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91|回复: 0

[口译初级] 翻译:“撞车”的各种英文说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09: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句子:由于两家电影厂争拍同一题材影片,这两部电影的情节撞车了。' c9 S; B7 O( V
  误译:as the two studios scrambled to produce a film on the same subject, the plots of the two films collided with each other.
" M0 x2 f( w7 [# m- M" @8 ]& k  正译:as the two studios scrambled to produce a film on the same subject, the plots of the two films overlapped with each other.2 O% k6 d, s) ?& {( u3 \. U2 P9 I
  解释:这里“撞车”是“碰巧一样” 的意思。to collide 的意思是to strongly disagree in opinion,即“意见冲突”,不表示“情节或内容雷同”。to overlap的意思是to cover part of the
7 r2 K. c4 b- \5 g  same area of sth,即“部分范围重叠”,有“撞车”的比喻意义。
: Z8 R7 g: x! b- x8 y  “撞车”的第一个意思是“车辆相撞”。英语动词可以译为 to collide,名词可以译为 collision。例如:$ L4 x. J8 @) d
  1. 昨天,两辆卡车在这里撞车了。
3 C. Y0 G4 e' R# ~% Y) I; j6 }: H  yesterday, two trucks collided with each other here.
5 T& t# C) i, o4 W/ e' n# c- ~9 Y  “撞车”的第二个意思是比喻“时间冲突或内容重复”。英语可以译为 to happen to be at the same time, to overlap。例如:6 m4 a8 L. g: B3 P, t1 M6 ^* s
  2. 这两个会议撞车了,我只能参加一个。# A: e8 C+ ]0 q0 C4 `$ K9 k" d4 b: r
  as the two meetings happen to be held at the same time, i can attend only one of them.
: q/ R) N$ H% ~6 C+ a& A  “撞”的第一个意思是“运动着的物体跟别的物体猛然相碰”。英语可以译为 to knock down, to bump into, to crash, to collide。例如:
3 V9 A* V( Z& k9 S  z" {0 ?  3. 这辆汽车撞倒了一个正在过人行横道线的老人。# o, y' Q# w, L( ?, @& I3 X
  the car knocked down an old man who was walking on the zebra crossing.
0 N. y6 c8 ^1 J5 v  “撞”的第二个意思是“遇见”。英语可以译为 to meet by chance, to come across, to run across, to run into。例如:9 r& a! r: \- B0 F& b
  4. 我在上班的路上撞见了一件有趣的事。! ~, D- g& L6 L+ w: L) d6 k
  on my way to office, i came across something interesting.8 @  ~  Q) Q9 a) V5 @. |5 A( \) e+ v
  “撞”的第三个意思是“试探”。英语可以译为 to try, to have a try。例如:3 J, _3 f0 f6 ?, w8 O
  5. 让我来撞一撞运气。let’s me try my luck。
- J; }0 C2 y7 X3 _  “撞”的第四个意思是“莽撞地行动”。译为 to dash, to barge。例如:
0 o. s- d4 n$ s  6.他在大街上横冲直撞。/ `* E* }8 ]; W% B: S) p$ X1 j
  he dashed around madly in the stre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1 18:21 , Processed in 0.158350 second(s), 21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