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的重点:受身、可能的表现
, N0 r1 e* w1 A- K& d6 b; F6 u 文法要点:5 N- Y& g; Y0 E# H
助动词れる/られる四种不同的用法(被动,可能,尊敬,自发),本课只出现被动和可能形。' u8 ~+ ?# V' |( r
被动用法当中,有些自动词(即不及物动词)表被动时,一般是“迷惑の受身”。说话者不情愿。
" a; g; ~# S9 C+ W( F* {* h 被动的句子当中,行为者也就是主动的做了些什么的主体,往往会变成に。
$ T ^5 K" x. a0 s0 z れる :五段活用动词未然形之后られる :非五段活用动词未然形之后する——される- b. T: E5 `1 o% Y- A
助词も:跟在量词后面表示一种程度,超过想像。后面跟的是肯定形态。/ E7 w4 V6 l" j/ _+ A& L
可能用法的对象语,平时是说“日本语を话します”,但这时应该把受格助词“を”变成“が”,日本语が话せます。
' R3 A7 v1 y3 n s9 R [惯用语]5 z* R8 {& Z8 m8 x) k
どうかしたんですか=どうしたんですか, v1 M/ O, v) {1 {- g) A; f
[単语]
# `; g: k$ D9 F! h$ p2 N 1. 褒める (称赞; 赞美)! h" T0 r- _) Y* d* D
2. 足 (脚)5 Q- A; C$ b+ P! M; K
3. 踏む (踏; 踩)
5 b( ]2 V) a! |4 O4 [/ [( N4 Z 4. ~代 (表示年龄或年代的范围)' K/ i+ F; r9 }2 c B& T+ ]/ o. W9 P
5. 见える (看得见)
7 l! i' [; T Y8 e! }% y4 F 6. 読める (「読む」的可能动词形; 能念; 能阅读)
0 o* M8 V& z& z6 q- x% o: z& d 7. しかる (斥责; 责骂)
8 u, d3 D" c$ v. L6 u) n2 q1 i 8. なぐる (殴打)0 ?# U r+ Z- Y: z+ A
9. 子 (小孩; 孩子)5 p4 Y! H# Y: O/ S
10. いじめる (欺负)
1 F# q4 W. \( V4 ? 11. 招待 (招待; 邀请)0 {3 V8 z0 r+ L, r8 M# X' q
12. 警察 (警察)
* V# v0 ^8 Y' d5 ^5 k 13. 犯人 (犯人)* {8 k& `5 Q/ B. b) p, A. n! V7 o
14. 捕まえる (抓住; 逮住). V0 k$ s9 p7 ^
15. 背中 (背)# {7 N2 p2 c1 {: t; m
16. 押す (推; 按; 压)* b4 E* h% i& |) V( x f' M$ V
17. 泥棒 (小偷)
6 C, D0 }& _6 M+ B% L 18. 盗む (偷盗; 窃盗)0 R4 B8 U4 r% y& O9 D; {
19. かむ (咬; 嚼)
0 q6 U3 E3 D* z# {/ D 20. 困る (困扰; 伤脑筋); ?6 K3 }* Q; w5 D- H
21. 泣く (哭; 哭泣)
& O3 T+ t- L' d& u 22. 眠れる (能睡着觉)4 k$ j/ ^$ q. F3 p# ]
23. 途中 (途中; 中途)
6 J. F; t5 D8 s, r 24. 彼女 (她)
; D5 Q$ b9 o8 } 25. 両亲 (双亲; 父母)) r& W1 v+ o) V' \' P# y1 `
26. 死ぬ (死)
/ l( Y% E- W! @& W 27. 独りぼっち (孤独一人; 无依无靠)
( i2 k7 _8 p% N' @6 ` 28. 留守中 (不在家的时候)
* E, R7 G$ Z( b, C/ d% o1 H 29. 爱する (喜爱; 喜欢)! i0 n ]1 `. M
30. 大势 (众多的人)
' Z+ d7 J$ T& [/ X& N( n# Q 31. 使う (使用)
9 p4 ^4 j% ?1 c( P 32. 秋 (秋天)3 N+ ?3 H- ~1 c
33. 食欲 (食欲)
9 f7 [* v0 P3 {5 \$ L: ~5 O9 V1 d% N 34. ドイツ语 (德语)
x. p/ Q; m; m3 w$ a9 y4 o 35. 目 (眼睛)8 R; u; V- T% ~
36. 心 (心)
' {* K" u6 G$ r, f- n4 p 37. 镜 (镜子)
" ~8 C$ Q# H! i `% J: F 38. 外 (外面)
