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9 V P, \ r( \2 j
「~がたい」:动词连用形+がたい% }$ n/ v9 D" @5 i! K4 i
「~にくい」:动词连用形+にくい
& x( P" T, H1 ?9 r/ y 「~づらい」:动词连用形+づらい
6 g8 K. l+ T" ?" k0 [+ h 「~かねる」:动词连用形+かねる2 g/ C% q) t- |
意味:四项语法均表示做某事很困难。6 ^5 u3 h3 U; H) d
译文:也许是地震的原因,这门变得不好关了。
, X1 E$ u R# l2 y2 r 病句:地震のせいか、この戸が缔まりがたくなっている
8 \! C; G* R5 x/ D3 _, G 订正句:地震のせいか、この戸が缔まりにくくなっている
, c; D: O0 T& r: @* S 「~にくい」的适用范围广,表示困难的原因在于事物的本身,也可接在意志动词的连用形后面,表示该行为遇到的困难,原因也在于事物的本身。比如
* V/ {/ X: Q! B, |3 o' O! |0 q 例:燃えにくい木(难以燃烧的木头)
|2 \4 z) S# h% ?$ `# l 饮みにくい薬(难吃的药)! r7 z( D& q; I. W3 h7 M
其他三个词只能接在意志动词的连用形后面。其中「~づらい」用于表示肉体上的痛苦或精神上、精神上的作用,导致该动作行为难易忍受。或用于一些不可抗拒的情况造成的困难。比如0 B! D/ c% s/ @+ C' T$ I
例:口にできものがあって食べづらい(嘴巴里长了溃疡吃东西很困难)4 o& i Z, a: g v1 x. v0 u( A
「~がたい」则表示不容易实现,做起来比较难的意思,多同于好的事情,偶尔也用于不好的事情,比如:
+ Y E" P9 J. L3 H/ B 例:得がたい人材(难得的人才)8 q$ n/ R; S" n
「~かねる」表示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做某事,即使想做也不能那样做。常用于“婉言谢绝”或“不好意思”等场合,比如. n% |" |' h5 h+ D g
例:本人は病名を知らせることなどできかれる(病名难以告诉患者本人)
( p3 U, P- f1 l 因此,有时这4个结尾词都有互换性,但是互换后的语感不用。比如
0 `# G5 @" a+ F- a: v 饮みにくい薬(指药本身很难吃)
" e* q) S2 V" k8 Y) h 饮みづらい薬(比如有口腔炎等,难以咽下)
p5 x a! p n I, n. p& ^5 j 饮みがたい薬(指难以弄到服用的药)( u6 x1 s# _4 r2 ]2 l4 J3 s
饮みかねる薬(比如药来历不明,很难接受把这个药吃下去)7 P8 M# J' X5 K* I+ } R2 `& H
文章开始的病句中用的「缔まる」是非意志动词,不能后接「~がたい」,所以接「~にくい」; w- |; Z. l3 T; d+ h! i/ }
练习:
( ^' P1 p& g5 V, Q, W 1.ラジオ时代は早朝のNHKでも雑音が入って闻き___ことがあった9 H6 g. N( L) ^9 ^) \: c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t. p9 n/ }8 d9 w2 ^
2.大変信じ___ことだが、幽霊を见たという人は少なくない
2 E. a+ g, t* J# N0 i1 H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 d* u( V; j8 t! T# M 3.电车などで席があって座っても年寄りが侧に立ったら座り___ので、最初から座らないことにしている% E- v$ ~* M Z9 C' c; H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h! W& T6 H6 I8 a
4.あの人はどこの出身だろう、発音がはっきりしないので话が分かり___。) g/ q1 L4 ?1 F9 e9 Z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 P) J, b; N" v 5.対戦の相手はなんと先生なので、どうも攻め___てしかたがなかった- n/ {% L" y! p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3 {; L3 g5 A# ^7 H% R. `/ {0 W6 _
6.いつでもと言われたが、あんなえらい先生の所にはなかなか相谈に行き______のだ
" N! X! D. a9 G9 \% h: l: C0 H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 D9 _3 V6 ?+ {3 B 7.それは、私一存では决め___ので、のちほど役员会で検讨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7 @, ^$ y/ R, T- s! q7 P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0 R- E1 p3 Y2 z 答案9 s# I) W' U2 w
1或3
$ J3 ]$ f; J, p/ n. t6 K 收音机时代也发生过早间的nhk新闻有杂音,听不清楚的情况. Q: ~2 ]4 I0 }3 @/ I, k
30 q! ?, X0 C) G, n5 p7 V
简直不敢相信,说看见过幽灵的人不在少数
' z) B, S4 |( ], {" Q8 Z9 s 1或20 |4 ^5 }2 \, u9 ^2 b) s# |' C
在电车里即使有座位但是有老年人在旁边站着的话,也不好意思坐下,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想着要座位
0 a9 z5 w8 G9 w* O1 s7 U# H 1或22 I S0 @( k' X; p* t+ j" s9 {
那个人是在哪里的人呀,发音不清楚很难听懂她在讲什么
7 I9 `$ s8 o! u( G$ t 1或2
v/ Z1 l! g, }! U! n 因为对手是老师,所以很难发起攻击。* z" M T* ]& ^+ c& @
1或2: F1 I) c- [7 H% B% G5 O }
不论怎么说,那么重量级的老师我还是很难去和他商谈的
- y5 s T T2 U1 B- W: ]! U" s 43 P/ ?. @+ t- E( _ V% t
这是我个人的意见很难决定的,等下在委员会上谈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