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る T+ T$ o" E& p) A' R; G
自五动词、补助动词。意思有十几种之多。在语法方面的用法主要有以下6种:3 c2 O: O7 r6 k( Q5 G4 Y
①以「……あっての」的形式出现。多接在表示人物的体言之后,表示后叙事物继续存在的基本条件。相当于汉语中的“有……才……”、“没有……,就不能(没有)……”
# ^6 _' J p4 \/ u* A( i 例句:フャンあってのプロ野球であることを忘れてはなるまい。(不能忘记:没有爱好者就没有职业棒球。)( X) B1 ~2 t( y* E
②以「……とあって(は)」的形式表示原因。相当于汉语中的“因为”、“由于”。$ p- r. B! b# \ G
例句:日曜日で、それも好天気とあって、球場は満員であった(因为是星期天,再加上天气好,球场就坐满了。)
( U: S: x: U1 Q } ③以「……とあれば」的形式表示假定。相当于汉语中的“如果”。
/ T0 V+ \1 {7 M' U) ~% t! k2 v 例句:お呼びとあれば、いつでもうかがいます(如果有吩咐,随时恭候。)% \: g% i4 s8 U" g+ Z4 U7 ]
④以「……にあって(は。も)」的形式出现,用来提示时间、机会、场所、状况、场合等,是一种正式的表达方式。相当于汉语中的“在……之中”、“处于……”
% ?7 p/ n7 f' o+ G) l. K 例句:仕事中にあっては、一刻も油断はならないものだ(在工作中,一时一刻也不能疏忽大意。)
# I" G o9 g7 @* Q ⑤接在他动词的「て」形之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相当于汉语中的“有”、“着”。2 h$ A0 a* o) k$ K6 O f; r" I
例句:壁に地図が貼ってある(墙上贴着地图。)) ?- o. R4 I9 S5 c
⑥表示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相当于汉语中的“已经……了”。
: r; N0 B" q6 b9 ?$ r( N' s 例句:あすの学習内容はちゃんと予習してある(明天的学习内容已经预习好了。)$ B) s: _% J' G
宿題( {6 C( P6 U+ S2 V8 j. ]
①どんな小さな成功も努力___ことだ。4 x. ], M3 Q* |0 R; J
1あっては 2あってで 3あっても 4あっての
2 E1 X) I( u% }, b ②水も食糧もない状況に___、人々は互いに助け合うことの大切さを学んだ。, H3 F" Z7 g* j! j, _
1あって 2とって 3かけて 4つれて' c; [- l- ]* h$ ~
③無料で映画が見られる___、入り口の前には一時間も前から行列ができた。
9 }: g1 `; V3 c 1とあって 2とあっても 3とすると 4とされて
3 |5 Y( v$ B5 w- X8 v3 y! u% a ④当時は会社の経営が困難を極めた時代だった。そのため、父は責任者という立場___、寝る時間も惜しんで働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かった。6 T! _, M) z- | R
1だけしか 2にとって 3にあって 4ばかりか$ k# }& Z4 @2 Y) c* M6 m: F% j: F
⑤彼は、お金のため___、どんな仕事でも引き受ける。
; y# d; K) l. A4 ~: s 1は問わず 2をもとに 3とあれば 4にとっては- w2 I' r9 G5 C8 [% m( e& B: ?: Z9 _
【答え】/ s' d* r) M$ q( a- }
①4 即便是小小的成功,都是努力的结果。
8 @5 J/ h7 C N D# ]6 w ②1 在没有水、粮食的状态下,人们知道了互帮互助的重要性。& L7 ^- P8 V. q) d8 W+ B3 P, _
③1 因为能免费观看电影,所以入口前面1小时前就排起了队。
0 B9 x- u( H4 p' w# u0 S ④3 当时处于公司经营最为困难的时期,作为负责人,父亲不得不废寝忘食的工作。, W% i/ J; [9 C9 x9 H, n; h- I4 W
⑤3 他为了钱,什么工作都肯去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