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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职称日语C级] 职称日语三级语法 :可能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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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15 22:5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可能形的变化) @# S9 Q) r  [9 G2 u2 d
  A 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 ?, ?4 Y3 }6 G- G
  五段动词只要把结尾的假名变成相应的「え段」假名,然后加「る」就可以了。
2 c4 \' ]2 [) Z. m2 E) ~& B) k  B 一段动词+ [2 V) S/ K6 ]0 ~' P; `
  只要把结尾的「る」去掉,加上「られる」就可以了。
; ^5 {  e' `1 i- V- S  \  C 特殊动词* r" G- Q; E* m8 i: o( o  M6 F/ s
  「する」和「くる」,「できる」「こられる」( j: u; ~) G" v  Z1 k. k
  2 「可能形」的用法
: n5 g+ Y5 n/ V! K+ p& {6 N! B  A 表示「能力」。; V+ u  _8 C) A/ A& U2 U- i
  在第二个例句中,如果说「写汉字」,那么应该是「汉字をかきます」,助词是「を」。; n3 f% V$ r0 K( f
  但是说「能写汉字」,这里用的却是助词「が」
$ A3 R6 v/ }- m" |( l  动词是可能形的时候,名词后的助词多用「が」,用「を」的时候则表示特别强调前面的名词。. p( U$ @- W$ m1 q8 L* p
  B 表示「可以、没问题」的意思。
0 w0 v- |  Q, z9 x% c" D  这种用法中主语通常是物,表示某事物可不可以~+ b# D9 p/ ^1 v+ k1 ~) W- }2 C
  C 表示某种事物的性质。
0 g' A: _; R9 g, [/ n6 x  主语也是物。2 ^8 M) h* k7 k- K# o
  这种用法中动词的可能性表示的是事物的性质,因此翻译的时候要突出事物的性质。
: O: L% d  _9 v6 H2 C  D 「看」的能力。; g' M0 S; U& g; T, J2 a
  「みる」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みえる」,一个是「みられ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l# e: Q& }! Q* ^
  「みえる」的第一种用法是表示某物「可以看得见」
% M. b4 a+ C# m: V  当然主语应该是物体,主语后面的助词要用「が」/ \% n9 V! H8 d4 [
  みえる的第二种用法表示能力,当然主语就是「目」1 \/ E1 z" s- a, T
  第二个例句中虽然没有主语,但是暗藏的主语是「目」
" s4 A5 w5 b/ t7 h7 v  「みる,みえる,みられる,みることができる」的区别; G0 z' O0 y. B; S( @# ^# v6 G* d
  「みえる」指的是「即使不想看,也会跳进你的眼睛里来」% j3 n* u+ m, D8 X. m7 X
  「みられる」指的是「如果想看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看到」6 E1 q% T, [/ k. L9 \, r& u
  「みることができる」指「因为某种规矩、原则而可以看~」。
* h0 h8 s# O, W, B  E 「听」的能力。
$ e( w0 B* U5 y7 ?4 D0 n, x  「きく」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きこえる」、一个是「きけ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 K$ c% O( L2 e. q  首先讲「きこえる」的两种意思。- I2 o7 y' q: b/ U3 ]
  一种是表示「某种声音可以听见」,另一种是指「有听的能力」  r$ A" k4 Z. q4 x4 @+ M
  例文1,总是能听见隔壁的电视的声音,那么吵,根本没办法学习。
. U/ q/ w4 C/ ^6 f/ ~  例文2,上了年纪耳朵聋了,变得听不见别人说的话了。
, i0 C: A: g7 a3 y7 p  「きく」的另一种可能形就是按照一般的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变为的「きける」- O( l: N# z: o" [) ~! C: {
  「きける」指的是「如果想听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听到」, \3 J4 ~" t! M4 _
  和「きこえる」的区别就是「きこえる」是「不想听也能听到」: t) G: G+ R, r
  1。「可能形」の作り方/ e1 M3 ?; z. X* r; M8 V  l& V& u
  A。五段動詞
7 I) C- r8 _- }; [$ m  買うう→え+る→買える/ j% U5 y( ?" i4 a3 M
  書くく→け+る=書ける' f8 }/ M* t+ i' T3 Y2 u; f
  話すす→せ+る=話せる4 W9 h) s5 \- b9 ?$ R/ [* R  J
  立つつ→て+る=立てる% s9 g. U. j: X$ w( t6 j! C; |) ]
  飲むも→め+る=飲める0 Q% p: ]& n$ D- i1 Y% N; v
  B。一段動詞1 ^  O0 U- _: f9 E9 B4 q
  寝る×る+られる=寝られる
$ C; k: R' W" x3 A3 Y: |  食べる×る+られる=食べられる9 A! e) E. _- N: j  u& Q0 ^
  教える×る+られる=教えられる
% Z- ?9 V, q# }7 Y* w8 T& _  C。サ変動詞とカ変動詞
9 L4 p# i0 _$ d, V; k: ?; ^0 v/ G) I  する→できる
8 @6 p% R. M# w( h  来る→来られる(こられる)
- j6 I5 `4 ^8 }: u* {" E2 R. O$ u  2。「可能形」の使い方2 E8 ?( J% n* Z* C
  A する力がある( Z4 k/ v5 d8 U6 v2 O& L
  ①ァ£ンピックの選手はとても速く泳げます。* O& C0 z1 R9 }4 }, D( L3 B4 A/ `
  ②私は漢字がきれいに書けません。
5 p5 x& }# P1 H  B してもいい、だいじょうぶだ% D* f2 P* t( G/ Z+ \/ S: B$ q. k
  ①この部屋でタバコが吸えますか。1 _' y8 H" h: P) {. [( Z# Q
  ②この水はきたなくて飲めません。' d* z2 C6 d! H( N+ i: w8 J2 U
  C 性質  K) i, n2 W" y( f
  ①その本はよく売れます。ベストセラーです。/ ]% }. ]; Q) o% @  e  N; c
  ②このナイフはよく切れるので、気をつけて。0 {) W& K1 v7 ~, }+ u; N# d" _
  D 見える- {2 Y, T9 O$ F4 S: Q' I7 b; p
  a。 ~(物)が見える: X- {7 j- f$ U* v" P
  ①窓から海が見える。すばらしい景色だ。6 S. L% S( f! _* T. \$ g, a* n
  ②天気が悪くて富士山が見えませんでした。* v  G2 T3 O0 M* \0 X
  b。 見る力がある
& f9 ^0 s# n7 O6 \4 V5 d% [  ③猫は暗いところでも目が見える。
$ h$ T+ r( @; }( _/ b7 S  T  ④めがねをかけると、遠くまでよく見える。
( g5 l& J- _! P: J' V, _  !!「見る」「見える」「見られる」「見ることができる」!!
) ^3 u) o8 [: {  S0 _  ①私は花が好きだから、毎日花を見る。6 a5 Y* y/ A# s! x
  ②息子の部屋から隣の公園がよく見えるので、彼はすぐ勉強をやめて遊びに行ってしまう。* Y5 v) [+ d; E$ W% r6 y
  ③千円でおもしろい映画が見られる。
4 n5 P  ]3 P2 ^  ④この病院では入院中はテレビ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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