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Ⅳ 次の文の__にはどんな言葉を入れたらよい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回答:24311 34341 21421 23433 42(1)試験の__静かにしてください。
6 I! H: m( p5 t; z4 L) M- }, H 1 うち 2 あいだは 3 まに 4 うちに解析:~~あいだ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間(は) “在~~~期间一直~~~”,句子中的谓语用持续动词或者状态动词。表示在一段持续的时间里,某动作或状态一直持续着。例:電車に乗っているあいだは新聞を読んでいた(乘电车时一直在看报)。5 ^$ [0 m c7 T
~~うちに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うちに①“在~~期间|时候”表示事物在发展或延续的过程中又发生了另一行为②“趁着~~的时候”表示在某种状态下做某事 ①日本人と付き合っているうちに日本語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在和日本人交往的过程中学会了日语)。②どうぞ熱いうちに召し上がってください(请趁热吃吧)。! G& G* Y/ s$ F7 f) G: K2 G& }$ h
“ま”表示“(时间空间的)空隙,空当”例如:話をしているうちにいつのまにか暗くなってしまった(说话期间不知不觉天黑了)。
4 i3 g: t* i- c9 [4 N o; v 文の意味:考试期间请保持安静。
3 S% d/ J1 S) \2 `9 s$ { (2)アパートは部屋の中を見た__借りるかどうかを決めたい。
- i$ k: ~8 {9 s2 Y$ {/ | 1 うえに 2 うえから 3 うえにも 4 うえで解析:动词过去式|体言の+うえで “~~~之后”
* @4 G& Y# R" U; R ~~うえに “而且|而且”例:道に迷った上に雨に降られた。(迷了路又被雨淋了)。
" z( H8 P; P9 |5 d5 v: @ 区別:?うえで??あとで?.都是“~~之后”的意思。但是当前后句不属于同一主语时,用?あとで? .授業が終わったあとで質問してください(请下课后再提问)
- {5 d8 k" I& S 文の意味:我想到房子里面看一看之后再决定租不租(我想看看房子之后再决定租不租)。
, L6 H6 P/ m/ @$ F) X (3)お借りした本を楽しく__いただきました. 1 読まれて 2 お読みに 3 読ませて 4 読まされて解析:お|ご~~~する 用于自己的动作,表示对对方的尊敬。例如:お借りした本(我借的您的书)。もう一つの例:ご紹介します(我来介绍)。3 o7 \) Z. ~& w5 A7 i2 e( b, ?
~~~せていただく 用于自己的动作,表示自谦。“请允许我~~”。意思相当于?お|ご~~いたす?,但是比它语气更加郑重。
& V! ^" _) w1 |& [& Z2 t3 Q9 s 文の意味:我非常愉快的读完了从您那儿借来的书。1 h6 H I+ ?* i- S4 H
(4)天候に__明日の午後二時から試合を行います。2 j- N$ O$ X& w+ V! l2 c
1 かかわらず 2 よると 3 よれば 4 かかわり解析:~~~にかかわらず 无论|不管~~~都~~~~~によると|によれば~~そうだ。表示消息的来源。(据天气预报报道今天晚上有雪)。3 p8 x' o& q; c ^
~~にかかわる “关系到~~” 私の名誉に関わる問題(关系到我名誉得问题) z. V% u: U! `+ b( Z5 T
文の意味:不管天气如何,明天下午两点进行比赛。, l! j3 H) X6 Q1 O4 \% B9 K ]) Y* e
(5)電話帳で調べた__そういう名前の会社はなかった。
" f K) |3 @+ R+ W. S3 s8 p 1 ところ 2 だけに 3 からに 4 ばかりでは解析:~~たところ(が)①“可是|却”表示确定逆接条件,与?のに?相似。后项往往是与自己的意愿相反的事情。②表示确定顺接条件,相当于?たら?的用法。连接两个表示并存的事项,前项是后项的契机。例如:あしたは晴れるだろうと思っていたが、翌朝起きてみたことろ、やっぱり晴れていた(睡的时候我想明天一定是个晴天吧,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果然是个晴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