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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职称日语B级] 职称日语考试语法:补格助词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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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5 23:0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格助词に作补格助词用时,主要接在体言(包括动词的名词形,即连用形)之后,其用法较多。主要用法有:   ⑴、表示存在场所:
6 t. P( J1 v' Z0 T& s2 ?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用于存在句、一部分自动词句以及他动词存续态的句式中、存在的场所。通常译为“在”。( V1 U; n% M+ n4 J
  例如:
% d! ?" ^" n1 @( n  ラジオは机(つくえ)の上(うえ)にあります。/收音机在书桌上。
, I, T$ B" c/ L/ U  門(もん)の前(まえ)に自動車(じどうしゃ)がとめてある。/汽车停在了大门前。
$ _$ z* |$ y- p  ⑵、表示抵达场所:
; s4 X4 a9 P6 b1 v' A8 S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可用来表示行为动作的抵达场所或最终归结点。此时可译为“到……”“……在”等意。
( U: R$ h3 O0 z* Q" A) v: k  例如:7 N( M: {7 j5 h! j
  かべに地図(ちず)をはった。/把地图挂到了(挂在)墙上。
3 ?% l$ X, x3 `7 X: N  駅前(えきまえ)に集(あつ)まってください。/到(在)火车站前集合。6 a& S" D! P+ ~- M0 G# {$ E: W
  ⑶、表示时间点:
- A6 D" h$ I! O$ F# f  接续形式:体言(时间名词)+に。に接在时间名词后表示该时间点。译为“在……(时间)”例如:
# t# A7 w5 x2 ~  毎朝(まいあさ)六時(ろくじ)に起(お)きる。/每天早上(在)6点起床。$ t8 z/ [0 v) i8 |3 o8 Y
  夏休み(なつやすみ)には旅行(りょこう)に行(い)くつもりです。/(在)暑假里打算去旅行。
. N/ L% `( T$ @% U- d9 p2 g0 l: A  電車(でんしゃ)から降(お)りたとたんに気分(きぶん)が悪(わる)くなった。/在从电气机车上下来的一瞬间,感到不舒服。2 g0 u; D6 _- v( U+ ^
  次(つぎ)にこちらをごらんください。/接下来,请看这边。' X- E9 X+ q2 c5 v7 }
  ⑷、表示行为动作的对象:6 j, o) B. I: v1 f3 Z
  接续形式:体言+に。译为:对、给、让……。' T- g9 r3 |+ F2 p
  例如:
4 x0 o; x$ W  T7 Y* V  田中(たなか)さんに電話(でんわ)をかけたが,るすだった。/给田中挂了电话,但他不在家。* `# z; g+ w. @0 U
  あのことは先生(せんせい)に話(はな)してあります。/那件事告诉老师了(对老师说了)。
4 S3 B+ v* l3 K( M8 H  赤(あか)ちゃんにミルクを飲(の)ませる。/让婴儿喝奶。
* |2 r+ n9 I/ s) u4 _  ⑸表示变化的结果:5 _' U. g5 [* }
  接续形式:体言+に(なる、する、変(か)わる、変(か)える……)。译为:(变)为……或(变)成……。
; N& t' D1 r' a' T  大学(だいがく)を出(で)てから、中学校(ちゅうがっこう)の先生(せんせい)になりました。/大学毕业后,当了(成为)中学老师。  K( f) F; ^% P
  魚(さかな)をさしみにして食(た)べる。/把鱼做成生鱼片吃。1 W$ l; A( H/ n8 u. J' B
  ⑹表示比较基准:1 @2 @# t: r( f3 i
  接续形式:体言+に。译为“相对……而言”。此时的に表示谓语的成立是有条件的,是基于其前面的事物等而言的。此类用法的句中谓语多为形容词、形容动词,亦有个别自动词。例如:
