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语能力测试二级语法解析
+ Z6 F* O9 n9 X# r. {3 \* W *得る *かけ *かける *がち *がる *気味 *きる *げ *だらけ *っぽい
5 \* u- F; Y( a *ぬく *向き *向け *おき *ごとに" R6 x& u9 [1 k! f) e7 V
语法解析1 r6 Y& g8 {9 b& r t; J
一、~得る j; b# a" O* {4 I7 H* C% h
"~得る"读"うる",前接动词连用形,表示可能,相当于中文的"能…""会…"等。另有否定形式"得ない"读"えない"过去时形式,"得た",读"えた".
- \# Q9 x" N4 y+ X6 k. g 1.この计画は中止になることもあり得る。/这个计划也有可能中止
( f2 }, f# ^# q5 b$ u, t. _3 f: y. v 2.あれはだれにでも起こり得ることだ。/那是谁都可能发生的事情 I) e7 N6 Z6 L) T' v. u, r# s
3.テレビは人々を啓発し教育する「教科书」である一方、人々を欺く「凶器」にもなり得る。/电视一方面是启发、教育人们的"教科书",另一方面又有可能成为欺骗人们的"凶器".
V+ ~- f7 }& X; R) C% w 4.この难问を解きえた人はまだ一人もいない。/还没有一个人能解开这道难题1 a+ T/ L* J4 w1 a. m
5.これは个人の力では絶対になしえないことだ。/这是靠个人力量绝对无法完成的事情
; L; J0 z6 v3 l6 ` _6 n( i 6.そんなこと、あり得ないよ。/那种事,不可能。( P0 J. ~% B/ [' P `
"~得る"不能前接"优れる"" そびえる"等状态动词。" y- K* c: K) g: |/ M& c
辨:动词的可能态一般只用于意志动词,如"书ける""読める"等。"得る"则既可以用于意志动词也可以用于非意志动词。' _% [9 K( R- m; }
二、~かけ
6 s! J+ v$ L" K2 V! R 前接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行为刚刚开始及中止等。可译为"刚刚…""一半…"等。"~かけの"是其连体形式。
; i: _4 h$ b* Q. w& f5 k 1.腐りかけの鱼をカラスの饵にした。/把开始腐烂的鱼充做了乌鸦的食饵。3 i; w- k2 [0 m
2.仕事はまだやりかけだから、帰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工作还没千完,不能回去。. P9 y' u. k' ]" J
3.その纸袋には编みかけのセーターが一枚入っている。/那个纸袋里有一件织了一半的毛衣。; c7 H; [( W" ]0 f3 D
4.食卓には食べかけのパンが残されている。/餐桌上留有还没吃完的面包。
/ E4 V' k9 |/ y1 g4 v; W+ s 三、~かける
2 A- R7 B8 x+ F* z8 b8 M* F 作为后缀词语,前接动词连用形
" [$ x' \# p/ o/ O- V. s8 Y7 r (一)表示动作、行为刚刚开始。可译为"刚要…""刚开始…"等。; X' B& x& F8 z% q" g! W. v; r" O
1.タ饭を食べかけたら、友だちが来た。/刚要吃晚饭,朋友来了0 ?. `! l; M) w) G& l/ x# ^! z
2.约束の时间を30分过ぎても来ないので、帰りかけると、向こうから彼女が笑颜でやってきました。/超过了约定时间30分钟还不来,我刚要走,她含笑从对面走了过来。
0 ]1 Y5 ^7 H* l 3.彼は「みなさん」と言いかけてやめたが、一体なにを言おうとしたんだろう。/他刚说了句"各位",便闭上了嘴。到底想说什么呢。
+ @& u4 c: N# R: w (二)表示动作、行为中止。可译为"一半"
/ l! q( Z) v% w; { 4.建てかけた家。/盖了一半的房子6 X9 A, S: C$ y* J! p" [6 Q. g4 ` p
