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句义判断一、a:おかしを つくりませんか。b:いいですね。でも、牛乳と砂糖は ありますが、たまごが ありません。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問題:この人は何を買かいに 行きますか1。おかし 2。ぎゅうにゅうとさとう 3。たまご 4。たまごとくだもの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还要水果呀。所以要去买鸡蛋和水果。应该选择4。# p9 D) h) y% Q; I, I2 q
二、私は魚と卵以外は何でも食べます1.私は鱼と卵しか食ベません。2.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せん3.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す4.私は鱼や卵などを食ベます。这句话的意思是“我除了鱼和鸡蛋以外,什么都吃。”1是说只吃鱼和鸡蛋。2是说鱼和鸡蛋都不吃。3是说鱼和鸡蛋都吃。4是说吃鱼和鸡蛋一类的东西。根据分析发现,只能选择2。" a0 I& ~; h* M3 ~
(二)、文法问题
3 D( ?$ M! a$ D 关于文法问题4选1的题目,方法有2:1是排除法,2是指定法。有些是靠前后的连接条件进行选择的,这样用排除法,要一个一个地排除,最后找到正确答案。句形题就是用指定法,都是固定的搭配,一眼看出,就不管别的了。下面举一些例题,讲述一下具体方法。 5 i$ y% K3 ^. ?9 f* [- U
排除法 H1 t$ s/ S; k3 m; V7 @5 M) n
一.いそがしくて、お茶など飲んでは( )。' \7 {2 t9 S1 G I ]% D
1.いられない 2.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3 r5 a7 i1 c% M* R% B- d' _ 3.ところではない 4.できない
- k! [$ u1 ~, ~3 | 这题目的意思是太忙了,没有时间喝茶。1-4都可以表示这个意思,但是各有各的连接法:1前面是ては;2前面是连体形;3前面是连体形;4前面是ことは。题目给的是飲んでは,合乎1的要求(では是音变浊化的结果),所以选择1。 9 D% h: @$ Q1 l! {. G# p2 f$ h r
二、幸せと思えるかどうかは、その人の考え方( ) です
8 O2 J+ c3 N; g* C n6 `& W 1 いかに 2 いかん 3 いかが 4 いかで2 n! e1 i+ L2 r9 D4 I0 M
名词+いかん表示情况如何的意思。其他都不能直接和名词相连。 $ B7 O6 V: X$ q) N5 @
三、私は昨日うちへ( )とき かいしゃで友達に傘をかりました 1.かえり 2.かえる 3.かえって 4.かえった。括号后面接とき ,所以应该是连体形,1和3是连用形,所以不能要。2和4是连体形,然后再考虑:借伞的时候还没有回去,如果选择4,人都走了,怎么借伞?所以只能选择2。
/ A, B a5 D. f5 R7 B 四、[佐藤さんは昨日來たかなあ] [さあ、( )ないかと 思うけど]。1.來たじゃ 2.來たんじゃ 3.來るじゃ 4.來るんじゃ。來たのではないか、是用反问形式表达正面意见。它的口语形式应该是來たんじゃ。1、3缺形式体言。4用现在时,这是昨天的事情,所以只能选择2。7 `3 c* l0 s* b) Y6 Z
五、えきからここまで バスで1時間で( ) 。1.できます 2.かかります 3.とおれます 4.こられます。乘公共汽车来,所以1不妥;3是通过,也不合适。2和4中选择,句中有1時間で,关键是这个で,按日本的传统说法,有で表示用,用一个小时能来,选择4;如果没有で,就是花费一个小时,选择2。本题有で,所以,选择2。! `& R2 ]# s2 [+ Z3 i* E
排除法是要文法概念清楚,学过的内容都记住就能做得到。有的人虽然已经学习完中级,但是“猴子掰棒子”,学新的,扔旧的,脑子里没有积累,那么其效果就很低。见哪个都象,不能确定。# U2 T/ O8 l+ M. g6 N
指定法一.( )法学部の学生だけあって、法律のことは何でも知っている。1.どうにか 2.さすが 3.まして 4.どうせ选择2。さすが 和后面的だけあって连起来,表示“不愧是”。其他的就不管了。
+ o. k9 M4 a1 p: G4 R7 j3 U 二.すっかり仕事をして出かけられる()になっている。1.ばかり 2.ぐらい 3.ことだ 4.ものだ选择1。根据句子的意思判断,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马上就可以出去了。ばかり 后面加になっている或者だ表示“只欠东风,只差一步”的意思。9 a6 F. Q/ d# ~3 M3 Y5 x- C& Z
三.漢字を勉強するには、この辞書に( )。1.かぎりがない 2.かぎる 3.ちがいない 4.すぎない名词にかぎる 表示是最佳选择,所以就选择2。$ R ]2 z, ~ W) `' Y+ O
四、a:___食べませんか。 b:ええ、食べましょう。1。なにが 2。なにを 3。なにも 4。なにか选择4,就是说的是“吃点什么吧。(不吃点什么吗?=不吃点东西吗?)”。其实,3在文法上也是通的,就是“什么也不吃吗?”。不过,这样的问话,和后面的答话不符合。所以应该选择4。% t7 T, O" A" G
五、こんな簡単な仕事さえも最後までできないとは、我が子ながら情けない( ) だ。1 きり 2 わけ 3 かぎり 4 ところ形容词连体形+かぎりだ=只能是……。
9 A7 |7 ^% L% t; S4 i 六、注意された( ) また間違ってしまった。1 なりに 2 と思いきゃ 3 が早いか 4 そばから注意されたそばから,是个习惯用法,表示刚刚有人指出,就又犯错误。教わる傍から、もう忘れている=一边学就一边忘。所以只能选择4。
+ Y3 r/ X+ ], j: T( W 七、彼は黙れと( ) 顔をして、私をにらみつけた。1 言わんような 2 言わんごとき3 言うばかりの 4 言わんばかりの
2 m- ^9 K T1 |% }2 n, \ 言わんばかり用得很多,希望记住,“就象说了……一样。”所以就选择4。2 z$ \2 k9 Q3 G" _7 f, @- h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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八、他人がいかに( ) 、彼はまったく気にかけたりはしない。1 困りながらも 2 困ったところを3 困るまでもない 4 困ろうが いかに+用言推量形(未然形)が=无论怎么……。いかに困ろうが=无论怎么困难,いかに寒かろうが=无论怎么寒冷,いかに賑やかだろうが。=无论怎么热闹。所以只能选择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