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助词に作补格助词用时,主要接在体言(包括动词的名词形,即连用形)之后,其用法较多。主要用法有: ⑴、表示存在场所:
3 K7 r2 I" X8 V. h; D" O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用于存在句、一部分自动词句以及他动词存续态的句式中、存在的场所。通常译为“在”。1 g- K6 ~% W0 H6 {9 }
例如:, d6 K$ l0 e3 b$ m
ラジオは机(つくえ)の上(うえ)にあります。/收音机在书桌上。7 Q% m9 m& |- J! o+ T$ G- h
門(もん)の前(まえ)に自動車(じどうしゃ)がとめてある。/汽车停在了大门前。5 `4 Q; u; Q% ]4 ]7 z. j
⑵、表示抵达场所:
& A1 }( n' w G8 s7 ]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可用来表示行为动作的抵达场所或最终归结点。此时可译为“到……”“……在”等意。
- j' J: Y& E3 z! \ 例如:! N5 |3 }6 o# U8 B
かべに地図(ちず)をはった。/把地图挂到了(挂在)墙上。
4 z% ?: s; T. l# M: h 駅前(えきまえ)に集(あつ)まってください。/到(在)火车站前集合。" w- P# ^% j; |! m
⑶、表示时间点:6 J3 N9 U1 ?$ F: k
接续形式:体言(时间名词)+に。に接在时间名词后表示该时间点。译为“在……(时间)”例如:' Z( D; v) V `& }
毎朝(まいあさ)六時(ろくじ)に起(お)きる。/每天早上(在)6点起床。+ o8 ]3 @- {2 g Z% | }) b
夏休み(なつやすみ)には旅行(りょこう)に行(い)くつもりです。/(在)暑假里打算去旅行。
& U# [1 F& s) P3 X M0 x1 y' U 電車(でんしゃ)から降(お)りたとたんに気分(きぶん)が悪(わる)くなった。/在从电气机车上下来的一瞬间,感到不舒服。
7 W0 G; [/ V5 T& l: ] 次(つぎ)にこちらをごらんください。/接下来,请看这边。
0 c! S9 V& x- } ⑷、表示行为动作的对象:0 H5 T. }, g# X: D8 u0 K
接续形式:体言+に。译为:对、给、让……。; B9 |& \& B* ~- W/ Z
例如:0 P0 R+ J( M! b* u& `
田中(たなか)さんに電話(でんわ)をかけたが,るすだった。/给田中挂了电话,但他不在家。+ _3 }* Y$ @( ]+ `/ I7 Y7 ]- a4 P
あのことは先生(せんせい)に話(はな)してあります。/那件事告诉老师了(对老师说了)。
* B Q$ H0 I0 b9 B6 S 赤(あか)ちゃんにミルクを飲(の)ませる。/让婴儿喝奶。
@0 }2 H$ \( l) I0 z0 p2 |2 Y ⑸表示变化的结果:
" I. L# `: v$ a4 R$ ~ 接续形式:体言+に(なる、する、変(か)わる、変(か)える……)。译为:(变)为……或(变)成……。, v1 Q7 l& g) x( S
大学(だいがく)を出(で)てから、中学校(ちゅうがっこう)の先生(せんせい)になりました。/大学毕业后,当了(成为)中学老师。
9 h' n, s E7 a 魚(さかな)をさしみにして食(た)べる。/把鱼做成生鱼片吃。
* t( ]2 @: Q. c, O8 U ⑹表示比较基准:
7 j0 K: Z h' W6 i 接续形式:体言+に。译为“相对……而言”。此时的に表示谓语的成立是有条件的,是基于其前面的事物等而言的。此类用法的句中谓语多为形容词、形容动词,亦有个别自动词。例如:
$ w/ `7 S I, G) b( [, M& S そのホテルは駅(えき)に近(ちか)いです。/那家旅馆离火车站很近(相对火车站而言很近)。. x% `( d1 I0 e! U
