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90|回复: 0

[口译初级] 初级口译解析:“撞车”的各种英文说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09:5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句子:由于两家电影厂争拍同一题材影片,这两部电影的情节撞车了。1 _0 C$ \. o7 Z0 i' F
  误译:As the two studios scrambled to produce a film on the same subject, the plots of the two films collided with each other.
6 r0 s6 A9 M% x; o  正译:As the two studios scrambled to produce a film on the same subject, the plots of the two films overlapped with each other.) \0 b& U4 r+ t6 ]. H  R1 L. o
  解释:这里“撞车”是“碰巧一样” 的意思。to collide 的意思是to strongly disagree in opinion,即“意见冲突”,不表示“情节或内容雷同”。to overlap的意思是to cover part of the
7 r  ?4 \, N7 b6 }  same area of sth,即“部分范围重叠”,有“撞车”的比喻意义。
1 U0 w8 Y. N! v6 z0 |  “撞车”的第一个意思是“车辆相撞”。英语动词可以译为 to collide,名词可以译为 collision。例如:
; W1 v: Y+ [" Z& _# v  1. 昨天,两辆卡车在这里撞车了。3 y5 `) `* L6 W+ x
  Yesterday, two trucks collided with each other here., [/ {* a- n" B( @% |# R) y& R
  “撞车”的第二个意思是比喻“时间冲突或内容重复”。英语可以译为 to happen to be at the same time, to overlap。例如:
. h! T# @6 M1 T9 M8 Q9 x, k3 ]! g, h7 D  2. 这两个会议撞车了,我只能参加一个。9 N* l3 `: B. V6 c
  As the two meetings happen to be held at the same time, I can attend only one of them.- g; v4 [2 p! X) w9 ^+ {: C
  “撞”的第一个意思是“运动着的物体跟别的物体猛然相碰”。英语可以译为 to knock down, to bump into, to crash, to collide。例如:
% G% ^2 b. c" \2 s7 g2 O  K. ?1 v3 ^  3. 这辆汽车撞倒了一个正在过人行横道线的老人。& i& G  E9 Q" q, m1 \( D8 j' _
  The car knocked down an old man who was walking on the zebra crossing.$ K# B/ ~) ]2 k7 O! I4 {
  “撞”的第二个意思是“遇见”。英语可以译为 to meet by chance, to come across, to run across, to run into。例如:& r0 D, `# m4 n% d8 I
  4. 我在上班的路上撞见了一件有趣的事。; d7 Z2 y% d3 E5 ^% ?. l, ^' x
  On my way to office, I came across something interesting.3 }8 H# ?& `$ E  v" Z9 p5 S4 l1 m
  “撞”的第三个意思是“试探”。英语可以译为 to try, to have a try。例如:
9 ?+ x+ y$ ]0 {4 b# G  5. 让我来撞一撞运气。Let’s me try my luck。
8 a. ?: a1 H3 F% J* V  “撞”的第四个意思是“莽撞地行动”。译为 to dash, to barge。例如:" u1 o% R! M" _
  6.他在大街上横冲直撞。: F) k/ [* e% E; z% Z
  He dashed around madly in the stre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5-4 19:25 , Processed in 0.242796 second(s), 21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