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考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82|回复: 2

[日本文化] 走进日本:再见了,那曾经的辉煌终将谢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6 11: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64年10月1日、当時世界一の速度であった初代の新幹線0系電車が、最高時速210キロで歴史の舞台に登場し、東海道(東京-新大阪)と山陽(新大阪-博多)の二つのラインを疾駆した。先頭部が白いイルカのように優美な形の0系列車が細長い車両を連ねて富士山のふもとを走っていく、日本のシンボルのような光景は、当時の映画に頻繁に登場したものだ。それから47年があっという間に過ぎた。新幹線0系電車はとっくに舞台を去っており、0系の子孫である二代目の100系と三代目の300系も、今年の3月17日に引退することになった。; a4 P4 b7 a( M  m5 r. k/ N4 N: |# q
                                        1964年10月1日,作为当时世界第一的高速轨道列车,第一代0系新干线带着前所未闻的210公里最高时速登上了历史舞台,奔驰在东海道(东京—新大阪)/山阳(新大阪—博多)线上。形状优美犹如白海豚头部的0系列车拖着细长的车体驶过富士山脚下,这样的标志性和风镜头经常出现在那个年代的老电影里。转眼47年过去,0系列车早已退出舞台,如今0系的子孙——第二代新干线100系列车和第三代新干线300系列车也将于今年3月17日一起退休了。                                
) h: [. _* Z& ^3 n( U* v        100系電車は東海道·山陽新幹線の二代目として1985年に運行を開始し、最高時速は275キロである。「ひかり号」「こだま号」として東京-新大阪、新大阪-博多間を往復したが、2003年からは山陽新幹線区間限定の「こだま号」として使用された。300系は東海道·山陽新幹線の三代目として1992年に運行を開始し、最高時速は280キロであり、東京-新大阪間をわずか2時間半で走る。300系は外観も以前とは大きく変わり、空気抵抗を抑えた先頭部の設計は「鉄仮面」の愛称で呼ばれた。
, O0 i% p, n2 C0 E* g. v                                
! T' R, Z& X+ R2 t: a; w        新干线100系列车,作为东海道/山阳新干线第二代于1985年开始营运,最高时速275公里。曾作为光明号和回声号往返于东京—新大阪、新大阪—博多之间,2003年起退格为山阳新干线区间限定的回声号使用。新干线300系列车作为东海道/山阳新干线第三代,1992年开始营运,最高时速280 公里,由东京至新大阪只需两个半小时。300系在外观上和前代有很大的改变,其减少气流抵抗的车头设计被大家爱称为“铁假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1: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走进日本:再见了,那曾经的辉煌终将谢幕

</p>        だが世の中の進歩は速く、他の科学技術と同じように新幹線の更新も常に進み、100系と300系が今年の3月16日で退場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のだ。
( Z! T+ H/ u5 {. d                                        然而飞速发展的当今世界下,就和所有科技一样,新干线的更替也在不断进行,100系和300系列车即将于今年3月16日一起退任。
) u# T: o. k3 w- E* _5 s0 o. ]$ A+ c                                        3月16日に、東京駅と新大阪駅で新幹線300系の引退セレモニーが行われる。車体の正面と側面に「ありがとう。LAST RUN 300 2012.3.16」というステッカーが貼られた最後の鉄仮面、「ありがとう300系のぞみ号」は東海道線を新大阪まで走る。これ以後、東海道·山陽新幹線では300系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が、その雄姿は名古屋のリニア·鉄道館に残され、多くの鉄道ファンたちを引き付けることだろう。                                + ], N! ]( V0 X8 H. ~9 {

$ w  v7 {7 u3 ~2 Y; N" J) V1 ~! a7 ]        2012年3月16日,将在东京站和新大阪站举行新干线300系列车的告别运行仪式,届时车头的正面和侧面写着“谢谢大家。最终回运行 300 2012.3.16”字样的“‘感谢300系’希望号”将于东京站出发,“铁假面”最后一次沿着东海道线奔向新大阪。此后,东海道/山阳线上就再也看不到300系列车的身影了,然而他的英姿仍会被保留在名古屋的RINIA铁道馆,吸引众多铁道迷们前去观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11: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走进日本:再见了,那曾经的辉煌终将谢幕

</p>        3月16日に東京-新大阪間の最終運行となる「ありがとう300系のぞみ号」のチケットは、2月16日午前10時に駅窓口で発売されたが、一分間で完売となった。また、3月16日運行の300系最終の新大阪-博多間の「のぞみ号」のチケットと、同時に引退する100系最終の岡山-博多間の「ひかり号」のチケットも完売した。
- Y9 B4 D  V9 n# y8 d0 a                                        3月16日最终回运行的东京—新大阪“‘感谢300系’希望号”车票2月16日上午10点于售票窗口发售,一分钟之内被抢购一空。同时,3月16日的300系希望号新大阪—博多最终回运行车票和同时退任的100系光明号冈山—博多最终回运行车票也一起完售。
& Z) \* H  E( W4 K) \, g/ E( y                                        今後、東海道·山陽新幹線には、流線型の鰻のような500系とSFを思わせる700系が残される。遠くない将来に、きっとまた新しい新幹線(900系だろうか?)が東海道·山陽新幹線ファミリーに加わることだろう。                                8 w4 I/ V- u0 ^& ^4 C# G" r5 l
        今后奔驰在东海道/山阳线上的,将只剩下流线型酷似鳗鱼的500系和外观科幻感浓厚的700系。然而相信不久以后,一定又会有新成员(或许是900系?)加入东海道/山阳新干线的大家族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Woexam.Com ( 湘ICP备18023104号 )

GMT+8, 2024-11-5 16:27 , Processed in 0.33875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