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词和他动词区别的重要性 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开始学习动词时,一般不大注意动词的自他性。当学习到相当多的动词后,文法中才开始强调动词的自他性。但这时已经学了不少动词,重新认识其自他性就显得相当困难。因此,完全有必要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在开始学习动词时,学习一个动词就同时记住其自他性,对后来的学习帮助非常大。 下面说明动词的自他性在文法中的不同作用。9 J0 b; _2 |6 u9 g
1,构成不同含义的句型。
' | U3 R8 X1 y/ n+ z# o; X 自動詞:窓が開いた。 窗户开着。 (自动词和主语相连)
) A: E$ L% O) `: H$ q& g* ] 他動詞:私は窓を開けた。 我把窗户打开。(他动词和宾语相连)
% L0 O' P& T+ Z! B( E 2,构成不同的被动句。
4 t4 _ ]# P6 D- L 自動詞:友達に来られて宿題ができなかった。
" Z9 l, i; _" V 友達が来て楽しく遊んだ。 (自动词的被动式表示受到损失而主动句没有此义), U! b J/ T1 S
他動詞:学生が先生に褒められた。1 p! T2 [- q& ` q
先生が学生を褒めた。(他动词的被动式与损失与否无关 )
, {8 F$ W7 `: k( a- `1 d 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开始学习动词时,一般不大注意动词的自他性。当学习到相当多的动词后,就开始注意动词的自他性了。下面说明动词的自他性在文法中的不同作用。
$ ]0 l7 h. }- C b6 p; M3 a( m- W 1,构成不同含义的句型。+ V3 q8 m% `) e1 |0 K
自動詞:窓が開いた。 窗户开着。 (自动词和主语相连)! M' @+ W: q# [, O) j& M! L
他動詞:私は窓を開けた。 我把窗户打开。 (他动词和宾语相连)! }; v: h W, Q& Q% V" S0 X
2,构成不同的被动句。# t0 |% D% _) {% V) l
自動詞:友達に来られて宿題ができなかった。
0 k4 Y( k7 [" \ 友達が来て楽しく遊んだ。
' O( g D; b6 g" @" m& ?/ `( o (自动词的被动式表示受到损失而主动句没有此义); @& x3 B: p, Z
他動詞:学生が先生に褒められた。, o# V( |. l, H7 ^9 p! Y3 i
先生が学生を褒めた。% v9 w+ M2 U9 V
(他动词的被动式与损失与否无关 )9 k8 r0 f, P) K
3,构成不同的使役句。
* o' D. p( s y 自動詞:母は妹を町に行かせた。
, K9 `* @% r$ h 妹は町に行った。
: |/ y5 R" {( X" y _, l9 @# ] (自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宾语)
. k' g4 f4 u4 e; G+ B 他動詞:先生は学生に本を読ませた。3 n, _2 h5 \4 }& x- k/ G2 z$ y
学生は本を読んだ。+ |* N5 E+ g2 u" ~) Q0 l
(他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补语)
! o* ]8 E& k6 K- Z 4,构成存续体。( T$ {8 b4 h: s1 R! ~1 l
自動詞 :(不能构成てある形式)
% ~% ]2 \$ e( z! g" ~7 H) ] 他動詞:澶俗证瑫い皮ⅳ搿?p>5,自动词 ている与他动词 てある的区别。1 f. c* M9 y3 i* f0 J) d
自動詞: 窓が開いている。
?, n$ P# [- v& E! }, v 他動詞: 窓が開けてある。
$ p% Q3 R% p! [7 F' @, ^ (翻译时都译成“窗户开着”。但自动词句子只说明现象,而他动词的句子说明有人有目的地打开着。)
) s7 r4 B6 G7 k F8 @) R& b 以上简单地举了几个例句,说明动词自他性的不同使用方法。如果不准确掌握到处的自他性,则不能正确组成句子和理解句义。0 P: X" z7 o% v6 J* y6 l2 D
3,构成不同的使役句。" Z5 T' f0 c7 g' m5 i
自動詞:母は妹を町に行かせた。妹は町に行った。(自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宾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