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る
& ~' ?, \# @: q$ {) t2 M3 U 自五动词、补助动词。意思有十几种之多。在语法方面的用法主要有以下6种:
( |6 d' `4 j/ H0 i5 ?2 j ①以「……あっての」的形式出现。多接在表示人物的体言之后,表示后叙事物继续存在的基本条件。相当于汉语中的“有……才……”、“没有……,就不能(没有)……”3 S: K( X) n9 ~: T9 D- Y8 |
例句:フャンあってのプロ野球であることを忘れてはなるまい。(不能忘记:没有爱好者就没有职业棒球。)4 D" t) {+ q4 Y5 V+ L
②以「……とあって(は)」的形式表示原因。相当于汉语中的“因为”、“由于”。8 P; ~" L: I6 ~7 Y
例句:日曜日で、それも好天気とあって、球場は満員であった(因为是星期天,再加上天气好,球场就坐满了。)* R" s' M( L3 m/ h
③以「……とあれば」的形式表示假定。相当于汉语中的“如果”。
( ]" F2 {0 @1 x* r 例句:お呼びとあれば、いつでもうかがいます(如果有吩咐,随时恭候。)
7 D6 s2 ]; C4 k9 w ④以「……にあって(は。も)」的形式出现,用来提示时间、机会、场所、状况、场合等,是一种正式的表达方式。相当于汉语中的“在……之中”、“处于……”; \; V" w5 h( I. i, P O! l
例句:仕事中にあっては、一刻も油断はならないものだ(在工作中,一时一刻也不能疏忽大意。)5 F9 v' a E% V% o( y. G: A2 H
⑤接在他动词的「て」形之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相当于汉语中的“有”、“着”。( K: T& ]/ |# ^6 r
例句:壁に地図が貼ってある(墙上贴着地图。)
- o8 p- u; X+ \: u ⑥表示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相当于汉语中的“已经……了”。
# F4 S+ \7 I, x" ~* u8 m 例句:あすの学習内容はちゃんと予習してある(明天的学习内容已经预习好了。)% `: F3 `8 ?, i2 n
宿題
: a" O: _: N0 |9 ` ①どんな小さな成功も努力___ことだ。: y' w0 B: w% U2 V
1あっては 2あってで 3あっても 4あっての) N* d: j) X+ l/ N6 b
②水も食糧もない状況に___、人々は互いに助け合うことの大切さを学んだ。
# {6 j: H1 e5 y5 L4 r: w 1あって 2とって 3かけて 4つれて& {1 F% f: `! f! A+ s/ H, K
③無料で映画が見られる___、入り口の前には一時間も前から行列ができた。
+ u# c! e8 ]' j: { 1とあって 2とあっても 3とすると 4とされて d. ]' l; N( B' S( K
④当時は会社の経営が困難を極めた時代だった。そのため、父は責任者という立場___、寝る時間も惜しんで働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かった。* k& M8 p1 U8 a! N
1だけしか 2にとって 3にあって 4ばかりか
: ?3 J0 i1 y- A! C/ k6 D ⑤彼は、お金のため___、どんな仕事でも引き受ける。# Y( B6 n, h& F1 b
1は問わず 2をもとに 3とあれば 4にとっては$ g. z& T3 [3 t
【答え】
" o$ M6 C" Q& J4 {2 N ①4 即便是小小的成功,都是努力的结果。
* m; k @4 p8 K7 d: } ②1 在没有水、粮食的状态下,人们知道了互帮互助的重要性。9 `2 W0 f2 D( W1 H# }) _. B
③1 因为能免费观看电影,所以入口前面1小时前就排起了队。
5 v' {: l2 B+ N- R ④3 当时处于公司经营最为困难的时期,作为负责人,父亲不得不废寝忘食的工作。
0 \* O" l8 I) y) {* h! T ⑤3 他为了钱,什么工作都肯去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