻め___てしかたがなかった
' e8 ? c7 Y& z& o- J, M2 O+ I; D2 I/ w5 U- t( K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 w$ t; x' Y8 e0 u: s" ]" ]1 t1 a
6.いつでもと言われたが、あんなえらい先生の所にはなかなか相談に行き______のだ9 }$ m! a: f1 \
8 R& k% v0 G. m: P A8 [" `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 i* O# z `- h( {- ]
. r/ O& h5 q0 n" s' F0 ? 7.それは、私一存では決め___ので、のちほど役員会で検討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L8 u3 G" Y( i. y0 q5 U# n8 T* N E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V w; F/ o# c% T! o
9 H2 s+ B b( H
答案
1 h5 E+ J& `/ ^* z9 e! l. D 1或3' D% {1 j$ O+ t
收音机时代也发生过早间的nhk新闻有杂音,听不清楚的情况
0 Y( r0 n+ F+ R1 ]' E0 L; ?3 b. ?6 y! b
3
/ s r9 N! s- U2 n% e; t; ]& t
8 Y! F e' X8 h8 h; F 简直不敢相信,说看见过幽灵的人不在少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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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或2
6 Y. n) s# V3 P# J( {) p" w3 D# H5 B5 `( p v5 O# \
在电车里即使有座位但是有老年人在旁边站着的话,也不好意思坐下,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想着要座位% l# b" v4 |- j; V; M$ _
; N6 i- H( B. c! ~6 O5 Y* Y
1或2
1 I1 I, H* Q( L; [" t3 [; L. }# u' g
那个人是在哪里的人呀,发音不清楚很难听懂她在讲什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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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或2
6 ]3 [) ?/ W6 |2 a8 f1 ]$ O6 {
; j( C' t+ h6 B2 [7 @( @* s# D" h; c! g 因为对手是老师,所以很难发起攻击。3 {- H4 k+ }( y9 e% I,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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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或2
' J, \# Z& X+ Z' p$ }6 D# l: |* G9 T* m) i# \: B
不论怎么说,那么重量级的老师我还是很难去和他商谈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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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 A$ E; [4 i( W 这是我个人的意见很难决定的,等下在委员会上谈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