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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职称日语B级] 职称日语考试语法:补格助词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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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5 23:0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格助词に作补格助词用时,主要接在体言(包括动词的名词形,即连用形)之后,其用法较多。主要用法有:   ⑴、表示存在场所:1 B  \) n5 m5 b# ?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用于存在句、一部分自动词句以及他动词存续态的句式中、存在的场所。通常译为“在”。, `2 V3 {! t0 Z
  例如:
3 Y) J( X9 ^  F6 o# {( a  ラジオは机(つくえ)の上(うえ)にあります。/收音机在书桌上。
2 Z4 F! I2 P3 P+ }' O, L; ~! f% f  門(もん)の前(まえ)に自動車(じどうしゃ)がとめてある。/汽车停在了大门前。+ N1 v' i6 U+ `- w
  ⑵、表示抵达场所:
3 t9 v" U$ I' `' ?$ J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可用来表示行为动作的抵达场所或最终归结点。此时可译为“到……”“……在”等意。: H) K( @- M* z$ T' O$ b* K2 t8 c
  例如:
% W- }* N+ h( A4 i$ m  かべに地図(ちず)をはった。/把地图挂到了(挂在)墙上。, x# j) E5 O3 d4 ]& ~- W7 m( ^6 Z
  駅前(えきまえ)に集(あつ)まってください。/到(在)火车站前集合。
3 m8 f) |  o  D8 M  ⑶、表示时间点:
) `" p( f5 E. ?, M  接续形式:体言(时间名词)+に。に接在时间名词后表示该时间点。译为“在……(时间)”例如:
3 y# G+ |+ X' l5 \8 A* I" B/ N" I; @  毎朝(まいあさ)六時(ろくじ)に起(お)きる。/每天早上(在)6点起床。
" J( ?, u" x- q3 b  夏休み(なつやすみ)には旅行(りょこう)に行(い)くつもりです。/(在)暑假里打算去旅行。- \/ W; X0 u4 [- S3 L
  電車(でんしゃ)から降(お)りたとたんに気分(きぶん)が悪(わる)くなった。/在从电气机车上下来的一瞬间,感到不舒服。0 P) O8 N4 R  A5 e0 ]
  次(つぎ)にこちらをごらんください。/接下来,请看这边。
$ s: _5 w1 W: ~& t9 K2 X" e0 y  ⑷、表示行为动作的对象:
- E' N; e2 M5 q, n( Q  接续形式:体言+に。译为:对、给、让……。
, P( N. F. a# t  例如:* i3 @2 X0 I) o0 y' q
  田中(たなか)さんに電話(でんわ)をかけたが,るすだった。/给田中挂了电话,但他不在家。- N" P- m6 A$ u! J% K1 _. }( |
  あのことは先生(せんせい)に話(はな)してあります。/那件事告诉老师了(对老师说了)。
$ d2 ~$ j- w# f- N$ ~2 \" V  赤(あか)ちゃんにミルクを飲(の)ませる。/让婴儿喝奶。
; f% l" E( V& P* i  ⑸表示变化的结果:/ X) _$ H4 q8 q8 l8 T" p: Z
  接续形式:体言+に(なる、する、変(か)わる、変(か)える……)。译为:(变)为……或(变)成……。" z2 K0 h* [6 ]9 |" x# f: e
  大学(だいがく)を出(で)てから、中学校(ちゅうがっこう)の先生(せんせい)になりました。/大学毕业后,当了(成为)中学老师。4 z, s6 t2 H8 y/ P5 m% {+ Y, l
  魚(さかな)をさしみにして食(た)べる。/把鱼做成生鱼片吃。- a" y. J( J! X+ |
  ⑹表示比较基准:" I3 v  k6 Z  i& X- C
