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どものとき% z0 [ d! O- V" j! Q5 G
仆は子どものときは、勉强はまあまあでした。けれど、运动がすきで、水泳とか野球ばかりしていました。仆の子どものころは、サッカーをやる人は少なかったです。それからピアノを习っていたのですが、毎日练习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ら、しばらくやると、それが嫌でよく休んでいました。でも、今は运动より音楽のほうが好きです。クラシック音楽がない生活は考えられません。8 N- x( W, L9 h& {" a5 H
注釈:
9 d, {! e! U& y- H" J 野球(やきゅう)[名]棒球
' V$ ?; z- ~% R, [: D+ @2 u' c サッカー[名]足球
, J5 ~4 a& H- V( l ピアノ[名]钢琴# D8 z; Y1 u: y7 q8 [
クラシック[名]古典,古典的4 b) B! V) ^% G
问题:
8 w9 L8 X/ ~1 P3 ]0 Y5 _- G 子どものとき、仆は何が嫌いでしたか。2 O: k& |" S& f
1、运动
6 b% \7 Y. A+ D7 W 2、サッカー
6 C! U$ G, H0 n' z- H. t' c 3、ピアノ [6 r* F# L6 X/ ^
4、勉强
1 y& v) H: c S( @ 仆は今何が好きですか。8 a+ @ `- A; W. R( @5 {$ S2 \9 r
1、音楽
' R+ r! ?- f9 ~( m D; p 2、勉强
2 n* \$ X) l) M0 ~, d4 S* K% B 3、ピアノ& b- f c/ \4 g9 x3 Y- O, s( H
4、水泳と野球
. |8 o2 p8 T6 ~( E) W 答案:3,1
$ N3 L7 f( w' G 参考译文:
/ U, m/ n& N$ |& n: a/ ~ 孩儿的时候- ?+ c3 D, O3 u r4 M; P2 a' `
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学习上还过得去。但是,运动过量,游泳啦或总是打棒球。在我的孩儿时期,玩足球的人很少。还有去学习钢琴,因为必须每天都练习,只练习了一会就讨厌常常去休息。但是,现在比起运动还是比较喜欢音乐,不能想象没有古典音乐的生活。/ b) x. g# r! J( [$ H% m
相关语法& P& T, K/ j, |
(名词)+のとき、~ 表示:做某事的时间。2 }0 q1 W: ?1 [6 e& y0 X
例:食事のとき、日本人ははしを使います。――吃饭的时候,日本人使用筷子。( W: I9 P6 L$ M' o4 i; x+ w9 V
~「て」,~ 表示:并列,停顿,承接,因果。! u! x( _; A: ]7 R. k! r
~とか、~とか 表示:用于列举事物。(只用于口语)可以自由连接动词句,形容词句及所有句子。2 J' t& a [8 f7 q
例:梅とか桃とか桜とか,いろいろな花があった――有梅花啦、桃花啦、樱花啦各种各样的花。! B; ?7 w9 O. j. r. f# @, c
~ばかり 表示:限定,被限定的事物反复出现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总是~,光是~”。* i# E$ i' D& [) j' |
例:酒ばかり饮む。――光喝酒。
/ l# p% x$ ]* P5 f; M5 q$ m5 i' `- A& p 动词基本型+名词 表示:连体形,动作的对象。
7 G: Q1 o2 c; Y) u6 \ 例:书く本——写的书2 l0 p ~/ o" [
~「て」います 表示:动作的进行或状态的持续. x1 m# W8 V. `/ X+ _% u
例:王さんは 新闻を 読んで います。――小王正在看报纸。3 v, H1 W$ q# d' H$ t, D4 P& a
~なければ なりません(ならない)表示:必须~,应该~等。* X# Q" Y! A' O- W$ u
例:七时に起き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必须七点起床。
2 c; k" l4 J% ]2 ~4 ]! c 动词基本型+と、~ 表示:前句叙述的事物或现象一出现,就会引起后句的事物或现象。/ |% r+ c) a8 l- Z) X' J- P" }6 W
例:ここまで送ってもらうと、もう一人で帰れる。——送到这里我已经能一个人回去了。
, T# @( G) Q8 m5 v0 `0 T2 V; S ~「て」,~ 表示:并列,停顿,承接,因果。3 N5 S# R# q9 ^' q# }
(乙より) 甲の ほうが ~です。 表示:“甲比乙~”
2 T/ y! {0 m5 }2 [ 例:日本より 中国の ほうが 広いです。――与日本相比,中国比较大。1 p( D% B4 L, u0 u% L( R( g5 f% q
可能态的表达方法:甲は 乙が~(ら)れる
" P# {0 I% n2 q6 y0 o! O 动词:第一类:う段改为え段,加“る”。例如:书く――书ける" b3 y2 ?- r0 Z0 O5 m, ?
第二类:る变られる 例如:食べる――食べられる
$ w4 Q* O) g# x2 j 第三类:来る――来られる する――できる
2 R$ i& V$ y, s2 Z& P+ ? 例如:日本语が话せます。――能说日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