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词和他动词区别的重要性 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开始学习动词时,一般不大注意动词的自他性。当学习到相当多的动词后,文法中才开始强调动词的自他性。但这时已经学了不少动词,重新认识其自他性就显得相当困难。因此,完全有必要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在开始学习动词时,学习一个动词就同时记住其自他性,对后来的学习帮助非常大。 下面说明动词的自他性在文法中的不同作用。% Q" F# O* L t
1,构成不同含义的句型。
: m1 C$ q$ ?5 l9 ^' k, w 自動詞:窓が開いた。 窗户开着。 (自动词和主语相连)
+ ?- k/ @: s3 s) j+ N 他動詞:私は窓を開けた。 我把窗户打开。(他动词和宾语相连)
9 Q, \4 c# [1 f 2,构成不同的被动句。
" w% P: H0 U9 a; f( H 自動詞:友達に来られて宿題ができなかった。
$ a2 ~9 w3 L" w) n- O" f 友達が来て楽しく遊んだ。 (自动词的被动式表示受到损失而主动句没有此义)
0 S9 B8 A) M9 A& H1 ~ 他動詞:学生が先生に褒められた。; K# L( }3 A8 ]# n7 F4 W2 ?
先生が学生を褒めた。(他动词的被动式与损失与否无关 )
* {! @8 l% m% ]* Y 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开始学习动词时,一般不大注意动词的自他性。当学习到相当多的动词后,就开始注意动词的自他性了。下面说明动词的自他性在文法中的不同作用。) j: g# _$ X& J: |& {% r5 V
1,构成不同含义的句型。
% H4 `, l: S# }3 Q. |$ {9 @7 Y 自動詞:窓が開いた。 窗户开着。 (自动词和主语相连)
9 {* P" e, U9 r, ~# _8 U3 P7 H0 n! w 他動詞:私は窓を開けた。 我把窗户打开。 (他动词和宾语相连)
5 o; i0 ~0 \' Y3 \. l4 h, ?! d 2,构成不同的被动句。+ m" g: u; A' E% p# A- T( G
自動詞:友達に来られて宿題ができなかった。
8 d n% P) B( n 友達が来て楽しく遊んだ。) u& T9 S7 T+ G. n, }) d
(自动词的被动式表示受到损失而主动句没有此义)
% \' a0 T4 U% ~. B. a 他動詞:学生が先生に褒められた。. c+ o9 M8 B9 B3 H7 C D8 k
先生が学生を褒めた。
9 a- C/ o, n# j; k* j$ y (他动词的被动式与损失与否无关 )
6 u! \( X0 C4 `. r7 ^* [ 3,构成不同的使役句。: s2 b$ B- W8 l- s5 V' J5 W
自動詞:母は妹を町に行かせた。, r& A9 `4 A& f/ Z; @% F! C
妹は町に行った。 b1 z& v4 R. A( K, M
(自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宾语)( Y3 v! n6 @1 X0 f9 q0 U. f4 h2 {
他動詞:先生は学生に本を読ませた。$ K _/ P0 I" G/ o7 |) G1 h
学生は本を読んだ。, @8 m2 j% y) a. ^8 C
(他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补语)# F8 _( \& \" g- M2 `" g# X6 X
4,构成存续体。
4 q, c* h( l" Q. K6 `" } 自動詞 :(不能构成てある形式)
% Q) Q l: X9 k5 @# ]2 ` 他動詞:澶俗证瑫い皮ⅳ搿?p>5,自动词 ている与他动词 てある的区别。
; x- o0 w/ p( q* b+ z 自動詞: 窓が開いている。
$ }4 ?2 }+ }' b3 Y 他動詞: 窓が開けてある。: i% O# ?: w/ _* ^& R
(翻译时都译成“窗户开着”。但自动词句子只说明现象,而他动词的句子说明有人有目的地打开着。)
' [1 P) [8 g' N4 l* q4 ~' _ 以上简单地举了几个例句,说明动词自他性的不同使用方法。如果不准确掌握到处的自他性,则不能正确组成句子和理解句义。8 C1 w8 V* \' D$ [/ r, }
3,构成不同的使役句。* c/ y/ b: j3 L; k
自動詞:母は妹を町に行かせた。妹は町に行った。(自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宾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