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的重点:受身、可能的表现! r! S+ G4 v9 E/ G1 ?0 \7 g+ S) g
文法要点:
! Q6 a+ v6 T! y4 J3 r& x) Y 助动词れる/られる四种不同的用法(被动,可能,尊敬,自发),本课只出现被动和可能形。" V& B9 S; U; g& N; X- u
被动用法当中,有些自动词(即不及物动词)表被动时,一般是“迷惑の受身”。说话者不情愿。/ C$ @3 p0 b8 a0 ]
被动的句子当中,行为者也就是主动的做了些什么的主体,往往会变成に。
6 [' Q9 F# T& j$ I) P1 k( f' _ れる :五段活用动词未然形之后られる :非五段活用动词未然形之后する——される
* K7 y2 B. h9 X! z 助词も:跟在量词后面表示一种程度,超过想像。后面跟的是肯定形态。
; W' G% y6 n$ J4 ` 可能用法的对象语,平时是说“日本语を话します”,但这时应该把受格助词“を”变成“が”,日本语が话せます。/ D( o( h/ C% M6 Q
[惯用语]4 V2 Z) K) |! ^& w2 M. Z* w1 {, p
どうかしたんですか=どうしたんですか
9 Q/ P0 \4 s8 j' \1 A [単语]
2 V, P- `' }# t. z& m 1. 褒める (称赞; 赞美)2 l' d( ~* m- \& N" {7 J$ @
2. 足 (脚)
7 e( ]& g5 S/ c' D- {$ \6 \5 E 3. 踏む (踏; 踩)
( P% ]* }3 @4 m& D6 M 4. ~代 (表示年龄或年代的范围)
7 o0 Q9 l2 j* X, l% K 5. 见える (看得见)$ a' S- J8 ~& _. s- ?* V) e3 S9 A: Q
6. 読める (「読む」的可能动词形; 能念; 能阅读)" i- ]7 c Q! M4 [& F
7. しかる (斥责; 责骂)* C% j& ]( `& |2 f5 J$ m5 D% r Q
8. なぐる (殴打)
% |& I2 t A, p/ C1 M6 n3 | 9. 子 (小孩; 孩子). I5 m) j' |& P) S; v& M/ V
10. いじめる (欺负)( ^0 C8 O$ {% z$ F3 q7 e0 Q5 }
11. 招待 (招待; 邀请)
! D( O. H$ J( U 12. 警察 (警察)
. g7 |9 I G5 u6 B 13. 犯人 (犯人)6 _/ q' z/ F) j% ^4 U' b
14. 捕まえる (抓住; 逮住)
9 r5 ` \% {- E' ~ 15. 背中 (背)
, }2 A9 }& d4 E. ?: G0 I5 L 16. 押す (推; 按; 压)+ g) a4 C/ [" _( t( ^. C
17. 泥棒 (小偷)
1 k( X" I6 b& h 18. 盗む (偷盗; 窃盗)
( Q3 q0 U6 k5 A, j3 c 19. かむ (咬; 嚼)
4 Z0 I1 F( A. S4 p% u 20. 困る (困扰; 伤脑筋)
% G) u ?: \! K6 y! Y* M 21. 泣く (哭; 哭泣)! }% k) ]1 U2 H2 K1 p
22. 眠れる (能睡着觉)
. ^% K7 X$ i+ z5 _' ` 23. 途中 (途中; 中途)
4 V/ q8 W0 O* d, u$ P' E8 M: m 24. 彼女 (她): V3 O: v0 \7 @1 w4 w4 n+ V# I
25. 両亲 (双亲; 父母)- ?0 b9 E: m5 l( N7 O1 f% M' r7 `) l
26. 死ぬ (死), j- a% T7 U' c* C# M) W1 a
27. 独りぼっち (孤独一人; 无依无靠)7 l+ ~4 P& b& i7 w
28. 留守中 (不在家的时候)
4 Y! H6 |/ |1 s. Q/ a 29. 爱する (喜爱; 喜欢)
[. ^; Z( }& I. R" q. h 30. 大势 (众多的人)8 O" B& {1 A/ j0 |
31. 使う (使用)1 S- j0 Q7 F X& o& w2 X4 O
32. 秋 (秋天)
% _1 Q7 a# ]) w" m1 D0 p* u+ q8 M 33. 食欲 (食欲)- J# [/ z" {8 c1 L! p" D
34. ドイツ语 (德语)
: [! r) o9 D) v1 m 35. 目 (眼睛)
# B! d( \6 y' j m) J% _ 36. 心 (心)
4 f8 \' @4 x2 f8 e; I ~+ L/ D; J; h4 T 37. 镜 (镜子)8 B. H5 A' W7 t4 N: g. b+ d& \
38. 外 (外面)
' l& B) d6 [1 `7 H1 O% x 39. 闻こえる (听得见; 能听见)
