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动词连体形+ようになる
4 J2 i& R9 a3 m5 O( i0 Z 大学三年生になって、やっと勉强するようになった。
1 h' j: p& C' T" Z* u6 Q# @) w0 c “到了大学三年级,才变得用功了。”
& L( n8 ^/ E5 e! Z- U 一年日本语を勉强して、少しは话せるようになった。
1 s2 ^. D% m' G7 p1 k) D5 n c “学习了一年日语,变得能说一些日语了。”! _3 [9 O5 ?7 W4 L
上述的用なる的形式所表达的变化,是客观的表达。主语是发生变化的主体。
- F( E3 L! ^+ P! @, F 三、主观推动的变化形式
) Z4 K' ^! A# A* U" O( d& J* ^* ^/ @ 要表达主观的让其发生某种变化,则用する表示。形式类似客观的变化,只是把なる变成する即可。但是在整个句子的结构来看,主语是使之发生变化的人或者组织机构,而发生变化的主体做句中的宾语。2 e9 P5 R! i) M; A% P
1)体言+にする. P3 B. s$ R5 z7 A/ R$ R
私は子供をピアニストにするつもりだ。8 A5 u4 ]8 J! r! x5 p4 g! c9 U$ k7 ^" ~
“我打算培养孩子成为钢琴家。”
9 F0 i$ }6 n: v' Q4 \ 田中さんは息子を医者にして、後を継がせるそうです。1 n. [% T* j L9 N
“听说田中要把儿子培养成医生,继承家业。”' N3 N) N9 `) b X8 M
2)形容词词干+くする+ Z7 O, k7 v3 L4 a0 u+ R
ストーブをつけて、部屋を暖かくします0 u2 p# M* b. P2 H/ s* D
“点上炉子,让房间变得暖和。”$ U" G" V" B7 c2 j
ふすまを取り外して、部屋を広くします# O' Y: x8 H/ i9 ^! b- e
“把拉门卸下来,让房间变得宽敞。”
) m& I1 Y7 _) W' ^4 } 3)形容动词词干+にする
: e+ ^5 {& h% b8 x5 O+ c: B もっと働いて生活を豊かにしたい。
' S$ u3 o, r4 `7 r3 { “希望多干活,把生活变得富裕”
* J- R. P b) O( J% }9 J; O) S5 H 子供たちを追い出して、部屋を静かにする。: s# C3 \/ O3 \8 u( M! A, M5 g
“把孩子们赶走,使房间安静些。” m H o( W$ o( `7 A8 L
4)动词连体形+ようにする
5 g: f; |8 g+ s5 s3 V' T# X 明日からもっと早く起きるようにする。 [) }2 }% x6 p9 M, L
“从明天起,我要更早一点起床。”
) h; c4 U; b4 [& \5 @' L1 V+ b7 I 二人は体を寄せ合うようにして音楽を闻いている。
, d2 A. f6 B+ v/ B/ J “两个人依偎着身体,听音乐。”' j! g3 X* \' S" t8 a. o" y
这里说明一点,:在日语中是单纯的表示变化,但是翻译成中文,不一定都翻译为“变成”。这一定要根据中文的习惯,翻译为中文的正常的句子。如:“教师になった”就不能翻译为“变成教师”,而翻译为“成为教师”,或者“当了教师”。其他类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