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语能力测试二级语法解析
0 ?4 x% X: P1 c2 C3 ]3 q *得る *かけ *かける *がち *がる *気味 *きる *げ *だらけ *っぽい
* F7 L. X' k( w2 q( q% X7 r *ぬく *向き *向け *おき *ごとに5 H5 O! G5 Q, F$ O2 n$ q3 P- \" k
语法解析2 L: H6 ?* j; I: j7 |# A8 b$ o( w
一、~得る) T9 B+ q2 A5 @1 ]
"~得る"读"うる",前接动词连用形,表示可能,相当于中文的"能…""会…"等。另有否定形式"得ない"读"えない"过去时形式,"得た",读"えた".
: ^* Z! L9 M: i+ L- m+ b9 r 1.この计画は中止になることもあり得る。/这个计划也有可能中止) X6 u5 q8 |$ F- h: g
2.あれはだれにでも起こり得ることだ。/那是谁都可能发生的事情
; O" t* ~0 h, k 3.テレビは人々を啓発し教育する「教科书」である一方、人々を欺く「凶器」にもなり得る。/电视一方面是启发、教育人们的"教科书",另一方面又有可能成为欺骗人们的"凶器".% \% P. N) v9 ?4 F
4.この难问を解きえた人はまだ一人もいない。/还没有一个人能解开这道难题
1 J: D1 w1 t0 s+ j. I7 M% o) N 5.これは个人の力では絶対になしえないことだ。/这是靠个人力量绝对无法完成的事情
$ k' S+ C. x4 J 6.そんなこと、あり得ないよ。/那种事,不可能。
0 c5 R7 l. D9 w2 I( {1 X2 i; ]( z "~得る"不能前接"优れる"" そびえる"等状态动词。
( x* U1 E& R9 ^6 R 辨:动词的可能态一般只用于意志动词,如"书ける""読める"等。"得る"则既可以用于意志动词也可以用于非意志动词。
i* m! j: ?& }4 O 二、~かけ
# @! ~% p5 _/ _7 ^ 前接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行为刚刚开始及中止等。可译为"刚刚…""一半…"等。"~かけの"是其连体形式。: c' W7 [' K9 M; }
1.腐りかけの鱼をカラスの饵にした。/把开始腐烂的鱼充做了乌鸦的食饵。: u( w$ I- S% A) l+ H
2.仕事はまだやりかけだから、帰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工作还没千完,不能回去。) m# z- ]0 X- s$ U7 {
3.その纸袋には编みかけのセーターが一枚入っている。/那个纸袋里有一件织了一半的毛衣。% x+ _1 z6 ]) I6 @6 l9 D8 [. x
4.食卓には食べかけのパンが残されている。/餐桌上留有还没吃完的面包。
{6 d g V/ N) c+ K% ` 三、~かける
$ o, B6 V2 `( R0 ^3 h 作为后缀词语,前接动词连用形9 E" w+ j$ o# ]) B( L
(一)表示动作、行为刚刚开始。可译为"刚要…""刚开始…"等。
4 x O/ T# p' B, R2 Y8 ~ 1.タ饭を食べかけたら、友だちが来た。/刚要吃晚饭,朋友来了8 [7 X1 I; y" Y4 z
2.约束の时间を30分过ぎても来ないので、帰りかけると、向こうから彼女が笑颜でやってきました。/超过了约定时间30分钟还不来,我刚要走,她含笑从对面走了过来。, I* P8 Y9 e+ v# t: N
3.彼は「みなさん」と言いかけてやめたが、一体なにを言おうとしたんだろう。/他刚说了句"各位",便闭上了嘴。到底想说什么呢。
6 S; Z2 `6 g! l) j7 J2 F8 { W$ f (二)表示动作、行为中止。可译为"一半"
* B `) t5 C4 s8 g- d* z; _' Q 4.建てかけた家。/盖了一半的房子