本がたくさんあるので,勉強するのに便利(べんり)です。因为有很多书,所以学习起来很方便(相对学习而言,书多则方便)。7 r. E# Z8 J$ f+ t2 I" z) O
⑺表示单位数量:
' l/ b' {- C! L 接续形式:体言(单位数量、数量词)+に。译为“每……”。例:一年(いちねん)に一回(いっかい)帰省(きせい)する。/一年(每年)回一次老家。% s) _7 s/ y% S( H5 b3 N# Z. f2 c
一日(いちにち)に三食(さんしょく)です。/一日(每日)三餐。
4 Y7 X$ a' x' N; `8 F) Y. Z1 S あの人(ひと)は三度(さんど)に一度(いちど)は約束(やくそく)を忘(わす)れてしまう。那人每三次中总有一次要忘记约好的事。$ T& ]2 B3 z7 \& M, f
⑻表示状态:; J# m: v9 h. k. S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可用于表示状态或状态之内容。单纯表示状态时,主要起修饰谓语的作用,有时可译为“……得”;表示状态之内容时,主要起补充说明谓语的作用,含“在……方面”之意。/ _/ D! T8 b( W) i6 k
例如:
+ ~( _. c0 @( k; p- W; g4 ] 人生(じんせい)の経験(けいけん)に乏(とぼ)しい。/缺乏人生经验。
& {7 L& z% S8 }6 l 日本(にほん)は経済力(けいざいりょく)に富(と)んだ国(くに)です。/日本是一个经济实力很强的国家。; G. Y! N Q7 T9 j/ e" q1 i
あの人は骨(ほね)と皮(かわ)ばかりにやせている。/那人瘦得皮包骨。( d4 U: X) Z7 q% a% K4 @9 F% D
⑼表示理由:
7 B6 H; X2 T3 N1 O& g, }3 H 接续形式:体言+に。に有时可用于表示动作及状态的原因、理由,译为“由于……而……”或“(因)为……而……”。
6 F$ f$ ~& {0 o( S. T 例如:
# \" |* q, A/ `. w あまりのおかしさに,思(おも)わず笑(わら)ってしまった。/由于过分滑稽而忍不住笑了出来。
8 _5 @& _3 W) u; |$ S3 M 仕事(しごと)の成功(せいこう)にすっかり自信(じしん)をつけてきた。/因事业的成功而充满自信。
+ A$ `( \; _. |& M5 s+ G" k ⑽表示限定:
+ I: M: F/ G4 w' _" r5 S 接续形式:体言+に(は)。に还可以用于限定范围。此种用法的常见形式有“……には”“……にとって”,其中尤以“……には”的限定语气强烈。译为:“只(限于)……”“仅(限于)……”。) `& W3 N$ h, L( W0 j2 B4 o% E# o) D# }
例如:+ p% |6 \0 c: q4 ^
その問題(もんだい)は,あなたには分(わ)かっても,わたしには分からない。/那个问题只有你清楚,而我可不清楚。0 [5 w( X2 O/ G: z7 _ j$ M# A
わたしにはできませんが,ほかのだれかに頼(たの)んでみてください。/(只有)我不会,你请其他人做做看吧。
7 d* k& h& _3 b V( A | 戦争(せんそう)は全人類(ぜんじんるい)にとっての危機(きき)だ。/战争是全人类的危机。+ c" [$ b: ]% n) X; ?" t
⑾表示来去的目的:! p4 l% S8 @' H: f0 H
接续形式:(动词连用形、サ变动词词干)+に(来る、行く……)。译为:“来、去干……”。例如:8 c0 x' C; j/ P& `
友達(ともだち)が遊(あそ)びにやってきました。/朋友来玩了。
: O) E$ v0 _8 R 本を取りに寮(りょう)へもどった。回宿舍取书。
1 p+ i% n# ~( X0 L4 X5 v3 j 日本へ医学(いがく)の勉強(ベンきょう)に来(き)ました。/到日本来学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