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話】 淡水で! m2 z/ i6 u6 z# j$ y
--すみませんが、淡江大学の学生ですか。对不起,请问你是淡江大学的学生吗?
: m# E, b& U9 D5 j' |; D--はい、そうです。私は淡江大学の学生です。是的,我是淡江大学的学生。
8 G! \9 N* N- i3 x7 @: m/ l |! I1 i--あの方も淡江大学の学生ですか。那位也是淡江大学的学生吗?6 H9 Z/ g0 R, u1 C3 j6 M% I' ?
--いいえ、あの方は日本語の先生です。那位是日语老师。
7 @6 a0 x; S& h6 i+ s--淡江大学はどちらですか。淡江大学在哪里?
& P& e; P, Y! ?; u--あの山の上です。在那座山上。 视频教学 www.stujp.com
9 W0 T7 @, A4 V3 O8 C
4 _: n% W$ u/ G【文型】
& s3 l; v6 L8 r7 r; a& m
1 y/ A) n) C- o! @1、私は学生です。我是学生。8 I w" ^) W& r; _5 a1 V1 ?
私は日本人ではありません。我不是日本人
3 ~) A p* y" E: ?# t# E, [私は学生です。台湾人です。 我是学生,是台湾人。
) v8 @2 b/ y+ u6 w0 J7 j私たちは淡江大学の学生です。我们是淡江大学的学生。
- L$ v8 A7 H; l7 \ x/ F' p1 i n1 _6 I$ U
2、この人は誰ですか。这人是谁。
3 u6 ^! h* U, @5 ^+ E: U- Y+ ^その人は私の友達です。 那人是我朋友。
' Z* D* p) m' H2 d9 h0 qその人は私の友達で、日本人です。那人是我朋友,是个日本人。
6 i3 a" _+ ]* v8 ^/ v; v/ n f4 p; r% e! j+ n
3、あの方はどなたですか? 那位是谁。; ]+ a* E' ~" g0 @8 {) `% H5 O' V2 i
あの方は先生です。 那位是老师。( w% w3 T* u3 Q0 ?
あの方は先生で、アメリカ人です。那位是老师,是美国人。(那位是美国老师)
" N, i& |) \. A1 e# \7 q6 T8 L" N: x: z8 O! d, ?" X6 F5 }
4、ここはどこですか? 这是什么地方。. Y/ c& X) L" N
ここは淡江大学です。 这是淡江大学。
$ ?- R4 D2 X+ q3 [. J' M4 s0 S5 Tここは淡江大学で、私たちの学校です。这是淡江大学,是我们的学校。, b6 P/ X6 ]* u# L: e( B t
2 j5 a3 Q* n$ t; \7 n5、図書館はどこですか? 图书馆在哪? 【文法温故而知新】8 ~' F9 i6 }4 ~ t; S4 k7 V
& V8 j& U% U4 @7 M
1.「は」作助词时要读作半母音的(WA); R4 w7 }; W. q; B* }
例如:
" Y- D% @; [4 r6 ^: K& I2 n3 u これは本です。: X% z: \" I% q6 e; T+ n7 y) Y8 J- m
私は日本人です。: x9 \, R H1 v1 k5 \1 r: p
あそこは大学です。8 U0 R2 T; |$ l$ j/ {
& J0 A7 h, q) Q" m, R- M4 Y
2.表示疑问的「か」后面为什么没有“?”( z P8 c# t& c6 t6 D9 j s" }
日语原来是没有标点符号[句読点(くとうてん)]的,现在日语虽然有了“句読点”,但还是很有限的,“、”和“。”
' V; U( B& D2 r1 x" n “、”表示中顿,“。”表示句子结束。3 m4 g2 v Y) R1 |9 _4 N( P
因此当我们用到疑问的时候,将这个疑问终助词「か」加在句末,然后将音调上扬。
! ]9 y0 d# G' K, u 例如:8 `+ D% y: o& `
あなたは田中さんです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