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み时间
/ I1 C5 s9 X) M9 s3 p3 _- K! @ クラスメートの陈さんは、休み时间にいつも电话をしています。2时间目と3时间目のあいだの15分の休みはもちろん、1时间目と二时间目のあいだの短い休みのときも、电话をしています。だれに电话をしているのか分かりません。きょうも电话をしていたので、「国に电话をしているのですか」と闻いてみたら、「いいえ」と言いました。ときどき授业に遅れるので、先生も「本当に困りましたね」と言っています。6 G; _) U% o1 b# z4 U
注釈:. d) m0 d# j# { x2 |" j) H
クラスメート 「名」同班同学! w9 ]5 q* g2 f( j3 [9 x
二时间目(にじかんめ)「名」第二节课
5 Y! b9 U5 L; N/ g# ?( @) t; k 遅れる(おくれる)「自下一」迟到,赶不上,比预订晚,钟、表慢了$ a; V m0 o/ M$ H2 L* Y7 l9 t$ m
困る(こまる)「自五」感觉困难;为难;难受;苦恼;难办;不行;穷困
( D# q% L- r# i" f 问题:% h( V; R3 i7 `# E, @3 }- v
学校の休み时间について、正しいものはどれですか。
' @5 W* i) ?- o# g 1、 1时间目と2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より、2时间目と3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のほうが长いです。
; x9 Z4 j/ Q/ O1 P: K 2、 1时间目と2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は、2时间目と3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より长いです。6 J5 Q2 w0 `% w+ M
3、 1时间目と2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は、2时间目と3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より15分短いです。
' f6 m ~* Y1 ? 4、 1时间目と2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も、2时间目と3时间目の间の休み时间も同じくらい短いです。' Z" Q. h( h4 f+ X, ]1 W
先生はどうして「本当に困りましたね」と言っているのですか。/ e* n$ D7 k, B! K
1、 陈さんが电话をかけていて、授业に遅く来るから。
d# y& b! |7 A 2、 陈さんが国の両亲に电话をしないから。
9 _% N4 L$ m1 ~: \ 3、 陈さんがだれに电话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らないから。
! }5 h3 X; E" C1 c8 J) l; |3 S 4、 陈さんが授业を休んで电话をしているから
$ f/ Y5 N2 O3 F- T- p3 k 答案:1、1/ d! o( ]2 y( n8 b3 l5 V
参考译文:/ \- `5 b7 e- u( H( S
休息时间
7 {8 c- _0 S$ U6 q5 [! Q# L 同班同学小陈休息时间总是在打电话。第二节课和第三节课之间15分钟的时间就不用说了,第一节课和第二节课之间很短的休息时间也在打电话。不知道打电话给谁。今天也打电话了,试着问他“是给老家打电话吗”,却说“不是”。有时上课迟到,老师也说“真是没办法啊”
! i" e) j6 k& H2 y- g( | 相关语法:
, `6 y% M" t3 \% F6 b2 c ~の
& `6 u0 B$ ^3 T8 J1 d4 o 形式体言。本身并没有实质意义,使句子名词化,同时有所指代。接在体言或者用言连体形后。
1 R* j. z$ K9 n5 ^* V2 D1 q 例:私は音楽を闻くの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听音乐。)
2 U. H& B4 M7 K7 t# K8 N 好きなのを自分で选らんでください。(挑你自己喜欢的。)1 z$ D& g$ X3 P9 k c- Y( g
か
+ w. `/ g0 ^! Y' b) N 表示不确定的意思。即吃不准是什么、是谁、有没有什么东西、做不做什么动作等。
, U" h" Y5 a) Z8 ] W4 k 例:箱の中になにかありますか。(盒子里有什么东西没有。)% u+ ?3 U2 {3 o9 ]
はい、あります。(有啊。)
1 |5 G) ?& p7 W4 D% C 何がありますか。(有什么?)# J# m; ^3 m5 j) E Z
买ったばかりのMDがあります。(只有刚买的MD.)' ^' r6 W% o2 J1 ~, N& V. S+ d
~てみる" A' K5 Q0 v! V5 O; O
动词「て形」+みる
) E( o4 t- j+ S4 d6 Y+ N) z 表示尝试着做某动作、行为。“试试看”、“试着……看”。) T0 H2 ^: m- Y% B2 z2 B* h9 q
例:私が作ったこの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你吃吃看我做的这个菜。); ~3 N6 S4 w7 G4 \4 J5 p9 U3 t
まだ分からないですか。それではもう一度説明してみましょう。(还不懂吗?那我再试着解释一下吧。)* h% v. D. e: ~/ e
动词「た形」+たら、~(过去时)
( i' ~2 C5 h6 m: H% i3 Q7 o 表示意外的结果。
6 G% K6 p+ m5 ?3 ^: F3 [ 例:分からないところがあるので、先生に闻いたら、「ごめん、私にも分からない」というお答えでした。(当我有不懂的地方时,没想到老师对我说:“不好意思,我也不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