ビデオ育児2 s0 V* X6 E/ \2 |( Y7 y% g
「ビデオ育児」 とは, 暇なときには子どもをテレビの前に置いて、テレビに育児ママの代わりをさせる「テレビ育児」が进化したものです。子どもの好きなビデオ番组をしょっちゅうみせます。テレビ育児だと、子ども番组以外の时间は,外で游んだり、 友达と游んだりできます。ところが,「ビデオ育児」の场合は、いつまでもテレビ画面の前から离れ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7 ]- _8 X& d3 r( n5 `# U 【注釈】+ p8 f3 n1 R' S6 Z
育児(いくじ) [名] 育儿
9 {# |' P. g1 n+ U6 a. y ママ [名] (儿童对母亲的爱称)妈妈
$ ^4 `# d6 x% |1 ?5 y ビデオ [名] 影像、录像、视频: p. Y( B1 ]5 i) h
しょっちゅう [副] (俗)经常、总是5 N( z6 w* ]. o, H4 p
とこるが [接] 可是、然而' R$ h0 e, c& @% Q k
【问题】どうして「テレビ育児」 の场合、子どもは外で游ぶ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 L1 O. Z% D2 e: y4 ]) R 1、 好きな番组があるからです+ D) L$ q+ u3 D& T6 b
2、テレビの画面がきれいだからです- i" C* {* V0 L- o r w
3、长い坐らないからです
6 X" c+ d: n: Z0 L. Y B. m- M 4、子ども番组以外の番组があるからです
( m$ w7 D2 [& T5 K$ l+ c1 l# S 【答案】4
7 w: f$ X# C% s- o6 w, b2 w5 I 【参考译文】电视育儿
$ F C: O' N, J' B 所谓“电视育儿”,就是空闲的时候把孩子放在电视机前,让电视机代替育儿妈妈的“电视育儿”先进的东西。经常让(孩子)看到孩子们喜欢的电视节目。对于电视育儿来说, 少儿节目以外的时间, 能出外游玩或者和朋友玩耍.但是, “电视育儿”的时候,无论何时都不能离开电视机前。8 D( J& l! b9 e
【本期相关语法】
' a! ]$ s4 A h) h* b- ] ~「て」,~ 表示:并列,停顿,承接,因果。3 N# \7 {% q% e
动词基本型+名词 表示:连体形,动作的对象。" a2 Q. o: K: |! _
例:书く本---写的书~たり ~たり します/です。(动词)表示:两个以上的动作反复进行,或者从许多动作指出若干例子,简单解释为:又~又~,或~或~。
& ]+ c' W. F& ]1 ]: D8 Z4 }& `! E _ 例:泣いたり笑ったりする――又哭又笑! z( W/ T( Y7 J5 }. o; U! x# n
いつまでも 表示:到什么时候也,永远,始终,老: T, r) B2 o: Z0 C; d
例:ご恩は何时までも忘れません――您的恩情永远忘不了。" C# F# P; v$ m
“动词基本型+ことができます”表示:可能、能力的意思。(文中使用了否定): j2 E1 Z t+ z' [, X- j) `
ギョーザ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ます――会做饺子。
+ w2 U1 A6 R* W6 N* e6 d 使役态的表达方法:
$ u5 Z7 I) g4 U N& a 甲は乙に ~(さ)せる――甲让乙~(甲是动作的发动者,乙是动作的执行者)(还有一种是:甲は乙を ~(さ)せる,这种指直接对象。); _" ~( p |: p4 f
动词:5 [$ |8 C. E" y" q
第一类:う段改为あ段加“せる”例如:书く――书かせる2 f0 F; B4 `. h( w7 q! J ~
第二类:る变させる 例如:食べる――食べさせる+ n' ~* p' K" G
第三类:来る――来させる する――させる- v \7 f; z7 K8 Z" r' T
例:お母さんは纯子さんに部屋を扫除させます。――母亲让纯子去打扫房间。( r' X8 f8 y3 X6 V' _" `
纯子さんは犬を散歩させます。――纯子带狗去散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