  接续形式:体言+に。译为“相对……而言”。此时的に表示谓语的成立是有条件的,是基于其前面的事物等而言的。此类用法的句中谓语多为形容词、形容动词,亦有个别自动词。例如:( V7 j" j' ]" a% t+ Z; j3 b  T
  そのホテルは駅(えき)に近(ちか)いです。/那家旅馆离火车站很近(相对火车站而言很近)。
& e9 V9 o7 o" U1 L, j8 ]  本がたくさんあるので,勉強するのに便利(べんり)です。因为有很多书,所以学习起来很方便(相对学习而言,书多则方便)。
( b* W2 \8 L: m2 D2 v7 N# ^  ⑺表示单位数量:: D7 x: L$ Y+ x' Q7 z' m  A
  接续形式:体言(单位数量、数量词)+に。译为“每……”。例:一年(いちねん)に一回(いっかい)帰省(きせい)する。/一年(每年)回一次老家。8 `" W$ n2 S1 j- v0 r
  一日(いちにち)に三食(さんしょく)です。/一日(每日)三餐。# z% r! a& W$ L, j& J! ^8 h# e
  あの人(ひと)は三度(さんど)に一度(いちど)は約束(やくそく)を忘(わす)れてしまう。那人每三次中总有一次要忘记约好的事。
9 o, `4 y0 i7 n1 _. e  ⑻表示状态:& a6 C5 U0 y6 @6 U- F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可用于表示状态或状态之内容。单纯表示状态时,主要起修饰谓语的作用,有时可译为“……得”;表示状态之内容时,主要起补充说明谓语的作用,含“在……方面”之意。
, o% N( D3 p9 ]4 S7 k 例如:( M: w2 P( M8 ]7 k2 b( l7 b- P
  人生(じんせい)の経験(けいけん)に乏(とぼ)しい。/缺乏人生经验。
$ z) k) I* x+ G4 M. D  日本(にほん)は経済力(けいざいりょく)に富(と)んだ国(くに)です。/日本是一个经济实力很强的国家。0 d9 j9 F/ F  U; i9 X0 \' N& ]
  あの人は骨(ほね)と皮(かわ)ばかりにやせている。/那人瘦得皮包骨。0 X: x2 `& J" z7 t7 U- J
  ⑼表示理由:) ~+ ]& n/ o: }: p3 ~& s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有时可用于表示动作及状态的原因、理由,译为“由于……而……”或“(因)为……而……”。
- `( w5 J8 r* s+ {  例如:8 \& W0 f8 E+ p* k* m+ Z6 H6 c; x6 t
  あまりのおかしさに,思(おも)わず笑(わら)ってしまった。/由于过分滑稽而忍不住笑了出来。, E* W2 e4 m1 [0 ^; d' l. I
  仕事(しごと)の成功(せいこう)にすっかり自信(じしん)をつけてきた。/因事业的成功而充满自信。
& j) s9 \1 i9 B# [0 j( N  ⑽表示限定:
, x. Z9 [* e, y1 h& x6 x  接续形式:体言+に(は)。に还可以用于限定范围。此种用法的常见形式有“……には”“……にとって”,其中尤以“……には”的限定语气强烈。译为:“只(限于)……”“仅(限于)……”。
, j  R* F6 f' i$ R3 f" z  P  例如:+ ?- s, X9 B$ W
  その問題(もんだい)は,あなたには分(わ)かっても,わたしには分からない。/那个问题只有你清楚,而我可不清楚。) [; T6 S9 `) a8 q8 m7 P6 O" y6 ~
  わたしにはできませんが,ほかのだれかに頼(たの)んでみてください。/(只有)我不会,你请其他人做做看吧。
+ |6 v9 R+ U' \& y) J  戦争(せんそう)は全人類(ぜんじんるい)にとっての危機(きき)だ。/战争是全人类的危机。5 K" W+ ]2 h. \- h
  ⑾表示来去的目的:0 }: [' r: c5 \& l3 p' E
  接续形式:(动词连用形、サ变动词词干)+に(来る、行く……)。译为:“来、去干……”。例如:4 v  Z" s, _! V* ?1 y8 T& y! x/ m' I
  友達(ともだち)が遊(あそ)びにやってきました。/朋友来玩了。7 k2 A- w& Z5 Z2 O
  本を取りに寮(りょう)へもどった。回宿舍取书。
% y9 L# p6 u, H/ i  日本へ医学(いがく)の勉強(ベンきょう)に来(き)ました。/到日本来学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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