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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阅读指导] 【早安日语】第98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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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6 12: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课的重点:受身、可能的表现
, N0 r1 e* w1 A- K& d6 b; F6 u  文法要点:5 N- Y& g; Y0 E# H
  助动词れる/られる四种不同的用法(被动,可能,尊敬,自发),本课只出现被动和可能形。' u8 ~+ ?# V' |( r
  被动用法当中,有些自动词(即不及物动词)表被动时,一般是“迷惑の受身”。说话者不情愿。
" a; g; ~# S9 C+ W( F* {* h  被动的句子当中,行为者也就是主动的做了些什么的主体,往往会变成に。
$ T  ^5 K" x. a0 s0 z  れる :五段活用动词未然形之后られる :非五段活用动词未然形之后する——される- b. T: E5 `1 o% Y- A
  助词も:跟在量词后面表示一种程度,超过想像。后面跟的是肯定形态。/ E7 w4 V6 l" j/ _+ A& L
  可能用法的对象语,平时是说“日本语を话します”,但这时应该把受格助词“を”变成“が”,日本语が话せます。
' R3 A7 v1 y3 n  s9 R  [惯用语]5 z* R8 {& Z8 m8 x) k
  どうかしたんですか=どうしたんですか, v1 M/ O, v) {1 {- g) A; f
  [単语]
# `; g: k$ D9 F! h$ p2 N  1. 褒める     (称赞; 赞美)! h" T0 r- _) Y* d* D
  2. 足       (脚)5 Q- A; C$ b+ P! M; K
  3. 踏む      (踏; 踩)
5 b( ]2 V) a! |4 O4 [/ [( N4 Z  4. ~代      (表示年龄或年代的范围)' K/ i+ F; r9 }2 c  B& T+ ]/ o. W9 P
  5. 见える     (看得见)
7 l! i' [; T  Y8 e! }% y4 F  6. 読める    (「読む」的可能动词形; 能念; 能阅读)
0 o* M8 V& z& z6 q- x% o: z& d  7. しかる     (斥责; 责骂)
8 u, d3 D" c$ v. L6 u) n2 q1 i  8. なぐる    (殴打)0 ?# U  r+ Z- Y: z+ A
  9. 子      (小孩; 孩子)5 p4 Y! H# Y: O/ S
  10. いじめる    (欺负)
1 F# q4 W. \( V4 ?  11. 招待      (招待; 邀请)0 {3 V8 z0 r+ L, r8 M# X' q
  12. 警察     (警察)
* V# v0 ^8 Y' d5 ^5 k  13. 犯人     (犯人)* {8 k& `5 Q/ B. b) p, A. n! V7 o
  14. 捕まえる    (抓住; 逮住). V0 k$ s9 p7 ^
  15. 背中      (背)# {7 N2 p2 c1 {: t; m
  16. 押す     (推; 按; 压)* b4 E* h% i& |) V( x  f' M$ V
  17. 泥棒     (小偷)
6 C, D0 }& _6 M+ B% L  18. 盗む     (偷盗; 窃盗)0 R4 B8 U4 r% y& O9 D; {
  19. かむ      (咬; 嚼)
0 q6 U3 E3 D* z# {/ D  20. 困る      (困扰; 伤脑筋); ?6 K3 }* Q; w5 D- H
  21. 泣く     (哭; 哭泣)
& O3 T+ t- L' d& u  22. 眠れる    (能睡着觉)4 k$ j/ ^$ q. F3 p# ]
  23. 途中     (途中; 中途)
6 J. F; t5 D8 s, r  24. 彼女     (她)
; D5 Q$ b9 o8 }  25. 両亲      (双亲; 父母)) r& W1 v+ o) V' \' P# y1 `
  26. 死ぬ      (死)
/ l( Y% E- W! @& W  27. 独りぼっち  (孤独一人; 无依无靠)
( i2 k7 _8 p% N' @6 `  28. 留守中     (不在家的时候)
* E, R7 G$ Z( b, C/ d% o1 H  29. 爱する     (喜爱; 喜欢)! i0 n  ]1 `. M
  30. 大势      (众多的人)
' Z+ d7 J$ T& [/ X& N( n# Q  31. 使う      (使用)
9 p4 ^4 j% ?1 c( P  32. 秋       (秋天)3 N+ ?3 H- ~1 c
  33. 食欲      (食欲)
9 f7 [* v0 P3 {5 \$ L: ~5 O9 V1 d% N  34. ドイツ语   (德语)
  x. p/ Q; m; m3 w$ a9 y4 o  35. 目      (眼睛)8 R; u; V- T% ~
  36. 心       (心)
' {* K" u6 G$ r, f- n4 p  37. 镜       (镜子)
" ~8 C$ Q# H! i  `% J: F  38. 外      (外面)
7 j/ r" O  J( ]9 e3 r4 O5 X+ R  39. 闻こえる    (听得见; 能听见)- o* \% P8 m4 L# c; N
  40. 鸟      (鸟)) Z# Z4 f$ L( |* N, b8 A8 P. K
