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では小学校6年间と中学校3年间が义务教育で、ほとんどの子どもが学校へ行っています。ですから、文字の読み书きができない人はほとんどいません。1999年の高校进学率は96.9%、大学进学率は49.1%です。大学を卒业しないと、就职した场合に赁金が低いなどの理由で、亲は子どもを大学へ进学させ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高校や大学は义务教育ではないので、费用が高くなります。特に私立の学校は国立、公立の学校にくらべて入学金も授业料もとても高いです。
0 t( H) s5 o+ Q4 Q& ~7 A6 y0 u 教育费が高いので、40,50歳くらいの亲は生活が苦しくなっています。& \+ s: K" y# c! c* Y5 y
また、学校をやめてしまう子どもや学校に行きたがらない子どもが最近増えています。" C# Q$ Q" y# D; x$ B2 Z% S
注釈:
7 E3 e: ]( Y$ K9 T- l 义务教育(ぎむきょういく) [名] 义务教育
8 E2 h1 ~$ n1 \' \4 t/ q& b5 { 进学率(しんがくりつ) [名] 升学率3 d. @) y2 ?7 ?. L5 M+ n, E
赁金(ちんぎん) [名] 工资,薪金( k1 o7 X3 {$ D I: y
入学金(にゅうがくきん) [名] 入学金,入学注册费
1 M" m) j. ?# j! F% G+ @" m 授业料(じゅぎょうりょう) [名] 学费9 D) h9 a1 ]7 U* z$ G( |
问题:6 P f- f. o; k* b* t! x! ]
日本では义务教育は何年间ですか。
: e9 q# ]. M- R, w% @0 v) q 1、3年间- _( { K! G, e- y6 m5 z
2、6年间9 v) z; C; R0 O% A& r& t
3、9年间" O4 h7 D/ C+ G; w4 N, {- p
4、12年间5 z7 j3 a6 v2 L# V1 V6 ^4 J" `
入学金と授业料がとても高い学校はどの学校ですか。
" a8 R c% }7 x& z; t! u) @ 1、国立の学校/ v" Y J% Y% y% Z+ a3 P" _
2、公立の学校
% G# K+ A, H' y+ C 3、市立の学校
$ V; R6 q# h+ E$ p0 t0 `1 N* Z 4、私立の学校' s& ^; n% B% L8 B
答案:3,4
$ C. ]0 J4 f+ Q 参考译文:( t5 t' c+ B2 O
日本的教育' F* v; n; a) g: m& c
在日本,小学6年和中学3年是义务教育,大部分的孩子都去学校上学。因此,几乎没人不会文字的读写。1999年高中的升学率是96.9%,大学的升学率是49.1%。大学没毕业就工作的情况工资很低的缘故,父母很想让孩子升入大学。因为高中和大学都不是义务教育,费用变得很高。特别私立的学校与国立,公立的学校相比入学金和学费都非常的高。由于教育费很高,四五十岁的父母生活变得很困难。3 f: q, _# x! @4 x+ d- C) ?
另外,最近放弃学业的孩子和不想去上学的孩子增加了。
4 ^8 P! y# Q7 t; P4 n2 K 相关语法:# G; E! E4 Z$ F/ n! Z, P
~「て」,~ 表示:并列,停顿,承接,因果。: ?1 {! X2 v L3 P' P+ P
“名词+が できます”表示:可能、能力的意思。' b* i% C3 I" r$ \' v
例:田中さんは英语ができます。――田中先生能说英语。
" H+ F1 k" x" [' e. |! p2 p) s ~「て」います 表示:动作的进行或状态的持续9 N$ E$ x" T+ ~2 Q- P1 e
例:王さんは 新闻を 読んで います。――小王正在看报纸。
' b: e! F2 B4 G2 E% H7 d- W5 W 动词基本型+名词 表示:连体形,动作的对象。(文中动词是ない形)
$ ~* e6 a$ b- i4 r4 G$ C 例:书く本---写的书5 C" I$ m$ X0 A; Y1 F( B5 a6 m
动词基本型+と、~ 表示:前句叙述的事物或现象一出现,就会引起后句的事物或现象。
9 N; H' k" v' T4 W1 Q* h- K 例:ここまで送ってもらうと、もう一人で帰れる。――送到这里我已经能一个人回去了。2 t) q& |& ]3 j5 }6 x: K
~など 表示:作助词时有多种功能。表示轻视,谦逊,强调等的心情。(这里应该是强调)
/ B& V7 Y0 h: E/ _ 毎日忙しくて,本など読む时间がない――每天很忙,完全没有时间读书。
0 ] t/ _9 Z# ]. y# } (动词ます型去掉ます)+たい 表示: “想~”(主语一般使用第一人称)
- H8 V z' m! l! g6 s 例:私は本を読みたいです。――我想看书。; Q1 e9 s3 K, H( i
(动词或形容词的普通体,名词或形容动词词干+な)+ので、~ 表示:前句是后句后述事物的原因或理由。
3 d4 J6 M9 V) E) }: o 例:きれいなので人目を引く。―――因为漂亮,惹人注目。
+ ]- x2 X/ l# z* H0 ^% x ~く なります(形容词去掉末尾い), ~に なります(名词不变,形容动词去掉末尾だ)表示:自发的变化。# F' C1 x h, u9 c
例:操作は 简単に なります。――操作变简单了。
. Y! ?+ l' Q( \+ e. Z' o2 T 使役态的表达方法:甲は乙に ~(さ)せる――甲让乙~(甲是动作的发动者,乙是动作的执行者)(还有一种是:甲は乙を ~(さ)せる,这种指直接对象。); |2 x2 J0 R# G
动词:第一类:う段改为あ段加“せる”例如:书く――书かせる
: D" h. p% V3 y$ \4 G 第二类:る变させる 例如:食べる――食べさせる
@! G1 a, R- p+ Y# c- s# ? 第三类:来る――来させる する――させる6 K# u0 `! u5 v: E: |
例:お母さんは纯子さんに部屋を扫除させます。――母亲让纯子去打扫房间。
! u% y3 ^. w) l8 p. ?0 `, h 纯子さんは犬を散歩させます。――纯子带狗去散步。# l+ \0 @9 Q' c/ D
形容词,形容动词词干+がる 表示:因为日语中表示感情或感觉的形容词、形容动词是表示说话人自己的感情或感觉的,因此主语是第三人称的时候不能直接用。“~がる”是从第三者的行动或神情来描写其感受的表达方法。说话人不能直接感受对方或第三者的感情,但从行动或神情中可以知道其感受。(此变化也包括“~たい”变成“~たがる”: 表示从别人的行动或神情了解到他的愿望。): O- ^; D* \( {5 F3 p
例:纯子さんは、テニスの试合に负けて悔しがっています。――纯子因输了网球比赛而感到遗憾。
7 s% s0 Z$ T( [7 G 田中さん水を饮みたがっています。――田中先生想喝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