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的重点:受身、可能的表现
/ p% v+ r: _8 ^ 文法要点:
# e% _, b) {# L+ B" t 助动词れる/られる四种不同的用法(被动,可能,尊敬,自发),本课只出现被动和可能形。6 y9 c) @# Z$ ?; h+ {
被动用法当中,有些自动词(即不及物动词)表被动时,一般是“迷惑の受身”。说话者不情愿。
. i( S' y! X! [( b 被动的句子当中,行为者也就是主动的做了些什么的主体,往往会变成に。
9 X r; z9 U7 s8 A れる :五段活用动词未然形之后られる :非五段活用动词未然形之后する——される# c' B/ W- A6 `$ t3 f: e1 M3 j: Y
助词も:跟在量词后面表示一种程度,超过想像。后面跟的是肯定形态。
% l* n# v+ V6 q! f: G" y 可能用法的对象语,平时是说“日本语を话します”,但这时应该把受格助词“を”变成“が”,日本语が话せます。2 l$ X4 c' t/ ~ R; Q5 v" r3 q
[惯用语]
0 U! h2 @- E9 n- g( _2 R* F どうかしたんですか=どうしたんですか: J1 ?6 c4 `0 | H5 ^
[単语]
6 e, y, n- t5 l/ K+ f# |3 R% z 1. 褒める (称赞; 赞美)& p+ x, ?4 c; [' `
2. 足 (脚)
) L& ^ Z" Q8 n8 t2 }% C 3. 踏む (踏; 踩)
! U Z5 @# Y: T 4. ~代 (表示年龄或年代的范围). J; o2 g5 W; q5 \) h
5. 见える (看得见)
. {! i+ V; q5 ]! D( E7 @& |- ^ 6. 読める (「読む」的可能动词形; 能念; 能阅读)" q2 u) d2 D: d7 q; B! f' P/ v0 ~9 A
7. しかる (斥责; 责骂)+ G# @8 y `. f: P$ d
8. なぐる (殴打) s- t1 \+ g1 M- L# ]4 K
9. 子 (小孩; 孩子)
* f* n' X9 H, z1 [, i* ] 10. いじめる (欺负)
; R2 K: J, w2 Y/ n# Y w0 R8 S8 `8 J 11. 招待 (招待; 邀请)( o# Y9 Y ~' r: n
12. 警察 (警察)
( T6 R" ^0 Y* R9 _- V6 F8 d 13. 犯人 (犯人)
* r" y6 I2 E' ]& D7 ^) ^ 14. 捕まえる (抓住; 逮住), x+ Y1 J; W+ H' ?/ }5 }3 S7 Z
15. 背中 (背)
6 Z- _* F( h+ i( `' T6 }1 q- M 16. 押す (推; 按; 压)
+ ^ e( {. l4 I }4 k1 G 17. 泥棒 (小偷)
8 u5 n" Y, w, l8 |5 |$ t+ F) O 18. 盗む (偷盗; 窃盗)* @7 b6 N: c. z& l
19. かむ (咬; 嚼)$ [1 E5 R- U1 k6 Y
20. 困る (困扰; 伤脑筋)7 o( a# K: [% t$ j$ i4 ]# R
21. 泣く (哭; 哭泣)
/ l; `- j4 [0 ^. ^5 ^ 22. 眠れる (能睡着觉)
, @1 T% {2 f5 j/ k6 Y 23. 途中 (途中; 中途)) X0 j% j% |" J* s
24. 彼女 (她)
& l" v; ?( R$ g M$ O 25. 両亲 (双亲; 父母)! _1 j9 A4 ^. |1 A
26. 死ぬ (死)9 {# p* @* ^" d4 P+ {: O
27. 独りぼっち (孤独一人; 无依无靠)
9 h- m& u. M9 S' K2 k+ g 28. 留守中 (不在家的时候)
4 ]! d6 ^8 f+ ]4 J# G 29. 爱する (喜爱; 喜欢)
) w& t9 B3 Y* w* X5 N* ?- p 30. 大势 (众多的人)0 a, T \! K: ^
31. 使う (使用)
; J& s: p7 h ~5 F 32. 秋 (秋天)
* M7 S3 Z ~& P: h2 z4 U: j6 E 33. 食欲 (食欲)
2 J8 I4 W" i3 s2 [( k+ l1 B3 ` 34. ドイツ语 (德语)
# A2 d3 Z' S- p! ^/ b; Q3 K 35. 目 (眼睛)
6 p6 C+ V1 P" {% S! ~ 36. 心 (心)( x/ n) s- ` S% |& R K, H
37. 镜 (镜子)
0 ^; O/ g! m n; R7 Q 38. 外 (外面)