5.仕事をやりかけたままにしておいで、旅行に出かけました。/工作干了一半便搁置一旁,外出旅行去了。
4 C( x c4 }; r- `- Z 6.読みかけていた本を弟にやった。/把读了一半的书给了弟弟。6 r1 L9 M1 B& F, S/ U
辨:"~はじめる与"~かける"除在用法上有听差异外,前接词也各不相同。"~はじめる"一般前接继续动词。"~かける"则既可前接继续动词,也可前接瞬间动词。, q2 d; r- t: |9 P4 ~- F
四、~がち
; M/ j3 {; r2 v( q* D& ] 前接体言、动词及部分助动词的连用形,多用于消极事项,表示"容易""常常"等意。"~がちに"已是其连用形式。"~がちな"" ~がちの"是其连体形式。
& O5 A( E' h" p7 s7 T ~ 1.彼女は小さいころ病気がちで、あまり外で游ばなかった。/她幼时常常生病,不怎么在外面玩
# ]: j' F i+ L6 l9 b* A 2今の学生は试験がないと、とかく怠けがちになる。/如今的学生没有考试便容易偷懒。
; J/ n( A, m; ^5 c# M 3これはありがちな间违いだ。/这是常有的错误。* A/ A4 a9 \, N
4近ごろ、昙りがちの天気が続き、どこへも行けない。/近来,一直阴天,哪也去不了5 Y3 N3 h# |! y: u6 J. [
五、~がる; n# t0 z% `/ G1 d9 l
前接形容词、形容动词及愿望助动词"たい"的词干,使前接词成为一个带有客观叙述色彩的动词,表示"そのように感じる(思う)"等,即觉得、感觉。主要用于第三人称。
, T) j. ~4 ]. n4 z; X 1.人の嫌がる事はなるべく止めよう。/尽里不要做人们厌恶的事情。
+ O) g; I3 n" S& {! B% _ 2.动物をかわいがる人に悪い人はいない。/宠爱动物的人中没有坏人+ ~$ f0 h# A6 c1 L8 \9 W
3.弟は新しいものを见ると、すぐほしがる。/见了新的东西,弟弟就立刻想要# R3 t/ g) k5 w# M6 g
4.酒を见ると,すぐ饮みたがる人がいる。/有的人见了酒就立刻想喝。
$ l. i3 r8 n# g3 S 常接的词还有:悲し~、楽し~、懐かし~、暑~、伟~、通~、强~、不思议~等。
4 S9 G9 r! `3 w8 r 辨:表示人类情感的形容词在作谓语时多表示第一人称的情感。如表示第三人称的情感,需在词干后加"~がる"或附着其他的谓语附属成分,如"~のだ"等。
6 ?, Z9 m. |; Y9 H ○彼がうらやましい。/我羡慕他。
$ |% `6 K# m. j7 x: R ○彼はうらやましいのだ。/他似乎很羡慕。
6 A) x8 t+ L' u2 D& e- L 六、~気味
" O( `: d% H7 ~+ L+ F 前接用言连体形、体言,表示具有某种程度轻微的倾向、色彩等,多用于消极事项。可译为"有些…倾向""有点…的样子"等。$ y- b: @& D7 a d5 T) ?, k0 _( P6 H
1.试験を一周间後に控え、学生たちは皆焦り気味だ。/一周以后考试,学生们都显得有些焦急。
! b% N) `5 J+ Y( s t0 q 2.あまり运动しないので、ちょっと太り気味だ。/因为不怎么活动,有点发福。
% X) H) C$ c. M( f 3.始めての演説なので、彼女は少し紧张気味だった。/因为是头一次演讲,她显得有些紧张。& ~( N2 u$ J o* f7 Q. s0 k8 {
4.今日は少し风邪気味で、头が痛い。/今天有点感冒,头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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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 c9 L- ~" s r" N ]4 U# ^ 七、~き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