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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阅读指导] 【早安日语】第98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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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6 12: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课的重点:受身、可能的表现! r! S+ G4 v9 E/ G1 ?0 \7 g+ S) g
  文法要点:
! Q6 a+ v6 T! y4 J3 r& x) Y  助动词れる/られる四种不同的用法(被动,可能,尊敬,自发),本课只出现被动和可能形。" V& B9 S; U; g& N; X- u
  被动用法当中,有些自动词(即不及物动词)表被动时,一般是“迷惑の受身”。说话者不情愿。/ C$ @3 p0 b8 a0 ]
  被动的句子当中,行为者也就是主动的做了些什么的主体,往往会变成に。
6 [' Q9 F# T& j$ I) P1 k( f' _  れる :五段活用动词未然形之后られる :非五段活用动词未然形之后する——される
* K7 y2 B. h9 X! z  助词も:跟在量词后面表示一种程度,超过想像。后面跟的是肯定形态。
; W' G% y6 n$ J4 `  可能用法的对象语,平时是说“日本语を话します”,但这时应该把受格助词“を”变成“が”,日本语が话せます。/ D( o( h/ C% M6 Q
  [惯用语]4 V2 Z) K) |! ^& w2 M. Z* w1 {, p
  どうかしたんですか=どうしたんですか
9 Q/ P0 \4 s8 j' \1 A  [単语]
2 V, P- `' }# t. z& m  1. 褒める     (称赞; 赞美)2 l' d( ~* m- \& N" {7 J$ @
  2. 足       (脚)
7 e( ]& g5 S/ c' D- {$ \6 \5 E  3. 踏む      (踏; 踩)
( P% ]* }3 @4 m& D6 M  4. ~代      (表示年龄或年代的范围)
7 o0 Q9 l2 j* X, l% K  5. 见える     (看得见)$ a' S- J8 ~& _. s- ?* V) e3 S9 A: Q
  6. 読める    (「読む」的可能动词形; 能念; 能阅读)" i- ]7 c  Q! M4 [& F
  7. しかる     (斥责; 责骂)* C% j& ]( `& |2 f5 J$ m5 D% r  Q
  8. なぐる    (殴打)
% |& I2 t  A, p/ C1 M6 n3 |  9. 子      (小孩; 孩子). I5 m) j' |& P) S; v& M/ V
  10. いじめる    (欺负)( ^0 C8 O$ {% z$ F3 q7 e0 Q5 }
  11. 招待      (招待; 邀请)
! D( O. H$ J( U  12. 警察     (警察)
. g7 |9 I  G5 u6 B  13. 犯人     (犯人)6 _/ q' z/ F) j% ^4 U' b
  14. 捕まえる    (抓住; 逮住)
9 r5 `  \% {- E' ~  15. 背中      (背)
, }2 A9 }& d4 E. ?: G0 I5 L  16. 押す     (推; 按; 压)+ g) a4 C/ [" _( t( ^. C
  17. 泥棒     (小偷)
1 k( X" I6 b& h  18. 盗む     (偷盗; 窃盗)
( Q3 q0 U6 k5 A, j3 c  19. かむ      (咬; 嚼)
4 Z0 I1 F( A. S4 p% u  20. 困る      (困扰; 伤脑筋)
% G) u  ?: \! K6 y! Y* M  21. 泣く     (哭; 哭泣)! }% k) ]1 U2 H2 K1 p
  22. 眠れる    (能睡着觉)
. ^% K7 X$ i+ z5 _' `  23. 途中     (途中; 中途)
4 V/ q8 W0 O* d, u$ P' E8 M: m  24. 彼女     (她): V3 O: v0 \7 @1 w4 w4 n+ V# I
  25. 両亲      (双亲; 父母)- ?0 b9 E: m5 l( N7 O1 f% M' r7 `) l
  26. 死ぬ      (死), j- a% T7 U' c* C# M) W1 a
  27. 独りぼっち  (孤独一人; 无依无靠)7 l+ ~4 P& b& i7 w
  28. 留守中     (不在家的时候)
4 Y! H6 |/ |1 s. Q/ a  29. 爱する     (喜爱; 喜欢)
  [. ^; Z( }& I. R" q. h  30. 大势      (众多的人)8 O" B& {1 A/ j0 |
  31. 使う      (使用)1 S- j0 Q7 F  X& o& w2 X4 O
  32. 秋       (秋天)
% _1 Q7 a# ]) w" m1 D0 p* u+ q8 M  33. 食欲      (食欲)- J# [/ z" {8 c1 L! p" D
  34. ドイツ语   (德语)
: [! r) o9 D) v1 m  35. 目      (眼睛)
# B! d( \6 y' j  m) J% _  36. 心       (心)
4 f8 \' @4 x2 f8 e; I  ~+ L/ D; J; h4 T  37. 镜       (镜子)8 B. H5 A' W7 t4 N: g. b+ d& \
  38. 外      (外面)
' l& B) d6 [1 `7 H1 O% x  39. 闻こえる    (听得见; 能听见)
( t+ J! b& x5 U( d$ P9 k  40. 鸟      (鸟)