( t+ J! b& x5 U( d$ P9 k 40. 鸟 (鸟)
9 R1 m- q9 ?- k C 41. 泣き声 (鸣声; 啼声; 哭泣声)5 U: P0 [% B: o8 [2 r$ ~
42. ビル (大厦; 大楼)0 f/ R* i" r8 k) {! t' T
43. 屋上 (屋顶; 顶楼阳台)
! t4 r: A9 ^3 c) z/ B 44. 夕日 (夕阳)9 a! w [9 d; j3 g
45. 书ける (「书く」的可能动词形; 能写; 会写)) z- P: Q) C0 [( @9 O
46. 顔 (表情; 神色; 脸色)+ e! L, _2 T+ U- X- ~
47. いや (讨厌; 不喜欢)+ J% d$ d% u$ O. N% p# \0 y
48. 事故 (事故)5 b( D: }7 Y* w( o
49. やっと (好不容易; 终于)/ K+ f! c' f( `* @4 ~; A D% W3 i
50. 急に (忽然; 突然)7 @5 J/ h. o9 q6 ?4 o
51. 降り出す (雨开始下; 下起来)6 E6 N9 M( a* `
52. 本当に (真; 实在; 的确)
% q9 g% S6 D5 F 53. 灾难 (灾难)
; c. P6 U6 [! b6 ]% B+ H, F F 54. いかが (如何; 怎么样): o8 o2 k' V3 d: E% m
55. のめる (「饮む」的可能动词形; 能喝; 会喝; 敢喝)
5 T4 x1 y; d. V6 ? [文型]$ g2 a9 D+ }8 o! D0 T5 t; m4 b
1. テストがよくできたので、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した。5 v0 h0 m9 |5 l/ S* V5 n" g6 R
2. 私はバスの中で隣の人に足を踏まれました。# {) K w6 E2 r' M
3. ゆうべ友达に来られて、宿题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0 A' Q5 i& r/ s* S, ~- i1 t
4. この本は20代の人に読まれています。
' F, A# W# P. `6 z 5. 私は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せん。
2 l- o# C' m5 }" s; x 6. ここから観音山が见えます。% h% u+ y+ T0 Z3 C
7. 日本语の新闻が読めますか。
e3 T6 S4 f7 g9 X9 y" O, b) c/ G/ L [会话]
# c( w$ M7 x' [. ` A:どうかしたんですか。元気なさそうな顔していますね。' S e2 y3 K0 H6 u2 p8 t
B:朝からいやなことばかりでした。
3 T3 d& ^# T5 a; ` A:何があったんですか。# E: w3 U* N, o
B:朝いつもの电车が事故で遅れて四十分も待たされてしまいました。やっと电车が来たのですが、大変込んでいて、後ろの人に押されたり、足を踏まれたりしました。3 w( ^5 }% B# R/ v) K7 _
A:それは大変でしたね。
4 Z |* G0 \! Y( A3 T B:それから駅を出て、学校へ行く途中、急に雨が降り出しました。1 V. b: d: N) u! S# J. I8 V
A:伞を持っていましたか。) v" I9 w/ J* D G3 c3 t G
B:持っていなかったから、学校までずっと雨に降られました。, I. i. u2 M+ ^% o( G
A:本当に灾难でしたね。2 [3 @% L2 v1 F* A2 {) L8 U) c
[日本のいろいろ]上下社会(じょうげしゃかい)
9 m8 u, r: u0 u. J2 @3 l) V! U& z 日本的社会是“上下社会”。上下之间的关系被区格得非常严谨。相对的,日本人对“内”、“外”的意识很强。例如:同班同学、同乡、同一个公司的人,这些属于同一团体的人就是“内”,内的关系,也就是我们一般说的自己人;非常同一团体的人就是“外”,就是外部的人,对外的一种关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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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_0 r! n/ l' S9 B' E( ]3 ] 在“内”“外”内外之间,很明显的心理认同上是划分的很清楚的。即使同样是日本人,一旦被认为是“外の人”局外人,态度上就极为冷漠、疏离。相反的“内の人”,内部关系,他们靠着亲密的同传关系,强烈的信赖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