  41. 泣き声    (鸣声; 啼声; 哭泣声)
# G8 b- r4 o/ f! X7 {1 Z6 N6 m  42. ビル     (大厦; 大楼)/ S1 j4 N+ x" m1 b7 E5 n
  43. 屋上     (屋顶; 顶楼阳台)3 w* G" q# Y1 \- s
  44. 夕日     (夕阳), R' D" |2 o6 l4 g0 V
  45. 书ける    (「书く」的可能动词形; 能写; 会写)
, c% z; i2 Z4 o  46. 顔       (表情; 神色; 脸色)
" Y* I9 n' \! {3 r1 R4 j7 {  47. いや     (讨厌; 不喜欢)
" d0 {8 _) F& v& I( h  48. 事故      (事故)
4 g) e8 [" F' U. z, l  49. やっと    (好不容易; 终于)
, w/ T/ S  v* V* G- A% ~2 w  50. 急に     (忽然; 突然)
9 g7 L5 r' W& }- q9 Q* j6 P  51. 降り出す   (雨开始下; 下起来). N- n8 {6 Z* T
  52. 本当に     (真; 实在; 的确)# F  p  m. r# _# T- V$ E  Z% h
  53. 灾难      (灾难)8 i* g) P9 S) T$ M& B0 j+ l# {
  54. いかが    (如何; 怎么样)
5 N  H0 q2 M5 C% e% E9 [  }! o/ l  55. のめる    (「饮む」的可能动词形; 能喝; 会喝; 敢喝)2 w4 X3 e8 u- A% |" ?
  [文型]1 M3 Q. x  G& ]1 p9 y3 A
  1. テストがよくできたので、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した。
, |. l2 `% U# ~, Y1 D  2. 私はバスの中で隣の人に足を踏まれました。
' k  Z* u- z$ R  3. ゆうべ友达に来られて、宿题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 T0 W* K) z7 a: l9 f' D4 B0 ]* t  4. この本は20代の人に読まれています。2 i& p. i- M" V+ y
  5. 私は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せん。
( A9 B+ U2 G. y' O4 o- Z  6. ここから観音山が见えます。
8 h" K& b/ a9 \; ]- w1 u  7. 日本语の新闻が読めますか。
- J" n$ X2 A* ~# B( Z  [会话]+ Y* f3 M$ L) R; D, v. u& r1 N
  A:どうかしたんですか。元気なさそうな顔していますね。
1 j9 W. y) a. p) K7 E: J  B:朝からいやなことばかりでした。  \$ z1 T$ c( j6 A
  A:何があったんですか。
8 [# V' K0 r0 A& f$ N  B:朝いつもの电车が事故で遅れて四十分も待たされてしまいました。やっと电车が来たのですが、大変込んでいて、後ろの人に押されたり、足を踏まれたりしました。: K* t6 [) b& b, |6 Y1 _& b
  A:それは大変でしたね。" }& F( H, S6 Z
  B:それから駅を出て、学校へ行く途中、急に雨が降り出しました。3 b& h( b9 [9 ]$ P$ d
  A:伞を持っていましたか。6 Q# J1 }& y$ O" `6 V' }
  B:持っていなかったから、学校までずっと雨に降られました。
4 i3 I+ u2 Y2 U. \8 g0 w  ~  A:本当に灾难でしたね。
$ e7 J5 S* M. H& N  [日本のいろいろ]上下社会(じょうげしゃかい)
7 s8 o$ _6 b; \- k, y" y  日本的社会是“上下社会”。上下之间的关系被区格得非常严谨。相对的,日本人对“内”、“外”的意识很强。例如:同班同学、同乡、同一个公司的人,这些属于同一团体的人就是“内”,内的关系,也就是我们一般说的自己人;非常同一团体的人就是“外”,就是外部的人,对外的一种关系。  I$ z( I9 b: l: A8 s
% a( p* N5 R) I( @  A
  在“内”“外”内外之间,很明显的心理认同上是划分的很清楚的。即使同样是日本人,一旦被认为是“外の人”局外人,态度上就极为冷漠、疏离。相反的“内の人”,内部关系,他们靠着亲密的同传关系,强烈的信赖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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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2: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早安日语】第98讲

</p>  我们常听人说,日本是少有的、平等的社会,可是内心却存在根深蒂固的差别意识,所谓“差别意识”,原因就是这种“内”“外”意识在作祟。当日本人要把“外の人”加入到“内”内部的时候,就需要“パスポート”护照,通关证明。一般最有利的身份证明是透过熟识的第三者的引荐,没有的话,就只能直接接受询问。, {6 u  q+ H* O3 F" O
  今天的作业:[聴解]
* p4 n, @9 T" J* ?0 ?5 {  1.蔡さんは何でも食べられますか。$ M+ Y4 s7 p5 @5 g0 V. R; d
  2.蔡さんは何を食べますか。9 [! {9 y8 t; S( ]8 @
  3.蔡さんはビールが饮めますか。; _$ c4 ^% Z; E8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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