9 R1 m- q9 ?- k  C  41. 泣き声    (鸣声; 啼声; 哭泣声)5 U: P0 [% B: o8 [2 r$ ~
  42. ビル     (大厦; 大楼)0 f/ R* i" r8 k) {! t' T
  43. 屋上     (屋顶; 顶楼阳台)
! t4 r: A9 ^3 c) z/ B  44. 夕日     (夕阳)9 a! w  [9 d; j3 g
  45. 书ける    (「书く」的可能动词形; 能写; 会写)) z- P: Q) C0 [( @9 O
  46. 顔       (表情; 神色; 脸色)+ e! L, _2 T+ U- X- ~
  47. いや     (讨厌; 不喜欢)+ J% d$ d% u$ O. N% p# \0 y
  48. 事故      (事故)5 b( D: }7 Y* w( o
  49. やっと    (好不容易; 终于)/ K+ f! c' f( `* @4 ~; A  D% W3 i
  50. 急に     (忽然; 突然)7 @5 J/ h. o9 q6 ?4 o
  51. 降り出す   (雨开始下; 下起来)6 E6 N9 M( a* `
  52. 本当に     (真; 实在; 的确)
% q9 g% S6 D5 F  53. 灾难      (灾难)
; c. P6 U6 [! b6 ]% B+ H, F  F  54. いかが    (如何; 怎么样): o8 o2 k' V3 d: E% m
  55. のめる    (「饮む」的可能动词形; 能喝; 会喝; 敢喝)
5 T4 x1 y; d. V6 ?  [文型]$ g2 a9 D+ }8 o! D0 T5 t; m4 b
  1. テストがよくできたので、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した。5 v0 h0 m9 |5 l/ S* V5 n" g6 R
  2. 私はバスの中で隣の人に足を踏まれました。# {) K  w6 E2 r' M
  3. ゆうべ友达に来られて、宿题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0 A' Q5 i& r/ s* S, ~- i1 t
  4. この本は20代の人に読まれています。
' F, A# W# P. `6 z  5. 私は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せん。
2 l- o# C' m5 }" s; x  6. ここから観音山が见えます。% h% u+ y+ T0 Z3 C
  7. 日本语の新闻が読めますか。
  e3 T6 S4 f7 g9 X9 y" O, b) c/ G/ L  [会话]
# c( w$ M7 x' [. `  A:どうかしたんですか。元気なさそうな顔していますね。' S  e2 y3 K0 H6 u2 p8 t
  B:朝からいやなことばかりでした。
3 T3 d& ^# T5 a; `  A:何があったんですか。# E: w3 U* N, o
  B:朝いつもの电车が事故で遅れて四十分も待たされてしまいました。やっと电车が来たのですが、大変込んでいて、後ろの人に押されたり、足を踏まれたりしました。3 w( ^5 }% B# R/ v) K7 _
  A:それは大変でしたね。
4 Z  |* G0 \! Y( A3 T  B:それから駅を出て、学校へ行く途中、急に雨が降り出しました。1 V. b: d: N) u! S# J. I8 V
  A:伞を持っていましたか。) v" I9 w/ J* D  G3 c3 t  G
  B:持っていなかったから、学校までずっと雨に降られました。, I. i. u2 M+ ^% o( G
  A:本当に灾难でしたね。2 [3 @% L2 v1 F* A2 {) L8 U) c
  [日本のいろいろ]上下社会(じょうげしゃかい)
9 m8 u, r: u0 u. J2 @3 l) V! U& z  日本的社会是“上下社会”。上下之间的关系被区格得非常严谨。相对的,日本人对“内”、“外”的意识很强。例如:同班同学、同乡、同一个公司的人,这些属于同一团体的人就是“内”,内的关系,也就是我们一般说的自己人;非常同一团体的人就是“外”,就是外部的人,对外的一种关系。
# J8 {6 c( k6 q
! _0 r! n/ l' S9 B' E( ]3 ]  在“内”“外”内外之间,很明显的心理认同上是划分的很清楚的。即使同样是日本人,一旦被认为是“外の人”局外人,态度上就极为冷漠、疏离。相反的“内の人”,内部关系,他们靠着亲密的同传关系,强烈的信赖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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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2: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早安日语】第98讲

</p>  我们常听人说,日本是少有的、平等的社会,可是内心却存在根深蒂固的差别意识,所谓“差别意识”,原因就是这种“内”“外”意识在作祟。当日本人要把“外の人”加入到“内”内部的时候,就需要“パスポート”护照,通关证明。一般最有利的身份证明是透过熟识的第三者的引荐,没有的话,就只能直接接受询问。
7 W3 V+ L. G" q8 Z, [. }  今天的作业:[聴解]% ^7 P1 i& S" S+ C/ m  i: s5 f! n
  1.蔡さんは何でも食べられますか。
9 t$ j/ C0 z5 D: N; ^% i  2.蔡さんは何を食べますか。
" k' k+ q# `$ ~3 y- E1 ?! K: c  3.蔡さんはビールが饮めますか。
2 _+ M4 H% N$ V& ]- l+ K*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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