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可能形的变化
% z5 i. \$ A# X" P6 J: h$ c* `! `& d A 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
, [( o8 z+ Q, w" k5 E+ h7 B 五段动词只要把结尾的假名变成相应的「え段」假名,然后加「る」就可以了。. `- X6 N j( ^+ D
B 一段动词
( q* w, q/ G: X) \3 D 只要把结尾的「る」去掉,加上「られる」就可以了。1 A; J- L& d& _. n1 R! |; ?$ ?
C 特殊动词; c3 {' l/ F; D3 I6 r
「する」和「くる」,「できる」「こられる」' }) x, n) N P( Y0 w% j
2 「可能形」的用法
, {; a% ~/ P8 S2 J7 E A 表示「能力」。( |: \$ _% C" W ^. v( z+ R% H
在第二个例句中,如果说「写汉字」,那么应该是「汉字をかきます」,助词是「を」。
4 {) V4 l9 \) X: Q1 S+ f 但是说「能写汉字」,这里用的却是助词「が」
- ]* n% G; V j* m 动词是可能形的时候,名词后的助词多用「が」,用「を」的时候则表示特别强调前面的名词。
2 d% {5 J, k1 H; y' u0 \ B 表示「可以、没问题」的意思。
: o T: ?$ Q y K9 e% ?; J5 ] 这种用法中主语通常是物,表示某事物可不可以~
1 c8 d! J M$ I( i- }$ _/ y C 表示某种事物的性质。
/ ~6 f5 M! B2 U! t 主语也是物。
% m1 A7 s. h( g6 L; G; K, y) L 这种用法中动词的可能性表示的是事物的性质,因此翻译的时候要突出事物的性质。0 H" A" z- ~% w8 @$ _3 _' I& m
D 「看」的能力。
4 p5 t- b, Y2 ]# k$ T# f 「みる」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みえる」,一个是「みられ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f+ g7 V1 G& L2 g; ~" Z$ f( j
「みえる」的第一种用法是表示某物「可以看得见」
% W" a7 F1 n! f A 当然主语应该是物体,主语后面的助词要用「が」3 n8 g# _9 D; H( C6 L3 } \" X
みえる的第二种用法表示能力,当然主语就是「目」5 n. {; r* W& r8 E
第二个例句中虽然没有主语,但是暗藏的主语是「目」; L, s/ N1 N R5 a* j$ _$ l, M
「みる,みえる,みられる,みることができる」的区别
3 h' a1 c( X/ ^! {5 G: d 「みえる」指的是「即使不想看,也会跳进你的眼睛里来」
* S% [' F5 M: V& H 「みられる」指的是「如果想看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看到」" _/ `, X7 ~7 @) H. I9 U
「みることができる」指「因为某种规矩、原则而可以看~」。- z4 R& W0 c2 \4 Y6 u6 Q
E 「听」的能力。& z& b+ z1 K% B2 C
「きく」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きこえる」、一个是「きけ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7 [: h: M3 P, U4 | ^& v
首先讲「きこえる」的两种意思。- V( r: H4 T2 x3 ?0 {
一种是表示「某种声音可以听见」,另一种是指「有听的能力」
( M9 ]7 g G$ U: r 例文1,总是能听见隔壁的电视的声音,那么吵,根本没办法学习。
1 e0 v+ S: P" N/ D1 {5 |* s" h 例文2,上了年纪耳朵聋了,变得听不见别人说的话了。3 Z3 x5 ?1 u2 b) m9 ^
「きく」的另一种可能形就是按照一般的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变为的「きける」
" o1 u" T$ F1 Q; i2 u 「きける」指的是「如果想听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听到」
+ U- M* @6 }6 [0 s) | 和「きこえる」的区别就是「きこえる」是「不想听也能听到」
, m5 B$ Y% e% j+ D4 n+ E 1。「可能形」の作り方- R8 {% |9 K( c0 D9 ~; a
A。五段動詞) ] C* N8 n2 s' O/ s6 W
買うう→え+る→買える
1 W" U2 I0 I3 t/ @ 書くく→け+る=書ける
4 `5 I5 J; ~/ ?1 s! f 話すす→せ+る=話せる+ [. x+ ]$ Z7 _- |# z4 ^! I% D
立つつ→て+る=立てる0 O) C" Z/ h, d* E8 o6 w
飲むも→め+る=飲める
. T$ E$ a5 `7 u" f! O. E+ ] B。一段動詞2 f$ ]! P+ r3 ^5 ^5 L( B
寝る×る+られる=寝られる
2 G" p0 c6 n9 q* q+ r$ t 食べる×る+られる=食べられる, d9 O* p7 o* P T: x% a) R
教える×る+られる=教えられる6 {. O. Q5 Q' k4 x+ ^; q) H
C。サ変動詞とカ変動詞
, k; e( A" H: h; f8 c. g する→できる( ^( m0 {/ w8 w4 u0 v3 v8 j
来る→来られる(こられる)4 i- u& b" g* z' |+ {, {
2。「可能形」の使い方4 s, {' U. Z: c. z- X( T$ d- q- e
A する力がある: n, d/ D! Q2 i& i( k: U1 f }
①オリンピックの選手はとても速く泳げます。$ B; q ]% F! [/ @) \! }7 i9 J
②私は漢字がきれいに書けません。; `0 r! f% [! b# g! ~4 H: x) P
B してもいい、だいじょうぶだ7 t% @# [9 |) L" o3 D0 S6 l) b
①この部屋でタバコが吸えますか。
* k& H/ A' X3 P; j ②この水はきたなくて飲めません。
T8 e' m. U' ~: l% l1 s C 性質) c2 L5 r G: \4 c5 |4 ?9 i. r
①その本はよく売れます。ベストセラーです。
* d ]2 j# r+ V$ C" w4 J ②このナイフはよく切れるので、気をつけて。: J! Z' T5 o* ]3 T
D 見える _' ?& f+ A. N8 X$ I$ J6 T
a。 ~(物)が見える
2 J6 K9 ^+ I: G! }. J, w4 @0 Y ①窓から海が見える。すばらしい景色だ。
: t+ Z. q! j' N0 a% E' A ②天気が悪くて富士山が見えませんでした。
& M" d6 ]. e* x4 n b。 見る力がある$ I5 o' H( B& q! q# @/ ~, [3 V
③猫は暗いところでも目が見える。- T, Z# p6 A3 Q. c- w# N0 Q
④めがねをかけると、遠くまでよく見える。
# y/ K+ U+ \1 W0 v4 _: ~, j9 @2 T !!「見る」「見える」「見られる」「見ることができる」!!
[" _; b& r( y8 x6 q1 v ①私は花が好きだから、毎日花を見る。
. S1 j9 n4 t/ g+ ? ②息子の部屋から隣の公園がよく見えるので、彼はすぐ勉強をやめて遊びに行ってしまう。; L4 |+ D4 s* G( W: b8 e
③千円でおもしろい映画が見られる。
; [3 W* k! ~" }3 G2 h* l ④この病院では入院中はテレビ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