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る
& N0 ^1 I% ]- T 自五动词、补助动词。意思有十几种之多。在语法方面的用法主要有以下6种:
, a' c, {: J* r& H; b ①以「……あっての」的形式出现。多接在表示人物的体言之后,表示后叙事物继续存在的基本条件。相当于汉语中的“有……才……”、“没有……,就不能(没有)……”
3 G8 a# u6 K8 j5 t8 |) ` 例句:フャンあってのプロ野球であることを忘れてはなるまい。(不能忘记:没有爱好者就没有职业棒球。), Q. G, X$ @2 t2 m* ]
②以「……とあって(は)」的形式表示原因。相当于汉语中的“因为”、“由于”。
7 |7 I) G& u& s6 H! j* N( ~ 例句:日曜日で、それも好天気とあって、球場は満員であった(因为是星期天,再加上天气好,球场就坐满了。)7 v/ B& N& K/ T6 {
③以「……とあれば」的形式表示假定。相当于汉语中的“如果”。" C2 ]5 y) Z! M ?" {# {; G5 S
例句:お呼びとあれば、いつでもうかがいます(如果有吩咐,随时恭候。)
- _! W$ \ ^8 A6 n# s ④以「……にあって(は。も)」的形式出现,用来提示时间、机会、场所、状况、场合等,是一种正式的表达方式。相当于汉语中的“在……之中”、“处于……”
1 K2 P( ], u5 k8 A: X) S 例句:仕事中にあっては、一刻も油断はならないものだ(在工作中,一时一刻也不能疏忽大意。)
5 m& r/ j+ |7 n) n2 W ⑤接在他动词的「て」形之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相当于汉语中的“有”、“着”。4 g4 h4 K0 [! K. {9 @4 ]4 f
例句:壁に地図が貼ってある(墙上贴着地图。)2 W3 S T2 F! e& R
⑥表示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相当于汉语中的“已经……了”。
( F6 Y, J6 s" f) W8 g 例句:あすの学習内容はちゃんと予習してある(明天的学习内容已经预习好了。); s6 ^4 Q9 w9 ? r" r( Z: P
宿題
]! }0 U& D, i+ N6 h; {& Q7 } ①どんな小さな成功も努力___ことだ。8 J6 z+ k& g* ]1 L- h: m; p+ M
1あっては 2あってで 3あっても 4あっての( R5 v! U5 B: W& [# k& G0 R$ V
②水も食糧もない状況に___、人々は互いに助け合うことの大切さを学んだ。
3 E5 C0 ?2 w6 X/ o 1あって 2とって 3かけて 4つれて
9 p9 T. z! B' \' s% V9 t6 [9 d ③無料で映画が見られる___、入り口の前には一時間も前から行列ができた。
1 E. F9 \3 r; ^9 W# L$ h: ` 1とあって 2とあっても 3とすると 4とされて0 e- r \7 w( C) [
④当時は会社の経営が困難を極めた時代だった。そのため、父は責任者という立場___、寝る時間も惜しんで働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かった。
$ _5 T4 \* V1 x 1だけしか 2にとって 3にあって 4ばかりか
7 J; Y, d& q" H2 V4 [* z( z ⑤彼は、お金のため___、どんな仕事でも引き受ける。
8 N* j* ?1 W6 o0 V! K2 c 1は問わず 2をもとに 3とあれば 4にとっては9 t2 D- X9 a1 g4 ]' g
【答え】6 m8 w1 u- |; {1 B7 E- V4 ~) n
①4 即便是小小的成功,都是努力的结果。1 v' [: D; f2 V% j3 x o8 q9 c
②1 在没有水、粮食的状态下,人们知道了互帮互助的重要性。( a6 p! y7 i# t7 j S$ Y
③1 因为能免费观看电影,所以入口前面1小时前就排起了队。1 E, T1 Y6 J/ E& z+ h
④3 当时处于公司经营最为困难的时期,作为负责人,父亲不得不废寝忘食的工作。
9 Y, Y% q9 s& ` ⑤3 他为了钱,什么工作都肯去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