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
4 W# D; Z. T0 ] 「~がたい」:动词连用形+がたい* e. i* x) s' P" }% d0 C
「~にくい」:动词连用形+にくい9 h6 K/ @9 p8 s1 D) \) {
「~づらい」:动词连用形+づらい6 @# C; x& E2 H" _4 Z& x; V- J" r
「~かねる」:动词连用形+かねる' @- }& j, I) D$ E# O: [* P. d
意味:四项语法均表示做某事很困难。
( j3 a+ T: C( C% k" P( t; p- F 译文:也许是地震的原因,这门变得不好关了。
/ h& u0 r* @. J9 R: z( W 病句:地震のせいか、この戸が缔まりがたくなっている# x0 `- s' U$ M- z% j9 d; S
订正句:地震のせいか、この戸が缔まりにくくなっている5 ~# B/ g8 \6 u, u
「~にくい」的适用范围广,表示困难的原因在于事物的本身,也可接在意志动词的连用形后面,表示该行为遇到的困难,原因也在于事物的本身。比如7 Q; ]$ A' m; ]6 q, z8 r v
例:燃えにくい木(难以燃烧的木头)
$ U; U/ u) t( }1 H 饮みにくい薬(难吃的药)
! k4 |) f, \& [8 V9 b# N! y7 g 其他三个词只能接在意志动词的连用形后面。其中「~づらい」用于表示肉体上的痛苦或精神上、精神上的作用,导致该动作行为难易忍受。或用于一些不可抗拒的情况造成的困难。比如+ _1 b" C4 f% c1 S6 z" H3 H1 N
例:口にできものがあって食べづらい(嘴巴里长了溃疡吃东西很困难), A3 M4 v; _2 g& n( @8 n8 p% ~
「~がたい」则表示不容易实现,做起来比较难的意思,多同于好的事情,偶尔也用于不好的事情,比如:' \/ J9 T& T1 z t
例:得がたい人材(难得的人才)
" Z+ ~1 H5 \! w* U( u 「~かねる」表示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做某事,即使想做也不能那样做。常用于“婉言谢绝”或“不好意思”等场合,比如1 T* B, a+ T% C. ]( o. d
例:本人は病名を知らせることなどできかれる(病名难以告诉患者本人)
( n4 N6 |# Z" {" w# O& j 因此,有时这4个结尾词都有互换性,但是互换后的语感不用。比如3 Z, u- J. N B8 g( C! _ V5 a
饮みにくい薬(指药本身很难吃)$ u1 A# z5 h9 D
饮みづらい薬(比如有口腔炎等,难以咽下)
" i: i% {& K7 b- p9 d( S/ t 饮みがたい薬(指难以弄到服用的药)
) X d6 A* O# y9 ^0 B 饮みかねる薬(比如药来历不明,很难接受把这个药吃下去)9 K$ g" W% d: l& ~
文章开始的病句中用的「缔まる」是非意志动词,不能后接「~がたい」,所以接「~にくい」% ^! S7 H% V: \$ N
练习:
" W* d/ v) D1 u ~0 A7 n 1.ラジオ时代は早朝のNHKでも雑音が入って闻き___ことがあった
. B( t5 Q% Y1 |/ {3 i( m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5 l* C- W6 f6 K, r& e# i
2.大変信じ___ことだが、幽霊を见たという人は少なくない# q9 R% X# H5 X; n( X( [$ p7 k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 j5 [/ Q7 L3 q/ c4 l 3.电车などで席があって座っても年寄りが侧に立ったら座り___ので、最初から座らないことにしている
8 L* S7 C9 G; N. a, V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Q4 O& l: j* M; O
4.あの人はどこの出身だろう、発音がはっきりしないので话が分かり___。
5 d/ N9 m Z2 B" H& x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x/ p @& |# i* a
5.対戦の相手はなんと先生なので、どうも攻め___てしかたがなかった% ?% o7 u/ v% @4 T/ x6 z7 F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L/ ]9 _* I" o% }& j- I1 D2 D
6.いつでもと言われたが、あんなえらい先生の所にはなかなか相谈に行き______のだ. C% E' P9 g ~* K! V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7 c1 \4 E& Z1 \ 7.それは、私一存では决め___ので、のちほど役员会で検讨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8 z L& q x/ }( f, h; u 1.にくい 2.づらい 3.がたい 4.かねる! k1 a0 j- n7 I5 c8 b! U3 g
答案
% z2 y# X! F" ~% b 1或3) y v! \* s' H' y% b A# i! |
收音机时代也发生过早间的nhk新闻有杂音,听不清楚的情况* ^9 V4 A# E3 r3 O4 T. {" g# e
3
/ b6 Q" ^, U' f U j) B. D- x 简直不敢相信,说看见过幽灵的人不在少数
8 f4 F) n2 c( m& L 1或2
( `+ Z. Y( k% w) X1 m 在电车里即使有座位但是有老年人在旁边站着的话,也不好意思坐下,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想着要座位! d0 Q- d7 g/ [& o
1或2
* G U! f9 S$ ?( f' V+ b) Q 那个人是在哪里的人呀,发音不清楚很难听懂她在讲什么6 g2 B: |- E: Q
1或2
" M$ B- U& g* o9 u% }1 Q2 ^; E 因为对手是老师,所以很难发起攻击。
2 o0 O, }8 V v) `6 P4 B- _5 v 1或2
# ]: ]/ t0 o- j5 X 不论怎么说,那么重量级的老师我还是很难去和他商谈的7 I7 {$ w, {, F% |3 t" G$ e) f
41 m2 n' G6 e1 N3 R( L8 W# t/ j
这是我个人的意见很难决定的,等下在委员会上谈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