. U# x6 R8 W3 _4 G, T/ k 5.仕事をやりかけたままにしておいで、旅行に出かけました。/工作干了一半便搁置一旁,外出旅行去了。
1 Z# d- p# y" i9 t7 L+ r 6.読みかけていた本を弟にやった。/把读了一半的书给了弟弟。
% ^1 \) `" B. m/ ~2 e3 ~ 辨:"~はじめる与"~かける"除在用法上有听差异外,前接词也各不相同。"~はじめる"一般前接继续动词。"~かける"则既可前接继续动词,也可前接瞬间动词。) ~, I* ^6 u9 Z9 d5 M
四、~がち" j6 ^5 w' b2 a% x/ T) i9 W" N
前接体言、动词及部分助动词的连用形,多用于消极事项,表示"容易""常常"等意。"~がちに"已是其连用形式。"~がちな"" ~がちの"是其连体形式。9 v- @+ n" }$ r1 M6 e- X
1.彼女は小さいころ病気がちで、あまり外で游ばなかった。/她幼时常常生病,不怎么在外面玩
9 l6 c7 q' g3 a 2今の学生は试験がないと、とかく怠けがちになる。/如今的学生没有考试便容易偷懒。& ~3 Z$ o7 q+ K& O
3これはありがちな间违いだ。/这是常有的错误。
' G' g' e \9 J5 Z; L& l* x 4近ごろ、昙りがちの天気が続き、どこへも行けない。/近来,一直阴天,哪也去不了5 j+ r8 O+ G' ?) z* V
五、~がる" u( b: u" ]9 a+ l
前接形容词、形容动词及愿望助动词"たい"的词干,使前接词成为一个带有客观叙述色彩的动词,表示"そのように感じる(思う)"等,即觉得、感觉。主要用于第三人称。* C; e9 Q0 A+ m6 n& L
1.人の嫌がる事はなるべく止めよう。/尽里不要做人们厌恶的事情。" E8 ~7 ^- V$ C& e5 N5 h! @
2.动物をかわいがる人に悪い人はいない。/宠爱动物的人中没有坏人
! ]- {* Y: |; K$ g2 v0 M 3.弟は新しいものを见ると、すぐほしがる。/见了新的东西,弟弟就立刻想要
$ z) z$ m3 P p! s( z 4.酒を见ると,すぐ饮みたがる人がいる。/有的人见了酒就立刻想喝。
5 Q4 l' P# n* R& F% J: b 常接的词还有:悲し~、楽し~、懐かし~、暑~、伟~、通~、强~、不思议~等。+ a" e9 b; x$ v+ H% A/ X6 [
辨:表示人类情感的形容词在作谓语时多表示第一人称的情感。如表示第三人称的情感,需在词干后加"~がる"或附着其他的谓语附属成分,如"~のだ"等。. G- r3 \/ ^' O& i
○彼がうらやましい。/我羡慕他。. Q+ P$ B! b9 G: ^
○彼はうらやましいのだ。/他似乎很羡慕。! e u2 b( V5 W8 q2 `" F9 @
六、~気味
; g! ?1 J4 h' N3 d/ o% U 前接用言连体形、体言,表示具有某种程度轻微的倾向、色彩等,多用于消极事项。可译为"有些…倾向""有点…的样子"等。
6 r r: j3 Q: v2 S x( C8 n7 d) B 1.试験を一周间後に控え、学生たちは皆焦り気味だ。/一周以后考试,学生们都显得有些焦急。
( b# ^. N8 }0 f# z- h8 M 2.あまり运动しないので、ちょっと太り気味だ。/因为不怎么活动,有点发福。
& g, v- B4 R( { 3.始めての演説なので、彼女は少し紧张気味だった。/因为是头一次演讲,她显得有些紧张。
6 x9 c) v) ?. P7 ^! E) \ 4.今日は少し风邪気味で、头が痛い。/今天有点感冒,头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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七、~き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