7 j/ r" O J( ]9 e3 r4 O5 X+ R 39. 闻こえる (听得见; 能听见)- o* \% P8 m4 L# c; N
40. 鸟 (鸟)) Z# Z4 f$ L( |* N, b8 A8 P. K
41. 泣き声 (鸣声; 啼声; 哭泣声)
# G8 b- r4 o/ f! X7 {1 Z6 N6 m 42. ビル (大厦; 大楼)/ S1 j4 N+ x" m1 b7 E5 n
43. 屋上 (屋顶; 顶楼阳台)3 w* G" q# Y1 \- s
44. 夕日 (夕阳), R' D" |2 o6 l4 g0 V
45. 书ける (「书く」的可能动词形; 能写; 会写)
, c% z; i2 Z4 o 46. 顔 (表情; 神色; 脸色)
" Y* I9 n' \! {3 r1 R4 j7 { 47. いや (讨厌; 不喜欢)
" d0 {8 _) F& v& I( h 48. 事故 (事故)
4 g) e8 [" F' U. z, l 49. やっと (好不容易; 终于)
, w/ T/ S v* V* G- A% ~2 w 50. 急に (忽然; 突然)
9 g7 L5 r' W& }- q9 Q* j6 P 51. 降り出す (雨开始下; 下起来). N- n8 {6 Z* T
52. 本当に (真; 实在; 的确)# F p m. r# _# T- V$ E Z% h
53. 灾难 (灾难)8 i* g) P9 S) T$ M& B0 j+ l# {
54. いかが (如何; 怎么样)
5 N H0 q2 M5 C% e% E9 [ }! o/ l 55. のめる (「饮む」的可能动词形; 能喝; 会喝; 敢喝)2 w4 X3 e8 u- A% |" ?
[文型]1 M3 Q. x G& ]1 p9 y3 A
1. テストがよくできたので、先生に褒められました。
, |. l2 `% U# ~, Y1 D 2. 私はバスの中で隣の人に足を踏まれました。
' k Z* u- z$ R 3. ゆうべ友达に来られて、宿题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 T0 W* K) z7 a: l9 f' D4 B0 ]* t 4. この本は20代の人に読まれています。2 i& p. i- M" V+ y
5. 私は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せん。
( A9 B+ U2 G. y' O4 o- Z 6. ここから観音山が见えます。
8 h" K& b/ a9 \; ]- w1 u 7. 日本语の新闻が読めますか。
- J" n$ X2 A* ~# B( Z [会话]+ Y* f3 M$ L) R; D, v. u& r1 N
A:どうかしたんですか。元気なさそうな顔していますね。
1 j9 W. y) a. p) K7 E: J B:朝からいやなことばかりでした。 \$ z1 T$ c( j6 A
A:何があったんですか。
8 [# V' K0 r0 A& f$ N B:朝いつもの电车が事故で遅れて四十分も待たされてしまいました。やっと电车が来たのですが、大変込んでいて、後ろの人に押されたり、足を踏まれたりしました。: K* t6 [) b& b, |6 Y1 _& b
A:それは大変でしたね。" }& F( H, S6 Z
B:それから駅を出て、学校へ行く途中、急に雨が降り出しました。3 b& h( b9 [9 ]$ P$ d
A:伞を持っていましたか。6 Q# J1 }& y$ O" `6 V' }
B:持っていなかったから、学校までずっと雨に降られました。
4 i3 I+ u2 Y2 U. \8 g0 w ~ A:本当に灾难でしたね。
$ e7 J5 S* M. H& N [日本のいろいろ]上下社会(じょうげしゃかい)
7 s8 o$ _6 b; \- k, y" y 日本的社会是“上下社会”。上下之间的关系被区格得非常严谨。相对的,日本人对“内”、“外”的意识很强。例如:同班同学、同乡、同一个公司的人,这些属于同一团体的人就是“内”,内的关系,也就是我们一般说的自己人;非常同一团体的人就是“外”,就是外部的人,对外的一种关系。 I$ z( I9 b: l: A8 s
% a( p* N5 R) I( @ A
在“内”“外”内外之间,很明显的心理认同上是划分的很清楚的。即使同样是日本人,一旦被认为是“外の人”局外人,态度上就极为冷漠、疏离。相反的“内の人”,内部关系,他们靠着亲密的同传关系,强烈的信赖感,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