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67|回复: 0

[口译初级] 2010年口译备考胜经翻译十大原则(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09: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要词原则
- o( A5 T3 q8 G. v5 w& o  无论是中口还是高口翻译篇章中,都有一些貌似十分简单的词,但这些词往往是这篇文章的杀手锏,难度往往高于那些成语、俗语和专业词。比如在第一个例子中的collectively,一般的译者马上会理解为“总而言之”“概括起来”的意思,只有当读完整句的时候,才明白是把亚洲国家整体经济规模“累加”起来,其中进行了转性译法,把副词转换为形容词或名词。这种词在每次考试中至少会有一个,可以被认为是拉开差距的地方。考生如能发现其中的“弦外之音”,将会极大的鼓舞自己的士气。2 z. j& P7 Z, R4 a$ N. X3 i# P1 i
  collectively, the asian countries will have a larger economy than the rest of the world put together.; c5 ~( F' i! \, a! z$ n% e5 E6 k+ T" c
  亚洲国家的经济总量将超过其他国家地区的总和。
9 v  a. [( K4 G  from a small beginning at the turn of the century ……- W) Q4 W5 d) I
  本世纪初,基金会的数量并不多。# R  q8 E5 G4 k3 ?6 P& c
  inside these nations there will be mass prosperity, but with a large minority in serious poverty, and a small number who are very rich.  J2 \. u0 Z5 W4 _+ `) A
  这些国家虽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但其中还有许多处于极端贫穷的弱势人口,还有少部分人口极端富有。! j7 E" y+ X' d8 v& J( S- e8 M
  l the major feature of project money, whether its source is government or business, is that it is given on a contractual basis, a different contract for each project, so that the investigator’s independence rests upon his capacity to secure a succession of contracts.8 B# Z! O" c& Q$ z9 Y
  无论来自于政府或商界,项目资金的重要特点是其建立在契约上,即不同的项目可以争取相同的项目资金,因此调研人员要取得独立,就必须得到连续的研究项目。
- \% ^+ W# K- d* ^5 T, D  K* }$ D' W  the resulting patchwork of laws, people on all sides of the issue say, complicates a nationwide picture already clouded by scientific and ethnical questions over whether and how to restrict cloning or to ban it altogether.
/ f  r+ c3 w# v  \7 V  在克隆问题上各方人士认为,关于是否限制克隆、如何限制克隆或索性禁止克隆的科学及伦理问题,已经使全国性立法变得扑朔迷离。而如今各种东拼西凑的法律,只会使全国性立法形成步履维艰。
! f! Z) Z( G. A" q5 f  a law that goes into effect on jan.1 allows computer users in the state to refuse unwanted solicitations en masse and sue spammers who violate their wishers for as much as $1 million.7 ?# g( p& U- O0 b
  1月1日,加州通过一条法律,使得计算机用户有权拒收垃圾邮件,并对邮件发送者提出诉讼,要求最高达一百万美元的赔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4 14:59 , Processed in 0.165083 second(s), 21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