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7|回复: 0

[阅读指导] 日语3、4级进阶阅读-128(“心が育つ”まで待つこ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12: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心が育つ”まで待つこと9 o. n9 b8 l% ^8 \6 ]2 ^. m$ @
  家庭教育は、亲の考え方と责任感で决まってしまうと思います。携帯电话を持つことの是非も、それぞれの家庭の贤明な価値判断次第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例えば、远距离通学等で、子供の安全を守るため、亲子间の连络に使うのであれば意味があるでしょう。
. t# d( \, a9 g) Y6 \  しかし、「みんなが持っているから」「持っていないのは自分だけ」との子どもの言い分に负け、亲の考え无しに持たせるのは賛成できません。
4 V5 q1 m& d7 A' ^5 K: q  z  最近は、パソコンなど便利なIT机器が泛滥しています。判断力の未熟な子どもだちは、知らないうちに影响を受けます。IT机器そのものが悪いのではなく、使い方なのです。使われるのではなく、使いこなすことが大切だからこそ、①“心が育つ”まで待っていてもいいと思います。
; U( \$ ?( ?4 }2 S5 B% a+ r  携帯电话では、いつでもどこでも軽い“のり”で会话ができます。直接対话し、心をぶつけ合う烦わしさがありません。しかし、それでは人间らしい「心」は育ちません。
5 H. d% y3 C1 s  l  “人は便利なものを発明した。しかし、その代わりに、本来持っていた能力を失った”という意味のことを言ったのは、たしかトインビュー博士でした。携帯电话を持つ前に、もっと亲子间、友人间の「直接」の対话を増やしたいものです。
- `7 F5 d* ~/ t& J  更多日语3、4级进阶阅读>>
- f2 b  C9 e. d2 N; h  注釈:
4 g3 w2 v/ c0 d  是非(ぜひ)「名」好坏,是非' c9 C; w9 G2 ~5 s7 I6 W2 ?
  贤明(けいめい)「形动」高明,圣明! B# i. l- D8 z$ j
  泛滥(はんらん)「名?自サ」泛滥0 x* f7 z1 Z( |, q- V
  未熟(みじゅく)「名?形动」未成熟,不熟练, q; m) \$ o+ F0 F! ^
  使いこなす(つかいこなす)「他五」使之发挥作用,运用自如
6 N( a! Z% y2 o: U* J' Y  のり「名」来劲,一时兴起  X4 E( Z0 `; p2 v" b3 u$ V
  ぶつけ合う(ぶつけあう)「他五」相互碰撞9 D0 O7 g6 p( K& j
  烦わしい「形」麻烦,繁杂
2 i* c2 B2 n7 P* b( I  増やす(ふやす)「他五」增加
9 Z: H- p& t& e4 {$ }  问题:! T. O# n! [! E1 e7 T
  携帯电话を持つべきであるかどうかを判断する基准は何ですか。; Z0 ^- q3 h) i: S' z
  1、通学の距离, U. Y- |! Q  @; j
  2、みんなが持っていること' l) u" C4 s  ?