3 |, A( B! w S0 ?) { 39. 闻こえる (听得见; 能听见)
8 E9 b2 T' {# h0 j; t# x 40. 鸟 (鸟)
+ A+ ?4 R( g4 ~$ f0 H4 V 41. 泣き声 (鸣声; 啼声; 哭泣声)
7 [6 g3 W9 Z% t 42. ビル (大厦; 大楼), B" N- s& K; ^2 j# W0 m3 L5 W
43. 屋上 (屋顶; 顶楼阳台)
- t/ n+ Z( l; X+ V: b& ^0 j 44. 夕日 (夕阳)/ p' M8 h9 R% C. L! G( L
45. 书ける (「书く」的可能动词形; 能写; 会写)
) g; p2 I$ j9 h8 T5 l 46. 顔 (表情; 神色; 脸色)
% \; C0 o, J9 o0 p1 w% j, z 47. いや (讨厌; 不喜欢)
( R5 s! |8 t) @2 f- }& d 48. 事故 (事故)
9 u( j8 m) \5 l/ p5 d 49. やっと (好不容易; 终于)
) M4 }+ O# s: Z9 K8 D% H 50. 急に (忽然; 突然)
" D; y5 _; {/ j/ I5 k4 S O. T: } 51. 降り出す (雨开始下; 下起来)
# T V$ `2 f, I2 L, y4 ]6 ~ 52. 本当に (真; 实在; 的确)- k$ T* L2 S' J0 q
53. 灾难 (灾难); c# R, @" B9 N3 m
54. いかが (如何; 怎么样)
4 N/ h' D8 ^; L. B- u 55. のめる (「饮む」的可能动词形; 能喝; 会喝; 敢喝)/ C! O' _1 Q; t1 w
[文型]
/ c& I* R' n( x! u! y 1. テストがよくできたので、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した。$ M" i. u& ^7 B4 w# m9 F
2. 私はバスの中で隣の人に足を踏まれました。# K4 h) }. y R$ s m* r
3. ゆうべ友达に来られて、宿题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e4 a, ~5 \& B8 Y5 ~1 ~# X/ ~
4. この本は20代の人に読まれています。
/ \7 x$ q! r+ w3 p 5. 私は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せん。1 F$ o% o- Y$ f
6. ここから観音山が见えます。( {# r6 I0 I; B; n* D# z1 A5 k! ~+ O
7. 日本语の新闻が読めますか。
8 E8 [" j6 Q; I$ g: O [会话]$ U0 {& X$ J, c5 r) V; r1 w8 Y
A:どうかしたんですか。元気なさそうな顔していますね。
" i: H( d _! V0 m6 Q& f; Z3 ] B:朝からいやなことばかりでした。
, {( r! X, N9 L: J+ G. l+ Q A:何があったんですか。9 }# S* j1 `) d1 K
B:朝いつもの电车が事故で遅れて四十分も待たされてしまいました。やっと电车が来たのですが、大変込んでいて、後ろの人に押されたり、足を踏まれたりしました。
/ B& I; S0 _/ T8 S8 m. f A:それは大変でしたね。
% Z6 r. q8 W+ G B:それから駅を出て、学校へ行く途中、急に雨が降り出しました。* W' Q+ B$ `) }3 v- e
A:伞を持っていましたか。- c6 z7 y1 J/ J3 j
B:持っていなかったから、学校までずっと雨に降られました。! ~, a T* z& \* w
A:本当に灾难でしたね。
4 P7 X. Y4 O5 e% Z8 y [日本のいろいろ]上下社会(じょうげしゃかい); P) E4 {8 Q( A7 G$ S
日本的社会是“上下社会”。上下之间的关系被区格得非常严谨。相对的,日本人对“内”、“外”的意识很强。例如:同班同学、同乡、同一个公司的人,这些属于同一团体的人就是“内”,内的关系,也就是我们一般说的自己人;非常同一团体的人就是“外”,就是外部的人,对外的一种关系。9 Y0 P! [* O% @7 u1 p7 x- B8 B$ }
% w# N0 Z: t# `, k- z 在“内”“外”内外之间,很明显的心理认同上是划分的很清楚的。即使同样是日本人,一旦被认为是“外の人”局外人,态度上就极为冷漠、疏离。相反的“内の人”,内部关系,他们靠着亲密的同传关系,强烈的信赖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