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AだにB0 l& l- y! E# R1 r
接续:A[スル]だにB0 f, T2 e6 @' W4 ]* A
释义:AさえB "连……;甚至……"8 J1 a+ k- M* D9 d1 F% u2 f- L
提示:文语表达。
9 b+ J; K2 i/ l2 n9 V, Y F6 V) p 真题1:子供のころ、死については( )だに恐ろしかった。"小的时候,连想到死亡都感到恐惧。"' ? ^! ?/ {+ i4 |
1、考え 2、考えに 3、考えて 4、考える [4][1994]9 { Y+ w5 z1 B( }+ h+ x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因此,1、2和3在接续上有误。# h( w* X% R; _0 }: a
真题2:地震のことなど想像する( )恐ろしい。"地震这样的事情,想起来都可怕。"
, ^2 p9 M$ N$ J+ f5 E& v 1、だの 2、でも 3、だに 4、では [3][1997]
+ C/ q# Y2 u, r- {9 c3 J. X- t3 v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常与"だに"一词搭配使用的。除了"考えるだに恐ろしい/想到都可怕"以外,还有"梦にだに见なかった(おもわなかった)/做梦也没想到","想像だにしない/想都不敢想","微动だにしない/纹丝不动"等。
, {7 V" J$ Q6 t* M 32、AたりともBない- p; p( j" ?! R8 O' ?: w( H
接续:A[数量词]たりともB[でき]ない6 W8 R, _! K4 o! l ]
释义:たとえAであってもBできない "哪怕是一……也不能……"; `0 i4 Q# i$ {* \' c- S6 T
提示:"数量词"通常为"一".1 |0 Y T2 C* S/ h+ _
真题1:试験まであと一周间しかない。もはや一日( )无駄にはできない。"考试只剩下一周了,已经是一天都不能浪费的时间了。"8 f# j, P" R( I- b8 ~
1、ならでは 2、どころか 3、たりとも 4、までも [3][1993]! M0 l) C5 k# p5 w2 ?5 r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たりとも"和"Bない"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出现后半部分"无駄にはできない",选择前半部分3"たりとも"即可。另外,句中的"一日"也是选择该句型的重要参数。* G* U0 D. T9 [9 U' I& m
真题2:今日の午後3时までに原稿を提出しなければならず、今は一分( )おろそかにできない。"今天下午3点以前必须交稿,所以连一分钟都不能耽误了。"
! @* E6 r0 i/ R+ j4 x. \% } 1、よりも 2、だけは 3、たりとも 4、ばかりか [3][1995]
" P5 ]( ?" b) D* t. `. ~) N W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O. O! I5 N, R4 F4 O1 w! y
真题3:どんな相手でも、试合が终わるまでは一瞬( )油断はできない。"无论是什么样的对手,比赛不结束,一刻也不能松懈。"
+ P2 s* v Z q) ` 1、ばかりか 2、たりとも 3、ならでは 4、どころか [2][2001]
_& X' \* l9 W( _' ` |0 X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 R1 u: h ~8 g2 D7 L2 Z 真题4:世界経済の自由化の波は、日本の农业にも深刻な影响を与えた。米は一粒( )输入させないと言っていた人々も、もうそんなことは言っていられなくなった。"世界经济自由化的浪潮,对日本的农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些曾经说过哪怕一粒粮食也不进口的人,再也不能这么说了。"4 \3 r. U8 J$ C; [. ]
1、ばかりか 2、だけさえ 3、たりとも 4、とはいえ [3][1997]
5 J' X5 c* n. g3 y1 D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水は一滴たりとも无駄にはできない/一滴水也不能浪费","一分たりとも遅れてはいけない/一分钟也不能晚","一歩たりとも後には引けない/一步也不能后退","一円たりとも无駄づかいできない/一日元也不能浪费","一言たりとも他人に漏らしてはいけない/一句话也不能泄露给他人","一刻たりとも怠るな/一刻也不能懈怠","一时たりとも希望を舍てない/一刻也不放弃希望","敌はひとりたりとも逃がさない/不会放跑一个敌人","変更は一字たりとも许さない/一个字也不允许更改".
5 Z; b8 _/ c3 f7 O 33、Aたる者B
- {# h. V$ j( ^3 q- W* \ 接续:A[名词]たる者B% ~: T7 q0 A7 K! @$ R% h- N
释义:Aなら当然/Aなのだから/Aである以上B "身为……;因为是……;既然是……"
: M& z4 k& |$ y$ q/ J3 S 提示:文语表达,多用于文章或演说等较为正式的场合。"名词"部分多为表示职业或身份的词语。
& s; s) h1 `& A8 o 真题1:选手( )もの、试合においては堂々と戦え。"作为一个选手,在比赛中要光明磊落。"2 W6 X2 ?5 }8 ~# w2 B# E
1、する 2、おる 3、たる 4、ある [3][1997]( L5 k. U5 Z8 o' p- g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たる"和"者"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后半部分"もの",选择前半部分"(选手)たる"即可。1、2和4并非搭配形式,构不成句意。
" [1 w! a% \/ c" G# u- i6 @' { 真题2:警官( )者、そのような犯罪にかかわってはいけない。"作为一名警察,不能参与那种犯罪活动。"
2 n9 j5 R X; R5 D- a/ B 1、なる 2、たる 3、なりの 4、ならではの [2][2000]# d) O A# p& V8 \# `) u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3句型"AなりのB/……独自……",4句型"AならではのB/……特有的……".从句型意思可知,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学生?教师?医たる者/作为学生、老师、医生","男?亲たるもの/作为男子汉、为人父母","国会议员?国家の指导たる者/作为国会议员、国家领导人","経営者?プロの职人たる者/身为经营者、专职人员"等。
! f; D6 P4 j8 X9 U/ j! h8 j' j 34、AつBつ
/ ]* J2 g2 n& d& F- K7 a6 ~ 接续:A[シ]つB[シ]つ# c5 t, b4 o1 g
释义:a、二人がお互いに、したりされたりする様子。b、AたりBたり(A、Bは反対语)a"互相……",b"时而……时而……"3 M; } F! w7 G( T( Q8 H& n( V
提示:古语表达形式。用作b时,A和B的内容为反义或对义的词语。
" ?0 H/ p6 Z8 v( L 真题:事実を言おうか言うまいかと、廊下を( )した。"在走廊上徘徊,不知是否应该说出真相。"- s* P) Y& i N7 u0 B0 W# q
/ S- M n" t: X& ? h5 j( z 1、行くも戻るも 2、行きつ戻りつ 3、行くやら戻るやら 4、行くなり戻るなり [2][19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