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54|回复: 1

[其他] 国际条约的语言风格和汉译技巧(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07:5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状语的翻译     ①目的状语! q% B8 y" Q: q8 `* T1 H: e$ ?
    国际条约用语中的目的状语通常由in order to,for the purposes of,so as to,so(such)…that引导,可以位于句首,也可以位于句末。其所在的位置取决于它传递的信息在条约内容中的重要性和目的状语的结构。一般目的为次要信息或者目的状语含有多个平行结构,行文时以位于句末为主。例如:6 E' h+ k3 h* A* }
    The General Assembly shall initiate studies and make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pruposes of:
1 T, P4 K) o: N4 [* W) KA.     promoting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the political field andencouraging the progressive development of internatonal law and its codification;6 K; c. V" |$ \3 U6 w  R1 m: d5 j
    B.  promoting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the econimic,social,cultural,educational,and health fields,and assisting in the realization of human rights and fundamental freedoms for all without distinction as to race,sex,language,or religion。! [5 F. k/ u" |' G
    句中“for the purposes of”引导的目的状语含有两个平行结构,而句子的主干部分相对短小,若翻译时把目的状语放在前面则有“头重脚轻”的感觉,不如用“以”字把状语拖后:4 z) a! F# G" q7 x
    联合国大会应发起研究并做成建设以促进:(甲)政治上之国际合作,并提倡国际法之逐渐发展编纂。(乙)以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及卫生多部门之国际合作,且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助成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之实现。
" ^4 o$ t' l  F6 I" @7 R) q    我们来看另外一个例子:( A+ r; j6 X; M& t
    For the purposes of paragraph 1
* ~! e) N) p& K5 Z    (a) the initialling of a text constitutes a signature of the treaty when it is established that the negotiating states so agreed
, ^/ g6 R9 ~3 p    (b)the signature ad referendum of a treaty by a representative,if confirmed by his state,constitutes a full signature of the treaty。) O5 u( ~1 t5 V- S" R9 O9 b1 P
    此句中的目的状语简练短小,不妨就用“就”字把其放于句首:
1 ^/ }' B: ^# P+ P    就适用第一项而言:(甲)倘经确定谈判国有此协议,约文之草签构成条约之签署;(乙)代表对条约作核准之签署,倘经其本国确认,即构成条约之正式签署。
1 ?' l3 E& [/ Y# }' |  W, x    下面一个句子我们就有多个选择:
; S) {2 s* [+ c6 I+ c    The General Assembly may establish such subsidiary organs as it deems necessary for the performance of its functions。  O( b4 Z6 ^9 A
    此句中,状语比起句子主干部分不大不小,那么句首、句中、句末我们都可以选择:1 为行使其职务,联大可以设立必需之辅助机关;2 联大为行使其职务,可以设立必需之辅助机关;3 联大可以设立必需之辅助机关以行使其职务。% v+ ^- j( Q; j3 ~8 Q, h
    ②方式状语
6 e( u: C& G2 C" ~, S$ s$ i    为了避免造成歧义,方式状语通常放于它所修饰的动词之前或之后,由副词或介词短语来充当,结构上有的比较简短,有的比较冗长。方式状语通常都是规定性的,作用是规定条约各方履行义务或行使权力时必须采取的方式或手段。因此,方式状语有时尽管简单,但作用却比较重要。下面的例一:0 Z4 b& Z/ j# @* J: l5 L4 k$ h1 R
    A treaty shall be interpreted in good faith in accordance with the ordinary meaning to be given to the terms of the treaty in their context and in the light of its object and purpose。
, Z" a+ s* N- d! d/ K    此句的方式状语相当冗长,但为了体现其语用特征---条约约文的严密性和庄重性,我们还是要把方式状语放在动词之前:“条约应依其用语按其上下文并参照条约之目的及宗旨所具有之通常意义,善意解释之。”为了句子的连贯和顺畅,我们把“in good faith”放得离动词更近。9 {  ^9 J1 h: [& [5 K  a7 d& M
         另外一个更为典型的例子:7 g4 U* M4 ?, H9 c2 a1 k" Y
    The Security Council shall encourage the development of pacific settlement of local disputes through such regional arrangements or by such regional agencies either on the initiative of the states concerned or by reference from the Security Council。
) w  }3 L" V+ R' h# K* O. c) d    此句中的方式状语占全句比重十分大,由于汉语方式状语位置较为固定,若直接把冗长的方式状语译成中文有时十分困难。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进行转换,把长状语转换成并列句来处理。该句可译为:“安全理事会对于依区域办法或由区域机关而求地方争端之和平解决,不论其系由关系国主动提出,或由安全理事会提交者,应鼓励其发展。”$ d  v5 g: h) B# e
    ③条件状语7 W% Q+ E- i' ~: I# {8 N( `! d
) T/ j9 A. T+ \4 y# l) V3 b' o
    条件状语的情况比较复杂,有表假设的条件状语,有表先决条件的条件状语,还有表示例外情况的条件状语。引导条件状语的词语有if,unless,except,subject to,in case,provided(that)等等,所以在翻译中不可一概而论,针对不同的条件状语要采取不同的翻译技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07:5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国际条约的语言风格和汉译技巧(三)

</p>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3 20:02 , Processed in 0.204306 second(s), 23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