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35|回复: 1

[职称日语综合] 职称日语考试辅导之综合资料1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5 22:5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格助词主要接在体言或相当于体言的词语之后构成句素,表明该句素在句子中的地位,决定该句素在句子中与其他句素的关系。常用的格助词有:が、を、へ、の、に、で、と、から、まで、より。  K) O+ q* n$ i3 N' D2 U
  一)が语法意义和主要作用:4 @# X1 Q3 ~2 d7 @! A- W
  1、  表示主语表示判断、性质、状态、存在、动作、作用等的主体。7 d9 A7 ]8 ]+ H
  王さんが責任者です。(小王是负责人。)(判断)アルバイトの学生はみんな背が高い。(打工的学生个子都很高。)(状态)(は表示主题;が表示主语)机の上に写真がある。(桌子上有照片。)(存在)毎年、夏休みには観光客がたくさん来る。(每年夏天,观光的客人来很多。)(动作)2、  表示好恶、巧拙、能力、愿望、心理活动、需要等的对象。4 \6 B5 B+ \0 }/ t7 G
  1)(…は)…が上手?下手?好き。?嫌い?いや?苦手?得意?ほしいです王さんはピアノが上手です。
- W! S# |0 ^- k  _6 u7 P  わたしは料理が下手です。
# w- g1 U5 s  W, e6 h1 q7 l  私はジャズが好きです。2 ]- D4 E7 m; u5 l( Y& Y( {
  王さんは日本語は上手ですが、英語はあま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は在这里强调对比)2)…ができます/分かります。
- U+ j5 @( B' w- x5 L) P  ピアノができます。
# l2 A/ s- p9 a3 S- k' o# |  そのことが分かります。
+ @! ]9 W% ^) g6 d2 N. p( G  彼は英語が話せる。(能力)3)…がいります。…が必要だ。(需要…)かばんが要りません。" Y2 C% x" N9 t
  外交官になるには語学力が必要だ。(要成为外交官,需要外语好。)3、  “が”往往用于以下情况:疑问词后;连体修饰语(定语)中的主语;强调主语;“が”作为主语出现时,所表现的事物和人多为首次出现,或“が”被用于不重要的从句中。4 j0 Q# P, s7 x) ~2 i( Y( w, r: N' T
  どこが食堂ですか。(哪里是食堂?)(疑问词后)張さんが食べたりんごはこれだ。(小张吃的苹果是这个。)(连体修饰语中的主语)その人が犯人だ。(他才是犯人。)(强调その人,而不是别人。)昔、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がいました。(从前有一个老爷爷和一个老奶奶。)(初次登场)4、以“音、声、匂い、味がする”的形式动态地把握感觉的对象。7 @" \9 i& K( f3 u
  このパンは いい匂いが します。
% P/ \( M/ @9 f: g6 C. @1 Z& \; g, O  変な音がします。, q5 r, S/ G& z  F
  5、表示感觉的对象,一般跟表示感觉的词歯が痛くて、何も食べられません。(牙痛,什么也吃不下。全盘否定;动词可能形)頭が痛いから、薬をください。(头痛、请给我药。)どこかで見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好像在那里见过。)二)を语法意义和主要用法1、  表示动作直接涉及对象。此时,一般后续他动词。3 z. ]8 [; s9 ^) a
  私は毎朝牛乳を飲みます。(我每天早上喝牛奶。)午後5時に子供を迎えに行きます。(下午五点去接孩子。)仕事をする。(做工作。)2、  表示动作经过的场所,或离开的场所。此时,后续动词一般为自动词。
, Y7 H' J  M* l- ~+ O+ U; d  電車道を歩いてくる。(沿着电车道走来。)橋を渡ってはいけない」と書いてあります。(写着不准过桥。)その角を右に曲がると、駅前に出ます。在哪个拐角往右拐就到了车站附近。1 p9 y: Q/ i) j: l* \3 E
  姉は23歳の時、国を出ました。(姐姐23岁时离开了家乡。)3、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使役态中,表示使动的对象。$ p8 W; Z' M: @. x: c! Z3 i
  妹とけんかして、彼女を泣かせた。跟妹妹吵架,把她弄哭了。  G- Q7 O4 _4 L- f6 L' N( ~1 B& ~' j% w
  王さんはいつも冗談を言って、みんなを笑わせる。小王总是开玩笑把大家逗笑。
( P7 Y3 c6 @% H  T8 c3 V  三)「へ」1、表示动作作用的方向、到达点。0 g: `5 V) `( Q. A
  ボールを遠くへ投げました。
! c/ d* G9 S# B! I, b  日本語を習いに日本へ行くつもりです。; ?# }8 |& @7 E/ b6 P/ L; G
  2、表示动作作用的对象これは母への手紙です。" o! A8 ]3 q. J8 P' H
  好きな人への歌をいくつか作りました。, O9 Q6 i, Z0 y# s
  このごろ新聞へ投書することが少なくなりました。(最近向报纸投稿减少了。)四)の1、  表示定语,相当于汉语的“的”,所接的两个词是修饰与被修饰的关系,可表示所属、性质、数量、主体、对象、地点、时间、同格等。
) ^: s6 R& K; ~& N  |+ r  図書館の本(图书馆的书)(所属)木の箱(木箱)(性质)三匹の豚(三只猪)(数量)太郎の泣き声(太郎的哭声)(主体)英語の勉強(英语学习)(对象)東京の大学(东京的大学)(地点)昨日の事件(昨天的事件)(时间)課長の田中(田中科长)(同格)2、  表示定语从句的主语あの背の高い方が朱先生だ。(那个个子高的是朱老师。)鉛筆のほしい人はいません。(没有想要铅笔的人。)英語の話せる人はいますか。(有会讲英语的人吗?)五)に“に”从形象上来说,表现一个“点”,或者一条“线”。所以时间的“点”、对象的“点”、存在的“点”都可以用に来表示。$ b5 g. F+ k" i6 \/ T6 t8 M, L
  1、  表示存在的场所動物園にパンダがいます。(动物园里有熊猫。)顔に笑いが浮かべた。(脸上浮现出了笑容。)2、  表示动作或作用的时间3時に駅で待ち合わせる。(3点在车站见面。)3、  表示行为、动作所关联、涉及的对象。
* u$ @- t+ U, g# U; Q
$ @4 }- x# S, Z& U) f2 v3 {  友達にパソコンを貸した。(把电脑借给了朋友。)太陽が大量のエネルギーを地球に供給する。(太阳将大量的能源提供给地球。)4、  表示事物或状态变化的结果寒い冬になった。(到了冬天。)この部屋を音楽の教室にし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把这个房间当音乐教室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5 22:51:14 | 显示全部楼层

职称日语考试辅导之综合资料11

</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9-24 10:18 , Processed in 0.20458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