0 H: J0 O7 \' O: k; t  そのホテルは駅(えき)に近(ちか)いです。/那家旅馆离火车站很近(相对火车站而言很近)。
6 |& Z$ t  b6 p# f2 Y  本がたくさんあるので,勉強するのに便利(べんり)です。因为有很多书,所以学习起来很方便(相对学习而言,书多则方便)。
7 t3 f: F( W3 f- ^; b  ⑺表示单位数量:
% t4 G! E5 g' y8 C- W0 r- q  接续形式:体言(单位数量、数量词)+に。译为“每……”。例:一年(いちねん)に一回(いっかい)帰省(きせい)する。/一年(每年)回一次老家。
1 T6 h$ I& S8 v3 d  一日(いちにち)に三食(さんしょく)です。/一日(每日)三餐。+ F+ S8 y3 E. `
  あの人(ひと)は三度(さんど)に一度(いちど)は約束(やくそく)を忘(わす)れてしまう。那人每三次中总有一次要忘记约好的事。4 G" Z/ B8 N. J6 [3 l1 C
  ⑻表示状态:
3 T) K3 W& a% h& H( H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可用于表示状态或状态之内容。单纯表示状态时,主要起修饰谓语的作用,有时可译为“……得”;表示状态之内容时,主要起补充说明谓语的作用,含“在……方面”之意。* ?, l* Z7 M: w( j$ f8 o+ O
 例如:8 d% a2 V" r+ P
  人生(じんせい)の経験(けいけん)に乏(とぼ)しい。/缺乏人生经验。
6 G* S% j: E4 B  日本(にほん)は経済力(けいざいりょく)に富(と)んだ国(くに)です。/日本是一个经济实力很强的国家。
& R" V' P/ Q9 g3 k, U$ G3 e* n  あの人は骨(ほね)と皮(かわ)ばかりにやせている。/那人瘦得皮包骨。/ U& L! I# V- U/ c2 J$ g& a9 c
  ⑼表示理由:' `# P. ?  K4 o  u& C; X! I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有时可用于表示动作及状态的原因、理由,译为“由于……而……”或“(因)为……而……”。
; s4 ~, S. w5 V& i) {) e/ i  例如:
3 w8 Y1 x7 o; c9 I# F7 R  あまりのおかしさに,思(おも)わず笑(わら)ってしまった。/由于过分滑稽而忍不住笑了出来。
6 o; Q9 Q2 T3 i) \  仕事(しごと)の成功(せいこう)にすっかり自信(じしん)をつけてきた。/因事业的成功而充满自信。8 [" {) W2 k' C3 e6 z# v: ?
  ⑽表示限定:- E& D8 Q$ q2 n& [# j+ u
  接续形式:体言+に(は)。に还可以用于限定范围。此种用法的常见形式有“……には”“……にとって”,其中尤以“……には”的限定语气强烈。译为:“只(限于)……”“仅(限于)……”。
% O" Z/ e0 t9 V( R8 P2 ~  例如:3 ^2 {( N; e6 b( R
  その問題(もんだい)は,あなたには分(わ)かっても,わたしには分からない。/那个问题只有你清楚,而我可不清楚。/ q4 {4 e0 w! \+ ~3 h7 R: I
  わたしにはできませんが,ほかのだれかに頼(たの)んでみてください。/(只有)我不会,你请其他人做做看吧。- X4 g! c8 _/ {0 r. Q  o
  戦争(せんそう)は全人類(ぜんじんるい)にとっての危機(きき)だ。/战争是全人类的危机。
1 W0 f4 `; s- J% }- f# m. k& _( C  ⑾表示来去的目的:8 i+ y+ u: W) I+ O
  接续形式:(动词连用形、サ变动词词干)+に(来る、行く……)。译为:“来、去干……”。例如:
* U( G% t0 ]- i. X2 `  I; N! e& |3 I  友達(ともだち)が遊(あそ)びにやってきました。/朋友来玩了。
9 A! d1 _. N0 F! j  本を取りに寮(りょう)へもどった。回宿舍取书。( X, G4 a: B/ y- {4 @3 l, W" M
  日本へ医学(いがく)の勉強(ベンきょう)に来(き)ました。/到日本来学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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