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8|回复: 0

[阅读指导] 日语3、4级进阶阅读-128(“心が育つ”まで待つこ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12: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が育つ”まで待つこと; Z: L. a! f# I
  家庭教育は、亲の考え方と责任感で决まってしまうと思います。携帯电话を持つことの是非も、それぞれの家庭の贤明な価値判断次第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例えば、远距离通学等で、子供の安全を守るため、亲子间の连络に使うのであれば意味があるでしょう。/ L! o1 A) B4 v) f
  しかし、「みんなが持っているから」「持っていないのは自分だけ」との子どもの言い分に负け、亲の考え无しに持たせるのは賛成できません。9 Q/ x: I/ S- v; K, n
  最近は、パソコンなど便利なIT机器が泛滥しています。判断力の未熟な子どもだちは、知らないうちに影响を受けます。IT机器そのものが悪いのではなく、使い方なのです。使われるのではなく、使いこなすことが大切だからこそ、①“心が育つ”まで待っていてもいいと思います。
2 F. f6 h# f  B' X3 y  携帯电话では、いつでもどこでも軽い“のり”で会话ができます。直接対话し、心をぶつけ合う烦わしさがありません。しかし、それでは人间らしい「心」は育ちません。
5 V* f" R, _$ }  “人は便利なものを発明した。しかし、その代わりに、本来持っていた能力を失った”という意味のことを言ったのは、たしかトインビュー博士でした。携帯电话を持つ前に、もっと亲子间、友人间の「直接」の対话を増やしたいものです。) S4 K$ W! M1 G
  更多日语3、4级进阶阅读>>
3 l2 y( W, ?6 \5 u* ^1 b6 m  注釈:& R$ ~, t' y$ k1 W9 t
  是非(ぜひ)「名」好坏,是非
( T5 b# V. g4 m8 ~- d  贤明(けいめい)「形动」高明,圣明
' M; V7 Z. t5 |3 Q6 q9 N2 u  泛滥(はんらん)「名?自サ」泛滥
5 T1 y* f' \; u- [" C  [  未熟(みじゅく)「名?形动」未成熟,不熟练
0 F3 B' o- O0 v  使いこなす(つかいこなす)「他五」使之发挥作用,运用自如
* O' o+ M, E; Q5 H5 s% y  のり「名」来劲,一时兴起( b- ?7 f- p0 J% I. y2 m- {+ N- z' B
  ぶつけ合う(ぶつけあう)「他五」相互碰撞5 Y6 O: h& u2 \5 ^5 a6 ]
  烦わしい「形」麻烦,繁杂
7 p4 T1 z  K" F  増やす(ふやす)「他五」增加! _6 g" t8 e( D' ]
  问题:2 h; z0 T: G0 M7 i, `
  携帯电话を持つべきであるかどうかを判断する基准は何ですか。" m/ J/ ?. m( A
  1、通学の距离" E6 [$ d9 m: j- D; d) w( J
  2、みんなが持っていること3 o7 R# k+ u8 Q' g6 U+ W8 h" [
  3、家庭の判断価値
! k6 l5 n( B5 e# z: z0 `  4、亲の责任感/ N, O# k1 Z1 Q6 T; J" I
  ①「“心が育つ”まで待っていてもいいと思います。」とありますが、それはなぜですか。
& a& j, f2 e2 Q  1、IT机器が泛滥しているからです。3 V' M6 \' k$ v
  2、IT机器に子どもが影响を受けるからです。; `& Q! ]. o+ |4 w7 \" r- e
  3、IT机器が身体に悪いからです
8 u2 _# }2 c$ `  o& ]  4、IT机器を使いこなすことが大切だからです。; T- `' X; l9 ]- h4 a
  携帯电话のよさとして、不适当なものはどれですか。6 Z* e+ Q" i. X( s3 M- ]* G
  1、いつでもどこでも会话ができます。+ G+ x. ]3 \$ J' E! X- U