  3、家庭の判断価値2 v' b; y5 P+ M0 W: O
  4、亲の责任感
- P7 r' s. G) y  ①「“心が育つ”まで待っていてもいいと思います。」とありますが、それはなぜですか。
  A7 i2 r0 ^$ {' \) U* L/ q$ m& V& G  1、IT机器が泛滥しているからです。
( {/ E5 u1 {9 o/ k  2、IT机器に子どもが影响を受けるからです。
) y" O8 D6 n! ~9 y  3、IT机器が身体に悪いからです
, L) Z4 L+ \! f! \  4、IT机器を使いこなすことが大切だからです。4 F, T' p! S- D% W/ _; W9 S
  携帯电话のよさとして、不适当なものはどれですか。$ j5 R; W' d: L) U$ }1 h$ g: t. t
  1、いつでもどこでも会话ができます。
* M3 `4 @* C" G% {  2、心をぶつけ合う烦わしさがありません。; O. m; H' Z+ N. e
  3、人间らしい心を育て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x; ?8 ^! c/ `  S  r& [
  4、直接対话ができます。
: D. P6 ~& i1 _9 ~$ W' u  答案:3,4,3
& z! }: Y- ]$ W3 \, E3 o' I  参考译文:
" g% W8 l3 A$ {- s$ m! }0 ~  等待直到“心智的成熟”9 B# K/ c* n$ y9 u
  我想家庭教育完全是由父母的考虑方式和责任感决定的。拥有手机的好坏,不也是根据每个家庭的高明价值判断的吗?例如,远距离上学之类的,为了保护孩子的安全,父母与子女之间用来联系是很有意义的吧。3 |( s0 V9 }9 X5 Q0 P
  但是,不赞成那些受不住孩子们不满说“因为大家都有,只有我自己没有”,从而忽略家长的观点并让孩子们拥有手机。
4 p' u4 [$ Z9 F6 E+ D7 |( S  最近,笔记本电脑之类的IT机器泛滥。判断力不成熟的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我想IT机器本身并无害,是在于使用方式。因为不是单单指被使用,运用自如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这也可以等待直到“心智的成熟”。8 {8 A" ?# u* @) X% D8 }
  对于手机,无论在何时何地,“一时兴起”也能很轻松地进行对话,直接对话,不会有心灵相互碰撞的麻烦。但是,那样的话人类的“心智”将无法成熟。8 E% p2 `8 g- s: e& \( e) T
  “人类发明了方便的东西,但是,相反的,本来拥有的能力丧失了。”这个道理确实就是トインビュー博士讲述的。在有手机之前,更多想要增加父母与子女之间,朋友之间的“直接”对话吧。' D  @- W: z3 k. I+ w( l. \; i& Q5 S
  相关语法:8 Z% h' m. D! E( w3 ^
  ~「て」しまいます 表示:动作,作用全部结束,有时表示彻底完结,无可挽回,感到遗憾的心情。
' ^0 |6 z& ]6 ~, M- t! g/ E  例:この本は、もう読んでしまいます。――这本书已经看完了。% s- y" m( c1 s+ j1 K0 Z! c
  动词基本形+ため(に)、名词+のため(に) 表示:后续事物的目的,“为了~”。  d6 d. E5 h% C6 ^" F: L# O
  例:国家のために死ぬ。――为国家(的利益)而死。4 F+ }2 e$ W1 v% K. J
  ~「て」います 表示:动作的进行或状态的持续
$ }+ x) p3 r! D  例:王さんは 新闻を 読んで います。――小王正在看报纸。  ]9 v+ }! Q. y) Q
  (动词多用“~ている”,形容词基本形,形容动词词干+な,名词+の)+うちに/うちは、~ 表示: 在“うち”前面带有表示状态或时间的词时表示某一期间。“~うちに”后面是在这一期间内发生的事情。“~うちは”后面是在这一期间内持续的状态。) y2 M# b5 e/ C3 r9 B2 o0 R
  例:勉强しているうちに、友达がたくさんできました。――学习的期间交了好多朋友。5 L) L* Z( p8 m* i+ Y. [$ n4 x
  “名词+が できます”表示:可能、能力的意思。
3 x. S3 S  y! Q8 B& x) o  例:田中さんは英语ができます。――田中先生能说英语。" m0 ]' D$ j% d9 I6 U7 e+ k/ i
  (用言连接名词的形式)+もの だ/です 表示:感叹的心情。“もの”相当于汉语 “东西”或“人”的意思,是一个名词。因此这一形式不一定都表示感叹。* w' a/ }" N. j& \
  例:昔と比べると、最近はずいぶん便利になったものだ。――与过去相比,最近方便了好多啊。
. g# K  ~/ q& C5 h6 o/ ]1 \$ i" H  この写真は、去年撮ったものだ。――这张照片是去年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10-5 02:25 , Processed in 0.3149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