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助词主要接在体言或相当于体言的词语之后构成句素,表明该句素在句子中的地位,决定该句素在句子中与其他句素的关系。常用的格助词有:が、を、へ、の、に、で、と、から、まで、より。
/ Z+ V2 \2 |: l, W4 t) ~ 一)が语法意义和主要作用:
1 A0 |9 S0 {4 K 1、 表示主语表示判断、性质、状态、存在、动作、作用等的主体。
. s" ~9 D4 U) O2 D% M 王さんが責任者です。(小王是负责人。)(判断)アルバイトの学生はみんな背が高い。(打工的学生个子都很高。)(状态)(は表示主题;が表示主语)机の上に写真がある。(桌子上有照片。)(存在)毎年、夏休みには観光客がたくさん来る。(每年夏天,观光的客人来很多。)(动作)2、 表示好恶、巧拙、能力、愿望、心理活动、需要等的对象。 C/ U& B" \+ w/ ~* L
1)(…は)…が上手?下手?好き。?嫌い?いや?苦手?得意?ほしいです王さんはピアノが上手です。
" G" Y5 }3 L; n; r' l わたしは料理が下手です。3 L: B6 t( r0 O; X9 f) z4 ^( Z$ \7 _
私はジャズが好きです。
4 s& f! \* [$ { 王さんは日本語は上手ですが、英語はあま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は在这里强调对比)2)…ができます/分かります。
& _ K4 U% @- W' o& K ピアノができます。
! V% d. K2 J$ L6 Q& d そのことが分かります。" r4 ^# \2 a0 }; _/ t! Z" P$ A3 @! z* @
彼は英語が話せる。(能力)3)…がいります。…が必要だ。(需要…)かばんが要りません。
; v9 e4 ?( p& V8 k$ q% u 外交官になるには語学力が必要だ。(要成为外交官,需要外语好。)3、 “が”往往用于以下情况:疑问词后;连体修饰语(定语)中的主语;强调主语;“が”作为主语出现时,所表现的事物和人多为首次出现,或“が”被用于不重要的从句中。
0 ^ H) g( L3 L! k! i; o9 V1 ]1 V) E6 c どこが食堂ですか。(哪里是食堂?)(疑问词后)張さんが食べたりんごはこれだ。(小张吃的苹果是这个。)(连体修饰语中的主语)その人が犯人だ。(他才是犯人。)(强调その人,而不是别人。)昔、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がいました。(从前有一个老爷爷和一个老奶奶。)(初次登场)4、以“音、声、匂い、味がする”的形式动态地把握感觉的对象。; z/ V# x% Y( v# H
このパンは いい匂いが します。" _+ t% |+ ~/ W
変な音がします。+ p) [( z5 a3 B8 q f% C
5、表示感觉的对象,一般跟表示感觉的词歯が痛くて、何も食べられません。(牙痛,什么也吃不下。全盘否定;动词可能形)頭が痛いから、薬をください。(头痛、请给我药。)どこかで見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好像在那里见过。)二)を语法意义和主要用法1、 表示动作直接涉及对象。此时,一般后续他动词。7 g$ U8 i H, l0 ~" D2 X: t* V
私は毎朝牛乳を飲みます。(我每天早上喝牛奶。)午後5時に子供を迎えに行きます。(下午五点去接孩子。)仕事をする。(做工作。)2、 表示动作经过的场所,或离开的场所。此时,后续动词一般为自动词。7 ?8 A# \8 w' v
電車道を歩いてくる。(沿着电车道走来。)橋を渡ってはいけない」と書いてあります。(写着不准过桥。)その角を右に曲がると、駅前に出ます。在哪个拐角往右拐就到了车站附近。
! @; ~+ s, H- D' G2 P1 {1 B: P 姉は23歳の時、国を出ました。(姐姐23岁时离开了家乡。)3、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使役态中,表示使动的对象。
: z! M4 n, C2 Y2 G6 ^- D2 p3 n/ G. ? 妹とけんかして、彼女を泣かせた。跟妹妹吵架,把她弄哭了。
2 U/ ` J" d! M4 l% |* o' F* E 王さんはいつも冗談を言って、みんなを笑わせる。小王总是开玩笑把大家逗笑。
) A' x* F: [8 J+ V: y& H: ~% C 三)「へ」1、表示动作作用的方向、到达点。: }0 `! K: Q" f. w
ボールを遠くへ投げました。
8 E- v( ] T: Y5 @ 日本語を習いに日本へ行くつもりです。+ b2 E& x2 X- Q0 s
2、表示动作作用的对象これは母への手紙です。# P% }4 P2 P* d: o: w; q
好きな人への歌をいくつか作りました。# B W: `( ]1 {' ^ q
このごろ新聞へ投書することが少なくなりました。(最近向报纸投稿减少了。)四)の1、 表示定语,相当于汉语的“的”,所接的两个词是修饰与被修饰的关系,可表示所属、性质、数量、主体、对象、地点、时间、同格等。
3 z) t8 c5 t# l* t( ^0 d- A6 X5 m 図書館の本(图书馆的书)(所属)木の箱(木箱)(性质)三匹の豚(三只猪)(数量)太郎の泣き声(太郎的哭声)(主体)英語の勉強(英语学习)(对象)東京の大学(东京的大学)(地点)昨日の事件(昨天的事件)(时间)課長の田中(田中科长)(同格)2、 表示定语从句的主语あの背の高い方が朱先生だ。(那个个子高的是朱老师。)鉛筆のほしい人はいません。(没有想要铅笔的人。)英語の話せる人はいますか。(有会讲英语的人吗?)五)に“に”从形象上来说,表现一个“点”,或者一条“线”。所以时间的“点”、对象的“点”、存在的“点”都可以用に来表示。+ J% A0 e0 a$ i) s: u8 [0 G
1、 表示存在的场所動物園にパンダがいます。(动物园里有熊猫。)顔に笑いが浮かべた。(脸上浮现出了笑容。)2、 表示动作或作用的时间3時に駅で待ち合わせる。(3点在车站见面。)3、 表示行为、动作所关联、涉及的对象。3 n( k! M1 l j% ], K1 D
) b8 B2 ]3 j0 Z- k7 [" Y 友達にパソコンを貸した。(把电脑借给了朋友。)太陽が大量のエネルギーを地球に供給する。(太阳将大量的能源提供给地球。)4、 表示事物或状态变化的结果寒い冬になった。(到了冬天。)この部屋を音楽の教室にしてもいいですか。(可以把这个房间当音乐教室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