  2、心をぶつけ合う烦わしさがありません。3 }2 B" t7 Q. [. Y, Y3 w
  3、人间らしい心を育て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n6 {! c( C: @- s/ c9 y" K
  4、直接対话ができます。$ O  p; B$ i: h) W
  答案:3,4,3) ?- Q% f! q/ C; h5 R: @6 T, g( l
  参考译文:
9 N+ f% h, v$ ~) |! s  等待直到“心智的成熟”
4 y" Y: e1 g6 Q0 u; J8 a" s( n9 n  我想家庭教育完全是由父母的考虑方式和责任感决定的。拥有手机的好坏,不也是根据每个家庭的高明价值判断的吗?例如,远距离上学之类的,为了保护孩子的安全,父母与子女之间用来联系是很有意义的吧。- H6 ^% ]# O  h
  但是,不赞成那些受不住孩子们不满说“因为大家都有,只有我自己没有”,从而忽略家长的观点并让孩子们拥有手机。8 l; X( ?" ?' U& O
  最近,笔记本电脑之类的IT机器泛滥。判断力不成熟的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我想IT机器本身并无害,是在于使用方式。因为不是单单指被使用,运用自如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这也可以等待直到“心智的成熟”。8 G' E" m0 c2 B6 D
  对于手机,无论在何时何地,“一时兴起”也能很轻松地进行对话,直接对话,不会有心灵相互碰撞的麻烦。但是,那样的话人类的“心智”将无法成熟。
' G: N8 Q' f: u. x  “人类发明了方便的东西,但是,相反的,本来拥有的能力丧失了。”这个道理确实就是トインビュー博士讲述的。在有手机之前,更多想要增加父母与子女之间,朋友之间的“直接”对话吧。
9 n* ?# E$ ]9 K9 D, b& h2 h  相关语法:
5 S9 ~/ @; ~- @. b, I2 ]% i( d  ~「て」しまいます 表示:动作,作用全部结束,有时表示彻底完结,无可挽回,感到遗憾的心情。" o/ r5 e* l3 i9 J) A
  例:この本は、もう読んでしまいます。――这本书已经看完了。
+ z( E3 O# Q4 e, M, S$ ?) G2 W  动词基本形+ため(に)、名词+のため(に) 表示:后续事物的目的,“为了~”。
' F+ J; Y. i  }! @+ M+ q  例:国家のために死ぬ。――为国家(的利益)而死。$ ~8 j1 Z5 b2 D( w  O
  ~「て」います 表示:动作的进行或状态的持续; c6 o' H  S, W% L% I  p( a& ]
  例:王さんは 新闻を 読んで います。――小王正在看报纸。- x0 W/ B9 w8 ]% A
  (动词多用“~ている”,形容词基本形,形容动词词干+な,名词+の)+うちに/うちは、~ 表示: 在“うち”前面带有表示状态或时间的词时表示某一期间。“~うちに”后面是在这一期间内发生的事情。“~うちは”后面是在这一期间内持续的状态。
& \1 w8 j. M2 x9 O- N) Q2 w% x1 i  例:勉强しているうちに、友达がたくさんできました。――学习的期间交了好多朋友。
# u* i2 g' g. V3 [  “名词+が できます”表示:可能、能力的意思。
8 h# z3 ~% |& i  例:田中さんは英语ができます。――田中先生能说英语。
! _" \8 p$ d2 B5 h! }4 g  (用言连接名词的形式)+もの だ/です 表示:感叹的心情。“もの”相当于汉语 “东西”或“人”的意思,是一个名词。因此这一形式不一定都表示感叹。- t( Q5 {: j- w+ A% ?. f6 U& {) i: y
  例:昔と比べると、最近はずいぶん便利になったものだ。――与过去相比,最近方便了好多啊。: }  q  Z8 m- y) H: W- J7 s: a
  この写真は、去年撮ったものだ。――这张照片是去年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10-5 02:35 , Processed in 0.21145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